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企构建大宣传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10-09 16:14

国网天津信通公司 侯丹 陈艳龙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在企业内部逐渐形成了外塑形象、内生导向的大宣传格局,做好企业大宣传工作是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本文旨在探索研究以“系统性思维、体系化建构、闭环式管理、协同式推进、激励式引领”五步走为核心的大宣传体系,形成大宣传管理“思维导图”,全面提升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以此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发展大局。

构建大宣传体系的难点

  群策群力效果欠佳。宣传工作“自转”的现象较明显,很多企业单纯采用宣传部或党委党建部等归口部门抓宣传工作的“小宣传”模式,视野不够开阔、重点不够突出、覆盖面小、效果不佳。归口部门很难动员企业各方面专业力量广泛参与,无法形成时代“大合唱”,客观上制约着宣传工作应有效能的正常发挥。

  观念意识固化陈旧。企业中不乏存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固有思维,认为只要干得好,不怕没有业绩和口碑,有的则认为宣传工作仅仅局限于写几篇新闻,拍几张照片这么简单,宣传思维和宣传形式的单一化导致宣传工作很难达到质的突破。

  缺乏系统性工作机制。当前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缺乏宣传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各部门间职责不清,系统性思维、闭环式管理、激励式引领等相关机制不健全。

构建大宣传体系的方法

  “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和特殊性的认识,就要逐步建立“系统性思维、体系化建构、闭环式管理、协同式推进、激励式引领”的“大宣传”工作法,以此来释放大宣传活力,形成贯通内外、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大宣传”新业态。

  系统性思维: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首先要以政治导向、舆论阵地、典型选树、和谐氛围为根本进行顶层设计,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协同联动”的原则,不断加强企业宣传工作管理。要明晰组织机构职责,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目标,传导工作压力,把责任具体到岗、到事、到人,起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责必履、失责必问的刚性“硬约束”。

  体系化建构:宣传体系围绕业务体系展开,各部门要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实现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大宣传就是要打破宣传工作领域各方面的壁垒,建立宣传工作与党建引领、服务大局、促进生产等方面的内在关联,形成党管宣传的统一格局。

  在传播载体方面要形成多维度、立体式的宣传矩阵体系,要将企业整体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塑造上达成相得益彰的效果。要充分运用企业网站、“两微一端”、移动新媒体、宣传展示阵地等媒介,精心策划宣传作品,以不同形式进行包装,充分做好多维展示,不断强化宣传载体建设。针对不同的传播内容,基于不同的受众群体,采取与之对应的语言表达形式进行传播,做到有效、有针对性地传播。

  闭环式管理:大宣传对宣传工作的视野、思路、内容、方法、机制、体系等要素提出了新要求。大宣传要形成工作内容、职责、流程、规范在内的整套资源管理模式,建立策划、采编、审核环节的相关工作机制,用以规范化指导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对于重大宣传主题,相关部门要开展专题策划,确保重大选题“一事一策”。

  各部门要坚持“业务工作谁主管,宣传工作谁负责”原则,对其新闻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新闻性进行把关,同时对涉及到敏感信息、保密要求等内容进行严格筛查,确保新闻传播的“时、度、效”。

  参与宣传的部门要强化计划管理思维,科学规划和捕捉新闻线索,计划上报部门要根据上报的新闻线索强化跟踪和报道,归口部门要做好相应的过程管控和资源整合,确保内容准确、发布及时、管控有序,掷地有声,形成“一盘棋、一体化”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

  协同式推进:对内要配强通讯员队伍,充实宣传“入口”。各支部的宣传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各部门通讯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宣传工作者要提升素质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通讯员实施动态管理,促使宣传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重表达。切实达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和标准,让宣传思想工作引人入胜、深入人心。

  对外要畅通媒体渠道,扩展宣传“出口”。与各主流媒体及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保持良好的联系互动,构建海量“朋友圈”,提供优质新闻素材及科普内容,对政府、社会和用户广泛关切或高度聚焦的热点事件和话题,提前沟通,坦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达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宣传效果。

  激励式引领:宣传工作责任部门要在年初梳理年度重点宣传报道新闻点,并进行细化分解,对基层各单位下达月度宣传指标,并将其纳入年终评比考核,明确规定每个部门需完成新闻、视频、图片的数量和质量,将月度考核结果定期进行公示,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以考核倒逼对宣传工作的重视。

  在年终评比考核中,对积极参与宣传工作的通讯员、提供重要新闻线索的宣传员、引起较大反响的专题报道给予相应级别的奖励。对于完成情况不理想的部门,将直接影响其部门整体绩效考核排名,切切实实将“软指标”变成“硬规定”。通过激励机制调动每一名职工的参与积极性,让他们都能树立宣传意识,参与宣传活动,不断推进“全员参与”的大宣传理念。

  大宣传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的新飞跃,是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战略。宣传思想工作应该站在新的起点上用新观念新思路新手段,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发展大局。推进大宣传格局需要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从思想观念、顶层设计、工作内容、工作机制等各方面打破小宣传的局限,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实现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向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更好的效能发展,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