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战略引航 乘风破浪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16 16:55

战略引航 乘风破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在疆落地落实

《中国电业》记者 周倜然 李易峰

  8月10日,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居第三名。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

  变化的背后是众多国有企业强有力的崛起。正是由于国有企业在以往的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驱动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中国才能够在多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乎国计民生。如今,我们在能源诸多方面已实现了从西方发达国家的跟随模仿,到并行引领的巨大转变,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安全运行水平、资源配置能力、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的电网系统。

  从筚路蓝缕到世界标杆,无一不凝聚着电网人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其中,战略定位和管理能力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获得成功的动力和基础,他们的战略往往对企业的核心价值具有高度的聚焦能力。

  坚持网情与区情相统一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我国经济转型、能源变革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立为战略目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指出,“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是战略目标的三个关键词。“中国特色”是根本,“国际领先”是追求,“能源互联网”是方向,三者有机一体,构成了指引公司发展的航标。

  当前,全球正面临能源转型和数字化浪潮。能源互联网企业,代表着电网发展得更高阶段。能源是主体,互联网是手段,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丰富。加快新疆优势资源开发和转换,需加快疆电外送大通道建设,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十三五”期间,新疆建成投运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成疆电外送四大通道,外送总能力达到2500万千瓦,满足了新疆能源基地的高效开发和大规模外送需要。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水土不服的战略,无法有效精准。今年,对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的“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国网新疆电力充分考虑自治区能源禀赋和电网发展的“实际土壤”,找准结合点,推进战略高效落地。

  为此,国网新疆电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的内涵要义,依托新疆能源储量大、互补优势多、发展潜力好等优势,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与自治区能源转型发展决策部署相契合,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在新疆的实践应用,提出服务自治区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的行动目标,并明确了到2025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的具体目标。

  谋定后动,行稳致远。面对新时代党中央“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历史机遇,自治区已瞄准定位、蓄势待发,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国网新疆电力将以服务自治区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行动目标为遵循,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国网担当。

  坚持认知与行动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不断推动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落地生根,是永葆中央企业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的重要保证。国网新疆电力始终把“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统领”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变。

  先知而后行,行必有所为。在实践中做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篇大文章,国网新疆电力把握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关系,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气力。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全方位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体现为“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

  国有企业,是该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独特优势;驻疆央企,是作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国网新疆电力履行着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承担着保证疆内供电、疆电外送和接纳新能源电力等三大任务,主动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整体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与利益相关方一同建设美好新疆。

  7月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党委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战略目标落地,组织各单位党委以“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上讲台讲课、组织党员下沉辅导党课”,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和党组织作用,在公司各单位集中开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宣贯工作。

  根据国网新疆电力党委的安排部署,公司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建联系点调研工作,到联系点单位讲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主题党课,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如何落地,如何和实际工作、如何与具体岗位结合起来。各基层单位党(总)支部书记结合战略目标内容和工作实际上讲台讲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在疆落地专题党课,要求班子成员、部门主任和全体党员全部参与。各基层单位组织党员赴联系点班组、供电所、作业现场开展战略目标专题辅导,确保辅导覆盖全员,扎实解决战略目标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持穿透与破壁相统一

  在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在疆落地落实的布局中,“全维度”对国网新疆电力而言,是“上下结合”的纵向与横向“专业破壁”。就是纵向要贯穿省市县公司、一线班组各层级,横向要涉及电网建设、提质增效、党建群团、企业文化、廉政建设、创新创效等各方面。

  6月8日,在哈密市220千伏兴民变,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作人员王伟东拿着印有推动国家电网战略目标在疆落地行动手册的小册子在休憩间隙和同事看了起来:“最近一直在检修现场跑,现在有了这个小本子,通俗易懂,也能随时学习领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了。”

  “怎样将战略目标结合哈密发展实际?”“怎样发挥能源和区位优势?”“怎样让战略目标更加深入人心?”自三月底以来,关于推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在落地的学习落实成为哈密供电公司理论学习的重要一环,为促进战略目标在哈密高效扎根,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党委坚持“逢会必谈”“逢会必宣”“逢会必研”的工作思路,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员工学思想、谈思想、促实践。

  除了自上而下的方式,基层单位也积极自下而上,产生良性互动,形成强大合力。

  6月19日上午,国网奎屯供电公司举办2020年度合理化建议评审发布会,由该公司各分工会代表共12人组成的评审团对申报的13项合理化建议进行评审。

  国网奎屯供电公司本次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提出,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共征集合理化建议35条。经过征集、初审环节,最终入围评审发布的建议共有13条,覆盖生产、营销管理、职工创新体制建设、人才梯队建设、新科技应用等各方面。经过层层选拔、评审,最终评选出的《建立提升员工创新能力的长效机制 以创新驱动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等3条优秀合理化建议向国网新疆电力推荐。

  在纵向一体化上下联动的同时,国网新疆电力也有效实现了不同行业间的“跨界”和“破壁”。

  7月10日,为推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在公司电网运检工作中落地实施,提升新疆超特高压电网运检工作智能化水平,打造新疆电网5G应用示范窗口,国网新疆检修公司赴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举行“5G新科技 推动战略目标落地”参观活动。

  活动中,双方代表分别阐述了各自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纷纷表示双方党建工作部门、技术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积极交流在践行和推动各自集团公司战略目标工作上得好经验和做法,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开展共建活动,通过交流分享,实现共建共赢。

  乘势而上千帆,有顶层设计,就有发展航向。国网新疆电力在承接顶层设计中把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节奏,为事业发展注入无限动力,推动企业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