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正好扬帆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12 15:32

风正好扬帆

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 李榕榕

  指尖落在键盘上,时光倒转到14年前。我与《中国电业》结缘,往事历历在目。

  70年,《中国电业》以深沉的文字,书写中国电力史的源远流长;

  70年,《中国电业》以生动的报道,记录能源行业的发展巨变。

  70年,笔耕者一字一文日积月累,因一版一张的专栏而变得厚重;

  70年,是电业媒体一代又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一代又一代人的新闻情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传承。

  我作为《中国电业》杂志特约记者、通讯员,已经有14个年头,如果说2006年是一个开始,那么今天就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我想,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个认识过程。多年来,我在《中国电业》的熏陶中不断学习、进步、成熟,他见证了我的成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感谢《中国电业》这个平台,感谢每一位编者的努力、每一位读者的心血。一路走来,我们都初心未改。

  70载,《中国电业》历经风雨,已见彩虹。她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服务大局、贴近基层、办出特色。她不断改进创新,提高办刊水平,为电力行业文化宣传事业繁荣兴旺、为推进电力行业高速发展点灯引航。在数十年的积累发展后,《中国电业》精准把脉行业,为引领电力绿色发展而发力;以打造电力品牌为己任,搭建平台,宣传电力行业理念,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思考当下、展望未来,就是为人生积累一些经验和做法。从事新闻宣传工作,酸甜苦辣,冷暖自知。难忘的一次次重大选题策划,接到手上,高兴又紧张,每一次都心急如焚,行立坐卧中都在琢磨稿子如何写、任务如何交,每一次都是一次煎熬,都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提高,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灵感在交流中发芽,才干在磨砺中增长。

  编辑们看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方式、对新闻事业的执着,都让我深深感动,成了砥砺我勇毅前行的榜样。有些编辑,我们虽不曾谋面,但给予过我热忱的帮助,我都铭记于心。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勇立潮头,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受鼓舞,也让我增添了继续写作的动力。记得《中国电业》曾有篇文章写道:真正的“贴近”,不能仅仅是靠近,更要践行“四力”,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去发现。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十几年,我的热情依旧,我一直认为好新闻是用脚跑出来的,躺在文件堆里东拼西凑,泡在互联网上复制粘贴,永远挖不到新闻富矿。只有脚下有泥、眼里有光,才能感受到时代的心跳。十几年来,我走遍燕山脚下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成为电网发展的记录者。这些年来,我传承了老一辈的电网工匠精神,几千余篇稿件发表于国家级刊物,267篇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工作获得国家级创新专利,3部影视作品获得中电联最佳创意奖,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星火传承。

  《中国电业》这个平台,不仅让我得到业务上的历练,也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采写一篇篇稿件的同时,我也收获着一次次的感动。这种种难得的人生经历也不断地提醒我,要珍惜“电力媒体人”这几个字,好好地走下去。

  风正好扬帆,破浪正当时。面对媒体融合的关键时期,这本70年厚重的杂志,正如青春少年再次起航,迎着朝阳出发、朝气蓬勃,《中国电业》,我的老友,我愿意和你一起携手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