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党建引领践初心 创新融合担使命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2 15:52

 党建引领践初心 创新融合担使命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 赵宇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自2019年完成“去本部化”改革后,实现了机构转型调整和业务职能重构,紧紧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37814”工作思路,坚持把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夯实基础作为根本路径,坚持把服务机关作为核心引领,健全管理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队伍建设,有序承接后勤服务支撑职能,各项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建价值创造,不断提升以一流党建引领保障一流企业建设的能力水平,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把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党建引领意识,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中走在前、做表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聚合、相融并进,最大程度调动和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引领发展正确方向

  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始终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结合实际研究落实,用新思想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与系统内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得到主题教育巡视指导组充分肯定。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7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实效。

  二是坚定信仰信念。每月编印政治理论学习资料,贯穿到各党小组,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季度建立党员入党时间台账,采取“三个一”形式(送上一张政治生日贺卡、赠送一本政治生日手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三是抓好推动落实。贯彻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37814”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党建工作专项规划编制,激发抓改革、促发展的新动能。充分发挥支委领导作用,明确支委前置把关规则,有力保证企业发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实施组织建设强基工程,紧跟改革发展,完善党组织机构设置,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一是加快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作为党组织建设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让党支部成为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设置党小组,有效将党小组建在内设部门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化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应用,开展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筛查,构建党建“大数据”管理体系。

  二是实施党建“看板”任务管理。印发党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分解落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建工作要点,结合中心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党建任务清单,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推进重点工作。创新编制党建“二十四节气表”,统筹安排全年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

  三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共产党员突击队,坚决扛起本部调度通讯大楼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持服务生产不偏离,打造具有综合服务中心特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开展医疗设备捐赠、入户扶贫等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建设,推进“五亮五创五评”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 着力提高党建质量

  巩固深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建“四级五维”工作体系,落实“党建+”工程,构建以职责为根本、任务为导向、措施为支撑、机制为保障、考核为抓手的“五维一体”协同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编制“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主要事项,健全支委工作和议事规则。开展各专业规章制度体系梳理,推动具有自身特色的规章制度建立和修订。

  二是持续打造“一岗双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在“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对人员和责任进行扩充,由领导班子成员担负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扩充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担负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责任,把党建以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实施中心“政治生日、综合支撑、一岗双责、优质服务”四大工程,党建融入中心的载体、措施、方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创新构建“4211”党员积分量化考评体系。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党员积分量化考评办法,以“4211”党员量化考评标准(“四个合格”“两个创优”“一岗双责”“一票否决”)为抓手,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卡,每月公布党员积分情况,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使中心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实现“小积分”管好“大队伍”。同时以党员积分管理为基础,实施党建“流动红旗”管理模式,定期评出“先锋党小组”“先锋党员”流动红旗,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落实“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强化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落实整改措施和专项整治措施。围绕服务主业主责,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安全、后勤等专业工作紧密结合,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和法治企业建设。

  二是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严格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要求,聚焦主业主责,丰富监督措施,提升监督质效。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总结“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经验,深入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整治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积极推动内部巡察。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巡察工作“五个持续”要求,开展综合服务中心首次内部巡察,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资产处置、资金使用、物资采购等方面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完成第一轮内部巡察,下半年开展第二轮“回头看”工作,以巡察为契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贯彻新战略要步调一致,建功新时代要奋勇争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