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时期抓好基层企业青年工作的探析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09 16:14

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瞿珍燕

  作为党的后备力量,企业基层团组织要充分认识青年工作助力党建的重要作用,把打造“责任导向型、学习驱动型、智慧引领型、价值创造型”的党建格局与新形势下团组织发展愿景相互融合,按照“建体系、夯基础、补短板,全对标、上台阶”的步骤,规范基础管理,推进青年工作出经验、出亮点、出成果,打造统一、富有特色的青工文化品牌,从而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青年工作机制。

抓基础促保障

打造一体化管理中心

  以党建一体化工作体系为原型,立足企业实际工作,强化青年工作管理。

  1.强化调研,把握工作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调研,补齐工作短板。由团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青年思想动态调研,通过谈心谈话、调查问卷、微信群聊等多种形式,走访探询广大基层青工对团组织建设的满意度及认可度。

  根据调研结果,经过综合分析,当前青工队伍建设现状如下,在人才素质方面,目前企业青年职工普遍思想基础较好、文化素质较高,但少数青年职工由于缺乏对基层企业一线工作岗位的了解,导致其角色、能力与企业岗位要求不适应,有一定的迷茫感、自卑感和失落感,造成个人理想与工作现状存在差异;在组织管理方面,青工队伍中外包人员占比较大,部分青工对自身工作定位难以准确把握,缺乏团队归属感,再加上激励方式单一、上下沟通不畅,导致部分岗位人员流动性强,出现青工管理总体松散的局面。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团组织要围绕“以人为本”理念制定企业“服务青年”实施方案,有计划、有目的、有主题地开展“四抓四促”系列活动,把青工管理工作作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

  2.深化基础建设,推进对标管理

  建立健全青年工作机制,推动团的工作与企业治理有机统一。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企业青年工作全过程,贯彻基层团委工作规则,明确团委职责、组织原则、议事程序,厘清团委的权责边界,严格落实基层团书记工作情况报告制度。

  突出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优秀青年中发展团员、推荐入党。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严肃团员组织生活制度的刚性执行,以季度、年度政工一体化考评标准为导向,加强团员青年学习教育过程管控,实行量化计划管理,全面开展青年工作综合考评,并不断向标杆单位靠拢,学习先进经验和办法,推进青年工作水平逐步提升。

  3.考核“先锋指数”,激励青年发展

  面向广大青年职工,定期开展“先锋指数”考评。从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创新创效、弘扬正气五个角度细化考核标准,设置正向加分与反向扣分模式。与日常岗位绩效考核相比,更加突出青工在职称技能、科研创新、竞赛比武方面的加权比重。在考评方式和激励机制方面,通过员工自评、同事互评、上级评定等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对专业技能优、创新能力强、工作表现好的优秀青工实行精神与物质奖励,促使其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

  4.完善信息建设,打造人才梯队

  持续完善企业青年职工人才信息库建设,周期性地对不同专业岗位的青年职工进行调查研究,在收集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优秀青工的发展潜力。

  加强与人力资源部门的横向配合,在关心关爱的同时,对青年职工进行能力评估,为企业岗位轮换提供基础性参考意见。以基层团组织为枢纽中心,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畅通上下沟通机制,了解基层青工队伍培训意向和生活需求,为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文娱活动提供信息支撑,促进青年职工与企业的融合发展、与岗位的协调适应,加速青工队伍成长成才。

抓共识促自信

构建学习驱动型文化中心

  以政治理论学习、企业文化传播、青年志愿者活动为抓手,做好青年的思想工作。

  一是坚定青年政治立场。以“青年学习周”为契机,通过集体研讨、集中座谈、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促进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

  二是提升青年文化共识。开展“劳模系列”主题讲座,依托“文化讲堂”,邀请企业内外各级劳模,通过事迹宣讲会的形式,教育青年职工,增强其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三是强化青年责任意识。以“弘扬红船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启发青年职工学有所思、思有所为,持续增强青年职工立足岗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奋斗精神。

抓智慧促创新

建设创造型人才中心

  依托“科技研发小组”提升青年创新能力。开展年度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积极鼓励青年职工跨部门、跨单位、跨专业组建创新团队、攻关小组,开展联合攻关、科技创新。以团省委“青工创新创效大赛”为契机,遴选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推选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研究课题参加竞赛,展现青工在企业生产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持续开展“五个一”(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团日、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一次安全技能岗位练兵、一次安全生产创新攻关)等富有成效地创建活动。

  依托志愿服务助力青年社会实践。全面发动青年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学雷锋”活动,进一步加大和规范青年志愿者网络注册工作,扩大地区志愿服务品牌效应。

  做好“传帮带”,在各个专业领域坚持“以老带新”,提高青年职工技术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形成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企业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后劲。结合年度重点项目,在综合管理、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后勤保障等各条战线上,挖掘和锤炼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为一线青年职工搭建建功立业的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