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来源:《中国电业》 2020-09-22

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陈朝晖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传统继承和创新实践中,唯有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才能激发党的基层组织内生动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

压实主体责任 破除“两张皮”

  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两张皮”问题,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找到结合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成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定位与要求。

  “党建工作是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企业管理者”“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做到“三同步,三结合”,即党的组织与经营组织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党建成效与发展业务同步考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活动与企业中心任务相结合,发挥党员作用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在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印发领导班子党建“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建立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提高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融入度。

  同时,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委还围绕“党委(支部)、团队(班组)、党员”三个层面,结合业务管理要求,梳理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员工普遍诉求的交互点,分类建立各级基层党组织责任清单,促进主体责任清晰明确的“抓党建必须管业务,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双融合”机制建设。

做实量化评价 绘出“同心圆”

  “党建强则企业兴。”实践证明,生动活泼、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能够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持续以党委班子“六个标准化”和党(总)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的可量化评价与考核标准为抓手,推动市县公司党建工作一体化管理,形成“1+10”(1个市公司和10个县公司)“同心圆”。

  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总体思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深化和做实党委、党(总)支部、党员“共性+差异”式量化对标考评和对标管理,每月严格评价,每月定期通报,以具体化的标准和全量化的分值使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义务、责任、权利、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摸得着、看得见、比得准,以公司发展和党建工作为圆心的“同心圆”日趋完善。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还以构建“大党建”体系为主线,通过现行党的建设有关制度、文件和涉及党委、基层党(总)支部相关工作的梳理,从“党建基础管理、党建工作满意度、党建价值创造”三个纬度,建立集党建基础、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价值创造等于一体的“大党建”可量化的考评标准,并将评价结果直接应用到党组织负责人及部门绩效评价中,有力促进“同心圆”的迅速形成与实效发挥。

扎实先锋引领 确立“方向标”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

  从群众来,到群众去。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以关心关爱员工为载体,建立健全“有事找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建设“可信赖、有温度”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和体现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党员“1+N”(一名党员、多名群众)工作联系机制,第一时间了解到职工需求,及时开展“三必贺、三必访、三必帮”活动,让党组织的“身影”随处可见。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还通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最美奋斗者”宣讲、“青年成才亮灯行动”等活动,开展“管理无违纪、作业无违章、服务无违诺”党员先锋岗和先锋团队评选与竞赛,树立“方向标”,引导党员在完成企业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教育方面,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通过深入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党组织负责人”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在管理创新中带头,在生产经营上带头,在思想政治上带头,在遵纪守法上带头,在廉洁自律上带头,在攻坚克难上带头”的“六带头”活动,确立“方向标”,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厚实“党建+” 共圆“发展梦”

  党建与发展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深度融合、同向同力,才能实现党建工作和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近年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着力探索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融合党建”新路径,积极构建二者统筹推进的“党建+”新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圆“发展梦”。

  “党建+服务”共圆“发展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党建工作不仅仅注重“内功”建设,还旗帜鲜明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社会责任与使命作为党建工作的必修“外功”,将体系内的“小党建”建设延伸至社会进行“大党建”建设。通过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要组成力量的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特战队”,实现三明市社会复工复产率在全省领先;通过“政企校”党建联学联创,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通过政企党建联创攻关,三明市烤烟房“煤改电”工程,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苏区和老区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电能替代“三明样本”……

  “党建+满意”共圆“发展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始终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融入、植入党建标准,将政府、客户、员工满意度作为衡量和引领党建工作的标准,作为检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地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创建新时代“人民满意供电单位”的“三明”实践的试金石。通过网格化的党建网、服务网、社区网等“三网融合”和定期征集收集社会需求、第三方全流程满意度调查等管理,第一时间精准感知政府与客户、员工诉求并纳入管理辅助决策,持续改良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创新供电服务方式,实现电网发展与社会发展、电网发展与员工发展的有机统一。

  “党建+队伍”共圆“发展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在干部的培养、任用和监督上努力创新突破,用好考核指挥棒,建立健全专项督查机制和科学规范的考核体系,加大业绩评定在任期考核、工资总额、员工绩效评价中的应用力度,将责任担当“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引导和鞭策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通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内嵌外合式加强党的建设,将有效推动“做好电力先行官,架好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实践落地。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