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铿锵迈步 再铸辉煌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12 15:32

中国电力报江苏记者站副站长 沈伟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全国电力行业迎来了创办时间最早、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的杂志——《中国电业》创刊70周年。 

  7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70年,在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却与生命几乎等长。 

  70年,对《中国电业》而言,历经了创刊、并刊、停刊到改革开放后的复刊并持续创新发展。她,记录了新中国电力行业的时代风云,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工业从起步建设到改革奋进的发展历史。她,走过的道路曲折,取得的成绩辉煌。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爱;是一代又一代编辑、记者及通联人员的努力和付出;更是遍布全行业的通讯员特别是广大热心读者的关心和支持。 

  1983年,在时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鹏同志的直接关心下,由水电部党组向中央宣传部申请,杂志才得以获准复刊。据曾先后主持杂志编辑部工作十年、分工负责杂志工作七八年的原中国电力报社副总编辑赵文图透露,复刊后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还曾为杂志题写过刊名。曾任国家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委会副主任的朱成章,自1953年从学校毕业进入电力能源行业工作后,就与《中国电业》(当时为《人民电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是忠实读者,更受聘担任评刊员,为其品质提升把脉、献策。 

  我也有幸参与了杂志创刊70年中的一段美好时光。1986年起就在基层电力企业从事新闻工作的我,早先与杂志并无交集,只是偶尔看看上面的文章。进入新世纪,我由基层调至江苏省电力公司新闻中心,虽然相当长时间内从事报纸编辑工作,但还承担中国电力报社、国家电网报社等行业和国家电网媒体的通讯、联络任务,加上后来担任新闻中心及媒体业务部的分管负责人,因此与《中国电业》复刊后各个时期的具体负责人相识相知相交,包括德高望重的赵文图老先生和在其后担任主编或主持工作副主编的中电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郝兴国,英大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树民、张渝,中电联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管永生,中电传媒集团监事会副主席严明,以及现任主编、社长张宝森,等等。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切实感受到了他们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对电力新闻的投入,对报道品质的苛求。 

  记得我在《中国电业》上发表的首篇文章是应时任编辑逄博之约而写,刊于2005年第11期(总620期)上的深度调查《能效电厂“虚”中见“实”》。文章围绕江苏启动建设全国首个30万千瓦能效电厂,阐述了其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长效措施之一的可行性及其在促进全社会资源节约特别是节能节电中的重要作用及意义,介绍了江苏能效电厂的设计方案、主要特点,分析了推广建设能效电厂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此后,又应主编管永生等之约,撰写并发表了有关江苏深入推进节能节电、开展发电权交易等方面的分析性报道。近几年,还与黄河、周倜然等一起,策划推出了每年一次的封面深度报道,内容涵盖青奥保电、率先建成“一强三优”现代企业、电力物联网建设等。从他们身上,我切实感受到了电力新闻人践行“四力”的扎实,与人相处的坦诚,追求精品的执着。 

  然而,仅仅追求报道的高质量,在媒体竞争异常激烈、新闻信息量暴发性增长的当下,还远远不够!为此,近年来,杂志社十分注重抓好读刊用刊工作,并开设微信公号,探索开展融合传播,以此扩大杂志的传播力、影响力。作为驻地记者站工作人员,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经常向基层通讯员和基层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推荐杂志,通过微信推送精彩报道,介绍深度分析文章及兄弟单位工作经验等。此外,作为省级公司负责报刊读用工作人员,我们创造性地开展杂志的读用工作,在前期不断增加订阅量的基础上,创新采用省公司一次受理、全省自行分发的办法,确保了杂志订阅量的持续稳定和读用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充分发挥其见证电力发展历史、展示电力企业品牌形象等方面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当今世界,一个“变”字已成为永恒不变的真理。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信息量的暴发性增长,一纸风行的时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伴随移动互联网特别是5G技术的发展,媒体业态和生态已经和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尽管传统纸媒的生存发展也随之经受严峻考验,但多种形式的潮起潮落后,内容依然为王,并在传播中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影响力和穿透力。 

  我们坚信,只要切实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着力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独家、深度报道能源、电力行业新闻事件的权威刊物,电力企业品牌形象的传播展示平台,电力员工分享探讨经营管理理论的舆论阵地”这一自身定位,坚持内容为王,坚持融合传播,《中国电业》一定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更加出色地发挥电力行业见证发展历史、记录时代风云的独特作用。 

  铿锵迈步,《中国电业》正走在再铸辉煌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