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莆田供电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9 11:06

福建莆田:全面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

国网福建莆田供电公司 林荔晟 潘明 朱清霞

  8月18日,在福建莆田110千伏渠桥变电站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加快推进变电站验收工作,为工程8月底按时投产做好准备。该工程投产后将满足莆田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和周边企业发展的用电需求,有效缓解新度、黄石片区用电紧张局面,为莆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简称莆田供电)以“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为追求,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全面实施十大行动,服务莆田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服务 助企业走出困境

  “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供电企业援手相助,主动联系我们在网上办理暂停减容业务,每月可以减免近20万元基本电费,电费95折优惠政策还能每月减免7万多元的电费支出,让我们能有更多资金周转。”8月17日,仙游县元生智汇科技公司负责人林起宝对上门检查企业用电设备的供电员工说。

  元生智汇科技公司现有16台变压器,总容量2.91万千伏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复工后无法像以前满负荷生产,基本电费支出不少。就在林起宝焦虑时,仙游县供电公司盖尾供电所员工主动联系他,指导他线上申请暂停业务,同时为该企业核减了电费95折政策优惠的电费。

  “这只是我们实施‘双满意’工程47项措施之一。”莆田供电营销部主任何涵说,今年4月下旬,该公司开展以“保增长,助六稳”为主题的优质服务“百千万”大走访行动,宣传政策、收集信息、提供咨询、解决问题,客户诉求挂牌督办、办理情况限时答复,确保企业快接电、用好电。

  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该公司推行了“阳光业扩”,因地制宜推广“三零”服务,对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低压接入;高压业扩平均时长同比压降45.2%;全面推广网上国网APP,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为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莆田供电贯彻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惠及21.64万户客户,2~12月可减免电费约1.56亿元。

电力大数据 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莆田是全球制鞋基地,每年出口运动鞋占全球市场50%,现有制鞋企业4200多家,年出口创外汇200多亿元。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欧美国家出口订单大幅取消,鞋材库存积压严重,影响了鞋企的正常生产,用电量波动十分明显。

  为了给各级政府部门推动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决策支撑,2月初,莆田供电成立工作小组,运用电力大数据,监测全市6000多家企业的日用电量,分析上百万条数据,按日形成分析报告。其中涉及鞋业行业的相关电力大数据分析报告,全部第一时间送至莆田市政府、工信局。

  “从电量数据上看,全市鞋业行业的日电量环比波动率超35%,有些纯出口代工的鞋企日电量降幅甚至达到疫情前的3倍。”3月底,莆田市政府专程召开鞋业企业家座谈会,征集鞋业企业的需求及问题,共商解决之道。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经过十多天的多方协调,通过出口转内销、拓宽外贸渠道、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等措施,一半以上的出口鞋材库存得到消化,部分鞋企顺利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莆田双驰企业是一家集贸易、研发、生产、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鞋业企业,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单位,年产值超12亿元。疫情最危急的时候,莆田市工信局根据电力大数据看出企业生产存在问题,于是积极上门走访了解需求,鼓励企业将制鞋车间“变身”口罩生产车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助力企业恢复生产。同时,发布了多用电多补贴等鼓励生产的相关政策,给了双驰企业极大的生产信心。

  “我们的惠企政策,都是根据具体情况研判分析后出台。电力大数据每天反映不同行业、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解决企业复工逐级上报、人工统计不及时等难题,非常好用。”莆田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林华建说。

  “电力公司的惠企政策,还可以用电子承兑汇票来抵扣电费,大大减轻了我们资金上的压力。他们还经常上门来了解用电情况,检查用电设备线路等等。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期,我心里真的觉得很温暖,非常感谢电力公司。”莆田市双驰集团行政副总裁程立波由衷地赞叹道。

  莆田供电营销部副主任黄绳瀚介绍,根据6月18日至7月22日规模以上企业用电趋势分析报告,各县区和各行业的企业用电情况总体趋稳,其中制鞋产业受市场行情、双休日影响,用电波动大。莆田市政府将根据这些数据,持续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电网升级 供电质量更可靠

  7月3日,经过莆田供电员工36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110千伏张镇变电站送电工作圆满完成,顺利投入运行,为万科、富力、玉湖新区等住宅集中区域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2019年,莆田供电完成莆田电网投资7.2亿元,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加快农网、城网“两网”改造,全力提高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电力。

  今年,莆田供电公司已全面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将电网布局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计划开工输变电工程27个、投产工程9个;升级改造配电网,消除供电半径超1千米台区,全面解决存量过重载、低电压及三相不平衡问题,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不发生过载。

  截至7月31日,莆田供电公司已开工20个项目,年度计划开工完成率已达74%,竣工投产110千伏鳌山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220千伏渭阳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超前完成迎峰度夏工程建设任务,比预计完工时间提前2个月,年度投产完成率达100%。

  为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莆田供电利用探头、视频、记录仪等数字智能技术实时远程监控,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同时,该公司运用无人机、机器人、直升机等先进设备进行作业,提高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莆田供电还大力推广不停电作业,让企业少停电、不停电、快送电。截至8月15日,该公司共完成不停电作业862次,减少停电时户数约为7.83万时·户。

  在配电网突发故障的处理方面,莆田供电加快线路“遥控、遥测、遥信”智能化改造。通过对线路安装自动化设备,来实现故障线路的快速定位、快速隔离,与传统采用拉开故障线路、分段试送的方式相比,更具灵活性、安全性、智能性,有效缩短抢修处理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目前,莆田地区线路自动化覆盖率已达84.2%,10千伏百千米故障3.27次,同比下降11.9%,全省排名均为第4名。

  电网不断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可靠的电力。截至8月15日,2020年莆田地区共受理投诉82件,投诉量同比下降66.39%。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