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淄博供电:马尚供电所的“管理经”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9 11:06

淄博供电:马尚供电所的“管理经”

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 王凌云 刘博

  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张店供电中心马尚供电所现有农电员工18人。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农电队伍,该所从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电网建设、抢修服务、班组建设等管理入手,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不断创新,多维度、全方位提升供电所管理水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忠诚企业、爱岗敬业书写了“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承诺。

抓基础强管理 争创全省最优供电所

  为打造一专多能职工队伍,马尚供电所将星级建设与全能型供电所建设相结合,扎实推进班组建设与专业管理的深度融合,班组建设工作步入提速通道,员工队伍能力显著提升,为全面打造“一流的班组建设水平、一流的班组职工队伍、一流的班组管理人才”,推动供电所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双向发力”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对外大力推广网上办电,全面应用政务信息共享,业务流程“一链办理”,聚焦业扩重点项目,强化项目经理负责制,开展超前服务,逐一走访重点项目,简化业扩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重点项目“零跑腿”用电接入,确保服务满意评价100%。目前已经实现零越限目标。

  对内抓供电设备质量提升,开展线损治理攻坚战,制定台区新上流程,通过“审、查、测”工作法,将56个台区和28条线路分解给8名台区经理,实行日监控、日通报。截至目前,该所线路和台区月损耗全部控制在5%以下。加快老旧计量设备改造升级,对运行8年以上终端设备、电能表以及破损表箱进行维修、更换。推进“1号改革工程”,全面落实“阳光业扩”,缩短接电时长,让客户享受便捷、快速、满意的优质服务。

  “四大体系”让班组分工更明确。在“班组建设的科学路径”中,加强责任体系科学分工,明确了班组建设“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标准体系统一规范,班组资料实现模板录入,资料完善有据可查;对标体系引入竞争,为班组提升核心业务水平建立平台;考评体系激发动力,促进了班组建设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在“扎实推进‘四大体系’落地”中,按照“顶层设计、模板推进”的原则稳扎稳打,保证“四大体系”落地生根,并重点运用“表、说、做、考”抓“四大体系”落地,抓推进、抓落实,让供电所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创新+实训”打造“一专多能”员工队伍。鼓励员工“敢创新、能创新”,以技术人才为骨干,采用大讲堂、导师带徒等方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创新。小革新和重点选题并进,通过这种“抓小不放大”的持续创新模式,该所取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已有20项创新成果,获得17项专利,创新工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通过台区经理和综合柜员星级评定,全力推进“小团队”绩效工资改革,有效盘活存量人力资源,实现多劳多得,发挥好台区经理作用,通过知识调考、星级评定等措施提升台区经理综合业务素质。对所内人员常态化开展全能型供电所培训,通过“大讲堂”讲解、原营配人员的互补及考试等措施,提升综合业务水平,持续打造一专多能的职工队伍。

“三全工作法”实现线路“外破”零发生

  马尚供电所辖区新建项目特别多,仅电缆线路就占到95%,近3年线路故障累计出现10次,其中外力破坏就达6次。为彻底解决这类难题,该所尝试推出防外破“全方位对接”“全维度防护”“全过程盯守”的“三全工作法”。

  提前介入,全方位对接。超前对接园林、绿化、住建等36家市政施工单位,全部签订安全协议,保证在工程开工前提前告知。梳理正在施工、即将施工和列入今年施工计划的地段进行危险点排查,建立施工车辆和驾驶员联系档案、防外破微信群,做到电缆走向埋深标注率和防外破告知书通知到位率100%。

  时时监控,全维度防护。事中做到对施工路段线路走径全天候无线视频监控,对施工现场措施不到位的坚决制止,严防野蛮施工。加强配电线路设备巡视管理,将巡视周期缩短为一周,班所每天至少巡视外破点20处以上,管理人员分工包保施工地段,全员落实盯防责任,巡视预警汇报处理及时率100%。

  特殊路段,全过程盯守。该所线路防护人员对重要路段施工工地做好线路防护措施,完善通道标示桩、围挡、彩旗等醒目标识。对施工现场盯防人员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盯守,指导施工方施工,做到外破防控措施执行到位率100%。由于防外破管理措施到位,自2019年6月至今,该所因外破原因造成的配电线路故障跳闸次数为零,全省最低。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马尚供电所启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行动,围绕解决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群众用电满意”“群众用电最好”等品牌,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加快阳光业扩快速服务全面落地,进一步优化办电流程、简化办电手续,降低办电成本,让客户办电省时省力省钱的同时,加强营业厅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合理分配台区管理力量,全面增强客户办电、用电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该所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提升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客户办电“台区经理负责制”,从用电申请到送电,客户只需联系台区经理就可全过程办理。这种内转外简的工作方式确保“一次办好”,办得满意。将“并行办理”和“工作前置”作为常态。对低压非居民客户实行“三零”服务,低压接入容量在城区扩大至160千伏安。推行网上办电,线上申请和电话咨询的业务,一律现场为客户办理,避免客户跑腿。实行“容缺办理”、一证启动,客户未带齐资料的,先记录客户用电需求,正常启动办电流程,所有资料现场收集,避免客户往返。

  区域网格管理,让办电更快捷、服务更优质。根据地域合理分配台区经理,成立两个供电服务小组,实施供电服务网格化管理。针对客户上电信息预编勘察方案,实行勘察装表一岗制,将业扩环节串行改并行,客户经理随身携带材料工具,符合条件的现场接电,有效缩短办电时长,确保低压上电不超过2天。

  各网格台区相互配合,协同开展营销服务、运维检修和故障抢修业务,实现了人员互为支撑,工作有监护、质量有监督。营业厅实行综合柜员制,客户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有业务的办理。

党建引领 推动业务指标提升

  马尚供电所党支部探索“党建+”模式,坚持党建统领、专业融合、聚焦安全生产、精益运检、优质服务、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将党建和班建在思想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再通过党员带思想、带文化、带管理、带技术的“一带多”活动,带动班组解决业务和指标问题,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转化成促进业务提升的动力。

  党员带头,争创“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跳闸、无投诉”专题活动。制定“亮化积分”评价标准,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三亮三比”“电网先锋党支部”创建活动,争创“党员示范岗”。将党建元素植入每个专业每个岗位,让每位党员都能成为业务指标“明白人”,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指导管理的包保区各项工作的提升,帮其查漏补缺,确保指标的先进性。

  党建业务相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只有常抓常新,才能善作善成。2020年马尚供电所着力抓好核心业务提升,以省公司班组对标指标体系为核心,着力打造“六零服务”(线路零跳闸、服务零投诉、线损零超标、营商环境零越限、安全零违章、电费零拖欠),争创全省最好供电所。着力抓好队伍素质提升,将优化队伍结构和培训机制建设作为实现公司队伍素质提升的关键。凸显党员服务队作用,圆满完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观摩会以及每年的市两会、中高考、陶博会、春节等重大保电工作,特别是今年的抗疫保电工作得到市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深入实践,不仅让业务工作位列排头,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进一步显现,一些长期影响专业管理的难题被强势攻克。马尚供电所先后荣获省公司“标杆供电所”称号,连续13年在当地政风行风测评中保持第一名。连续6年17项指标全部进入省公司供电所班组对标A段。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