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推动充电网络建设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9 11:06

河南能源监管办:推动充电网络建设有序发展

《中国电业》记者 孙静  通讯员 卢献国

  近日,为了全面了解河南省电动汽车集中式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推动电动汽车快速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开展了全省集中式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势头良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稳步推进

  截至2020年4月,河南省已经接入充电智能服务平台的充电站1639座,充电桩21231个,其中公用桩13349个,占比63%;专用桩7882个,占比37%。

  充电桩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开始上线运行。6月23日,全省统一的公共充电桩运营平台和智能App正式投用。用户通过智能App实现查找各运营商充电桩及智能充电服务,打破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信息壁垒,破解“充电难、找桩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接入60家充电设施运营商1600多座充电站,2.1万个公共充电桩。

  打好政策、监管、财政“组合拳”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报告也给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首先,充电桩建设速度有待加快,按照《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每年平均需新增充电桩4.79万个,是目前河南省公共充电桩的2.66倍。加之局部充电桩闲置同时存在、充电站分布不合理、充电站建设场地租赁成本过高、配电网接入难度大成本高等困境,河南省充电桩建设速度需显著加快,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需要。

  报告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将全省区域的充电场站位置及规模进行统一规划。与此同时增大充电站建设财政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加速建设公用充电站,解决民营充电桩建成初期利用率低、盈利困难的问题。

  其次,充电行业无序竞争情况依然存在。很多没有平台、没有产品、甚至连专业人员都没有的公司,不满足充电站的安全、平台接入、政府监管等要求,为了降低建站成本,追求低质低价,造成整个市场混乱。

  报告主张统一建设和服务标准。强化验收工作,达到相关标准方可获得财政补贴,充电桩状态信息必须上线,利于监督和用户查询,加大设备完好率考核。

  最后,充电服务安全隐患问题存在漏洞、充电价格不统一等问题依然严峻。部分地市,私家电动车数量较多,但公用充电桩数量极少,在城郊及农村地区,私家电动车基本采用私自拉线至民用电线路充电的方式,造成火灾隐患增加。

  报告提出,主张供电企业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配套建设充电站配套电力线路,减少充电桩运营企业电力接入成本。特别是电动汽车在下乡政策支持下,农村配电网用电量将快速上升,在河南省农村用户户均容量现有水平下,应尽快出台电网配套建设、报装管理等措施,杜绝私拉乱接造成的火灾等隐患。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