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70周年丨如歌的行板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16 16:42

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公司 沈晓红

  双眼定格在案头这摞《中国电业》的笺页,心海在流淌。 

  双手抚摸着这册散发着墨香的《中国电业》最新期刊,思绪在跌宕。 

  似乎有一种强烈的脉动,冲撞着我的胸膛,我想,那一定是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让我觉得血脉贲张;仿佛有一种澎湃的力量,奔涌在我的脑海,那一定是这些电力发展的风雨历程和文字的跃动,让我感受着“往事越千年”的巨变沧桑…… 

  伴随着电力事业发展的脚步,我与《中国电业》的故事,此刻就像一首首歌,或如一股股清流,汩汩地流淌在我心间…… 

  《缘分的天空》。十五年前,我来到这个超超临界百万机组的发电公司总经部工作。每天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之余,我都会挤出时间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以及企业文化予以特别关注和积极宣传,并给《中国电业》杂志积极报送稿件。随着自己的作品变为铅字不断地跃然纸上,渐渐和这本集中国电力事业之大成的杂志,结下不解之缘。 

  《我选择了你》。十年前的2010年年初,为积极响应大唐集团公司的号召,我所在的公司决定成立新闻中心。当领导找到我,问我是否愿意承担起这副担子的时候,怀着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和对文字工作的敬重与喜好,我欣然接受了这个工作岗位,甚至没来得及考虑这看似光荣的工作背后,要付出怎样的艰辛和努力,自己是不是有能力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慢慢地陪着你走》。公司的新闻中心成立了,清一色的女将。我带着姐妹们从电厂生产流程开始进行系统地学习,然后进一步了解各个专业的专业技术知识,带着大家长年深入生产一线,扛着摄像机、照相机,戴着安全帽、穿着绝缘鞋,拍摄最前沿新闻素材、采写第一手新闻稿件。订阅的《中国电业》杂志每个月到了之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分发给公司各位领导和各个部门、班组,大家争相传阅,如果有我们公司的稿件,大家都会欢呼雀跃,那便是“开心一刻”,同时我们也会从兄弟单位的宣传报道中找出亮点和经验,为自己取长补短。我们还努力争取参加《中国电业》杂志编辑部举办的各类新闻业务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新闻写作水平和新闻业务能力。新闻中心的姐妹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态度去对待每一项工作,经常是双休日加班、挑灯夜战、台风中拍摄、烈日下采访……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我们的稿件越来越多地被采用。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为了更好地了解这册中国电力传媒系统的权威杂志的稿件需求,有的放矢地采写高质量的稿件,我们还安排两名同事从省尾国角的潮州出发,一路北上两千多公里,前往《中国电业》杂志编辑部求教学习,了解编辑选取稿件、谋划专栏的视角,和编辑面对面学习新闻宣传如何选题、如何着墨,如何修改,以及什么样的稿件受欢迎、可读性强。编辑老师每月在QQ群里共享的“每月宣传要点”“电子期刊”,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关注,认真阅读,寻找新闻报道的切入点。通过系统地学习,我们新闻中心的同事都慢慢成长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犹记得七年前的那个夏天,那两场正面袭击潮汕地区的“双台风”。三台橘红色的卸船机已经被牢牢锚定,卸船机的前大梁也被高高升起固定,岿然不动,傲然迎着超强双台风“莲花”和“灿鸿”;此刻,风力已经达到12级。在公司专用煤码头的最前端,我和同事在狂风暴雨中吃力地想下车拍摄,经过几次努力,车门却纹丝不动。同行的消防战士冒雨下车从越野车外面用力拽,我们从里面推,被台风抽得死死的车门,终于被我们三人合力打开了。 

  雨衣被狂风暴雨撕扯着、抽打着,雨靴里灌满了水,举步维艰,却也增加了我们在台风中站立的稳固性。从太平洋面上横着刺来的雨打在裸露的脸上,刀割一样痛,我当时认为自己的脸一定已经被割破流血,不然不可能这么疼。“如果万一我和相机一起被卷进海里,一定赶紧喊人捞设备,别管我!”缺少幽默感的同事惊讶地问:“怎么能这么说?”本来是玩笑,被她一问,我忽然悲从中来:“设备十几万元呢,掉下去咕咚就沉底了;人掉下海,过几天自己就会漂上来”。虽是笑谈,说完之后我们俩却都笑不出来,因为当时的天况和海况实在太惊心动魄了。 

  风大得超乎我的预想,更超过我们体重所能镇住的范围,一个又一个巨浪翻上码头,瞬间裹挟的力量,让高高的码头仿佛与海平面融为一体;包裹相机的塑料袋早已被狂风撕扯成一条一条的不知所踪,我把心爱的相机从雨衣领口塞进怀里。同事想尽量多留一些震撼的画面,小小的身子在风雨肆虐中摇摆着,让人揪心不已。我摇摇晃晃地一点点地挪到她身边,死死拽住她的雨衣“相互锚定”着,她的身体稍微稳定了一点。雨水、泪水交融在我们的脸上。 

  当我们终于惊魂未定地回到办公室,同行的同事惊讶地问我:“咱们都穿着雨衣雨裤,怎么里面的工作服还都湿透了?”我慢悠悠地拧着头发上的水,回答她:“我是因为往怀里揣相机的时候进的水;而你的裤子湿得精透,一定是刚才在码头被吓的……”刚才还气氛凝重的办公室里,突然爆出一阵哄堂大笑。 

  来潮州十几年来,每次台风来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新闻中心几位“女汉子”总是出现在最容易出险的位置,感受大自然的淫威,掌握公司抗台的第一手资料,在狂风暴雨中振翅翱翔,就像高尔基笔下勇敢的“海燕”。而我们奋力采写的新闻故事,也不断被慧眼识珠的《中国电业》期刊采用,我们新闻中心还多次被中国电力传媒集团评选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有的同事还被评选为“中国电力最美通讯员”,我们所采写的稿件也多次荣获《中国电业》杂志“好新闻奖”。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雨打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 

  愿全国电力新闻工作者都能拥有这册与我们风雨兼程的优质期刊,愿《中国电业》神驰浩渺,逸兴云山,永续辉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