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建立企业信用体系 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09 16:14

加快建立企业信用体系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赵悦

  人无信不立。信用的重要性已凸显在社会各个方面。现代经济信用形式根据行为主体的不同,可以划分为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包括银行信用)和个人信用,它们在信用体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具有不同的社会经济功能。完善的企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高度发达的信用关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作为企业,要深刻认识到现代社会是信用社会,现代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信用经济。信用已成为现代经济体系中的基本制度构成,是维护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因而,一个企业不仅要拥有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更应该拥有完善的信用体系,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

  从国家宏观发展形势来看,国务院2014年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志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迈入了新台阶。2019年7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监管措施,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同时记录市场主体的信用行为,建立失信记录档案,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核心作用在于,记录企业信用状况,展示企业信用优劣,以诚信体系标准实施优胜劣汰。

  从行业管理的要求来看,2016年国家能源局印发了《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的通知》,标志着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正式实施。国家能源局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加快能源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进程,为行业发展营造更为规范、健全的信用环境,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能源行业信用体系从安全生产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节能环保领域、交易领域、统计领域、企业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这也是能源系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企业生存发展层面来看,近几年,国务院不断出台政策,取消或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激发企业及市场活力、规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各行业都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从机遇讲,取消市场准入,意味着这个巨大的市场门槛打开了,企业只要有从业意愿都可以进入。而从挑战看,进入这个市场并不轻松,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凭“一张证书”就能承揽业务。今后,企业要凭真本事吃饭。随着国家、行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市场一定会选择那些符合诚信标准、技术水平优良的企业。作为能源系统企业,应积极参与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共享与合作,根据本企业自身特点,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企业信用管理,促进本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标准高,管理难度大,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虽然有的企业已开展信用体系建设,但普遍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认识不足。许多企业把信用体系建设笼统地理解为得到表彰,获得奖励,片面认为获得的证书越多信用就越好,这就把信用简单化了。取得成绩,获得奖励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方面,是企业在某一领域取得成绩的结果,是暂时的,局部的,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企业全体人员长期努力坚持的结果,不容任何闪失,因为任何一点的失信都会给企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信用体系建设不是某一个体的获得,更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企业几十年不断自我完善精益求精的结果。

  二是一些企业处于被动的状态。很多企业习惯被动地接受政府、业主以及合作单位的约束,缺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更不善于借助信用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不善于用信用体系控制风险,对客户和合作方的相关诚信评价敷衍了事,对不具有信用的单位更是缺少必要的惩戒,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损害了自己的信誉,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三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还比较零散。看似面面俱到,但又重点不突出,没有抓住重点和规律,缺乏逻辑,主动管理意识不强,总是以政府的监管和行业的信用评价为模板,千篇一律,不能做到有的放矢。要改变这种现状,企业就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到重点工作中,抓好落实,避免等待观望。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力,强化守信用讲诚信的工作氛围。

全方位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细致工作,构建完善、规范、有序、有效、可操作性强的信用体系,需要以诚信责任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信用记录为依托,以信用监管为手段,以持续更新为动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切忌形式主义,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形成向心力,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与时俱进。

  深入浅出,夯实基础。信用体系建设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理论性强,内外要求高,是一项创造性和挑战性工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深入浅出,努力学习,全面了解这项工作的特点、难点、重点和规律,要主动学习国家、地方、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体系建设不可一蹴而就,要宏观微观相结合。随着国家地方行业政策的不断变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需要不断更新,每个人、每个部门需要结合本岗位本门实际,多关注多收集多研究相关政策信息,做到融会贯通。

  时不我待,敢为天下先。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必须要有主动性,紧迫感,谁先做谁受益,谁在前谁得利,要把诚信做成企业的品牌,以诚信为广告,以诚信为宣传,提升企业软硬实力。目前大多数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和摸索阶段,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时效性亟待增强。诚信是植根于企业内部需要每个人每个部门时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设立信用专职部门专职人员,研究制定本企业信用体系。

  坚持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经营业务工作要坚持两手抓,将诚信守信渗透到日常工作和业务工作中,把搞好日常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和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建立健全各项信用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形成按信用办事的良好风气。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要全覆盖。信用体系建设覆盖企业全产业链,包括基本条件、价值理念、经营能力、管理水平、财务状况、社会责任、发展潜力、产品服务、人力资源、合同履约、资质管理、市场竞争、安全生产、制度规范等多项内容。信用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保证,是政府监管和市场资源配置的主要标准。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开展全方位的信用体系建设,既要执行行业监管的信用体系,也要制定企业自身的信用体系,通过企业自身信用体系与其他信用体系的融合,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通过不断梳理和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加强对企业内部重点单位重点人的信用评价,可以防范对外失信违约风险。

  诚信关系到企业的命脉,企业只有严格自律,始终坚持以诚信为导向,以守信为引领,不断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才能为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