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任孝峰:推动供需匹配彰显党建价值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22 15:52

推动供需匹配 彰显党建价值

国网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任孝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战略高度,对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作为关系国计民生、肩负全市能源供应的骨干央企,国网江苏连云港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党建“供给”改革,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发挥独特优势,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厚植“党委引领、支部管用、党员像样、全员聚力、勇当排头”的组织生态。

立足问题导向 找准使命方向

  科学的理论可以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党的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聚焦党政工作“两张皮”、支部管理“中梗阻”、党员落实“最后一公里”等影响党建工作价值创造顽疾,从2019年起,分青年员工、中年员工两个群体,管理专职、一线工人两个维度,先后完成访谈72人次、问卷调查2558人次,着力探究这些问题背后隐藏的深层次原因和内在规律。经过持续思想碰撞和砥砺验证,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认识到,传统“大水漫灌”的粗放式党建“供给”与因人而异、因地而异的党员需求间的不平衡、不匹配问题是影响公司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

  立足于新的视角,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不断把握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抓住本质、回归本源、以实促虚、去虚存实,坚持专业的设计思路做好顶层设计,着力通过开展供给侧能力建设,激发各年龄段各群体党员内生动力,形成多元互动的党建工作生态及合心、合作、合力的党建工作格局。

立足供需平衡 打造互动体系

  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观点,“知”和“行”终归是统一于实践的。有了理论依据,关键是推动理论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依托党建供需调研,系统构建“一清单、一手册、一平台”为核心的“党委—支部—党员”互动体系,通过需求识别、引导、供给的闭环管理,持续提升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效能。

  需求识别是前提。把需求识别作为“供给”改革的基本着力点,分反馈党委及反馈支部两个层面设置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载体,每年年初及年中发放两次,从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基本保障六个维度,系统征集党员对党建工作自下而上的建议,变“与我无关”到“人人参与”,凝聚了党员“最大公约数”,形成了双向互动的生动局面。当前,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已完成首批241条需求征集并归类整理,针对党员教育“上下一般粗、内外无差别”等党员反响较大的痛点难点,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和公司内外典型人物,创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的“三因”党课体系,通过常态开展“党委委员讲党课”、身边员工走上舞台讲故事的舞台党课以及组织员工去开山岛、抗日山、连岛邓小平公园等本地红色景点参加红色实景党课的形式,丰富党员体验,锤炼党员党性,增强了抓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红旗党委”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政治思想建设标杆。

  需求引导是关键。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抓实需求引导,建立需求供给指导手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引导党员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需求识别中可能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指导手册中系统建立“政治生日”“知行课堂”“先锋故事会”“标准化管理”等典型经验库和方法工具包,确保党建工作在支部、党员层面有抓手、能落地。

  需求供给是根本。把优化供给作为凝心聚力和强根铸魂的根本路径,线上用好“连心电”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学习强国”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微学习”“微党课”和“微宣讲”,在党员教育上全面做好“微”文章。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级、不同单位党组织之间存在组织力不均衡现象,线下建立“四精”(组织精健、管理精细、服务精心、项目精准)联系服务机制,通过组织党建部专业管理人员赴片区开展“网格化”一对一联系服务,实现组织力“溢出补短”,有效缓解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经验不足等制约,不断提升组织力均衡度。

立足先锋建功 打造显性“回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党建供给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党的建设与公司战略同向聚合,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把需求“回馈”作为党建供给改革的关键一环,实现“党委—支部—党员”互动体系的螺旋改进。

  推动凝心聚力。围绕组织人、企业人、社会人、家庭人四种身份定位,从“跟党走、创佳绩、做表率、传美德”四个维度建立党员量化积分模型,明确行为准则和改进方向,定期评比表彰,全面培育政治业务双达标的“好党员”,“党员积分管理”获评连云港市委党建工作十大品牌。聚焦“凡人有担当、凡人有作为、凡人有善举”,按季选树“出彩连电人”,通过身边感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公司1个集体、5名个人先后当选“中国好人”,有效营造了“比学赶超、和谐共生”的政治生态。

  推动价值创造。紧扣国家电网战略落地、提质增效和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三稳六进”九项提升行动,分层分级实施16个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党建+”项目,在融入嵌入中彰显党建引领力和价值创造力。与“矿大”、工行、中石化等9家外部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携手推进连云港自贸区能源互联网智慧园、苏北最大不停电作业中心等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江苏样板”连云港板块。聚焦为民服务主战场和公司发展最前沿,深入开展“三亮三比”“先锋攻坚”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先锋建功。开山岛党员服务队顶烈日、战潮汐,建成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网,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等领导批示肯定;“连心电”党员服务队越是艰险越向前,保障连云港小汤山医院供电,全力助力恒瑞、康缘等医药公司复工复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党委-支部-党员”互动体系已在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委及其下属区县公司党委全面实施,推动党建供给由粗放式的“大水漫灌”变成靶向性的“精耕细作”,全面提升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力和价值创造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