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浅谈企业如何防范员工离职风险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09 16:14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分公司 王卓

  规避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员工离职对于企业而言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员工离职管理与入职管理一样,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多数企业重视员工入职管理,忽视员工离职管理,这就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埋下很多潜在隐患,甚至造成不必要损失,因此规范管理企业员工离职行为、防范化解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显得十分必要。

 企业员工离职风险分类

  员工离职原因众多,比如劳动报酬不如意、工时执行不规范、工作岗位不称心、职业生涯受限制、职务晋升无希望等等,若企业对员工离职没有预见或者预见不足,不能及时防范化解此类风险,容易导致工作被动,甚至产生法律风险。本文从四个方面分析员工离职风险:

  劳动报酬约定不明确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中,虽有劳动报酬条款,但没有填写具体金额,仅是笼统地表达“按用人单位内部工资管理制度执行”,这难免使得企业和员工对于工资的理解产生分歧,导致员工离职法律风险。

  工时制度执行不规范

  一般基层电力企业在劳动合同订立过程中,忽视工时制度、员工休息、休假条款等的约定。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调整员工工时、拖延员工休假时间的情形,往往又无法通过调休或者额外支付劳动报酬来解决,久而久之员工会产生抵触情绪,从而为员工离职法律风险埋下隐患,这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企业形象。

  保密义务设置不科学

  《劳动合同法》规定“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部分企业在订立劳动合同过程中,扩大竞业限制人员范围,过分严格约定竞业限制范围、地域、期限,表面似乎更有利于维护企业利益,实际使得企业和员工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因竞业限制的经济补偿等问题而增加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

  离职手续办理不及时

  多数电力企业忽视员工离职管理,不能及时为员工办理离职手续。企业为员工办理离职手续的过程也是劳动者按照约定同企业办理工作交接的过程,而规范的离职手续有助于企业全面理清员工在近期业务中所发生的欠款、业务收款、内部借款等情况,及时收回员工掌握的企业资料,有效防范员工在离职后可能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和法律风险。

  企业员工离职风险分析

  电力企业要充分考虑员工离职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如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行政管理负担,关键岗位核心人员的离职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甚至关键技术或商业秘密泄露等。企业之所以受困于员工离职风险,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企业经营管理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短板。

  企业法律风险意识淡薄

  在现实工作中,部分电力企业法律风险意识淡薄,疏于劳动合同风险控制,对劳资双方权利义务约定不明确,对劳动纠纷解决方式约定也不清楚,不能及时合规合法为员工办理离职手续,从而导致员工离职法律风险。例如企业在招用员工时,应当如实告知员工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员工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这是企业法定义务,但实践中企业往往会忽视这个主动告知义务。

  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不完善

  企业应当注重劳动合同管理,依法与员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劳资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劳动纠纷解决方式,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

  企业员工离职手续不规范

  作为企业应该建立健全员工离职审批程序,规范员工离职行为。但现实工作中,部分企业离职管理制度不健全、离职审批手续不规范,导致不能合理合规办理员工离职,也就无从保留员工离职有力证据,从而间接导致员工离职法律风险。

  企业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

  企业员工离职手续未能得到及时办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企业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无法及时督促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为离职员工办理离职手续,从而为离职员工主张事实劳动关系、挑起劳动争议诉讼提供了制度漏洞。健全企业内部监管机制不仅是企业管理制度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防范的外在要求。

  企业员工离职风险防范

  健全完善企业员工离职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企业依法治企、解决关键人才流失、获取竞争优势资源的必然选择。基于风险防范的离职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收集管理大量人力资源数据,并借助信息技术支持,将离职管理与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等环节结合起来。

建立健全员工离职预警机制

  要切实有效地防范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必须增强企业员工离职法律风险意识,加强企业招聘、劳动合同签订、内部培训、福利待遇等环节的规范性,充分利用法律赋予企业的自主经营权来建立科学、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合理规避法律风险。

  一是把控好招录人员入口关。电力企业在毕业生招聘过程中,要明确招聘岗位条件,择优选择合适专业大学毕业生,在员工入职前,做好健康体检。二是完善内部培训体系。企业在培训过程中,要做好岗位任职培训,避免新进员工无法胜任岗位工作而离职,同时要将培训与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使员工清楚自己的晋升通道和晋升空间。三是完善生产岗位备员管理。电力企业要完善生产岗位备员制度,强化关键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加强生产岗位备员培训,避免关键岗位后继无人。四是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计划。人力资源部门要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结合薪酬、职业发展通道、企业管理等对离职具有较大影响的几个因素,定期或不定期和员工进行多方位沟通,了解员工真实想法,做到有的放矢。

  强化劳动合同审查备案制度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依法治企是大势所趋,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对工资标准、休息休假制度、劳动保障等进行明确约定,对于年终奖金的支付条件等进行明确界定。劳动合同签订和解除,要及时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备案,并存入本人档案,通过严格的劳动合同审查备案制度避免用工风险和劳动纠纷。

  规范办理企业员工离职手续

  企业必须构建完善的离职管理制度,明确员工离职程序,规范管理员工离职行为,杜绝随意办理离职手续、拖延办理离职手续等情况发生,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来避免财产损失,把员工离职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规范离职申请。企业应对员工辞职申请作出明确规定,员工被动离职,企业应当向员工送达辞退通知书,并写明辞退理由、辞退期限等内容。辞退员工应符合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条件和程序。二是规范离职面谈。对主动离职员工,企业应通过离职面谈了解离职原因,揭示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对被辞退的员工,企业通过离职面谈来说明辞退员工理由,避免劳动争议发生。三是规范工作交接。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确认员工离职前,应通知有关部门安排离职员工工作交接,并由有关交接人员和负责人签字背书。同时要注意收回离职员工工作证件、名片和相关办公用品,特别是掌握企业关键技术和商业秘密的离职员工,要尽早收回有关保密资料,防止关键技术或商业秘密泄露。四是规范手续办理。离职员工借款、贷款等应收款项应在离职前清偿,离职员工的工资、奖金及福利也应一次性结清。对于被辞退员工,企业按法律规定清算经济补偿金。五是规范后续管理。员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在法律意义上已不再是企业的员工,但对企业仍存在价值的人才,企业应进行后续管理,听取他们对企业管理的意见。

  完善内部绩效跟踪监管机制

  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绩效跟踪监管机制,把员工的规范离职作为重要考评标准,督促人力资源部门及时为离职员工办理离职手续,避免离职员工挑起纠纷。

  严格企业离职员工保密义务

  企业要高度重视核心员工竞业管理,构建科学的离职员工保密义务机制。对于关键岗位员工要签订竞业协议,防止企业机密资料外泄。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应合理界定竞业限制人员范围及期限,准确评估员工离职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商业损害,充分尊重离职员工的就业自由,对于掌握企业机密资料的员工离职,要给予一定脱密期,离职后按竞业协议给予补偿,同时保持必要的联系。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