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业》向前进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16 16:55

《中国电业》向前进

郝兴国

  今年是中国有电138周年,中国电力工业迈入了新时代。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创刊于1950年的《中国电业》(原人民电业)杂志,见证了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凡七十年矣!

  《中国电业》的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同命运的历史。解放初期,国家百废待兴,但又欣欣向荣。人民为贫困,但又斗志昂扬。当时的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决定创办一本期刊指导全国电力工业的发展,这本杂志就于1950年9月应运而生。十年社会动乱期间,这本杂志被迫停刊。改革开放春天到来的时候,这本杂志迎来了新的辉煌。如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再展宏图。

  《中国电业》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共情怀的历史。人民电业为人民,是电力行业的光荣传统。从满足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到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从缺电情况下鼓舞全国电力职工发奋图强,到缺电情况下发扬“三千”精神改善服务;从决战脱贫攻坚解决贫困村有没有电、有没有动力电,到高质量保障供电努力改善营商环境;点点滴滴,《中国电业》与全行业职工一道在新的时代,心为人民所思,为人民所用,永远高扬为人民服务的旗帜。

  《中国电业》的历史是一部团结电力职工的历史。不同的历史时期,这本杂志发挥着不同的引领作用。从学习文化、普及知识、交流工作,到传达精神、促进管理、赶超先进;从国内电力发展,到面向世界,追求领先;从管理创新,到体制机制改革;从独家办电,到集资办电等三大改革;从土法上马,到电力科技、制造全产业链;从中国追赶,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从计划经济管理,到市场化、法治化发展,《中国电业》始终与全行业共成长,走在前,从而团结引领广大电力职工共同奋斗。

  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而欣喜,为《中国电业》七十年而自豪!

  《中国电业》历史上曾定位为综合性、指导性、科技类刊物,具有机关刊的性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关怀与重视。胡耀邦同志曾为杂志题写刊名,李鹏、钱正英同志经常给予指导。黄毅诚、赵庆夫、史大桢、赵希正、谢松林等同志或在杂志上发表文章,或出题目、明确办刊意见。

  杂志复刊之后,逐渐由部委机关刊向行业刊转变,由官方刊物逐渐向市场化新闻类刊物转变,由财政支持向自负盈亏、自主发展转变,实现了体制机制的根本性改革。

  复刊初期的杂志编辑部,既有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的老同志,又有改革开放后毕业的新大学生。尽管条件艰苦,但“革命理想高于天”,充满激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共同努力,很快就办成有影响的刊物,得到了电力系统广大职工的认可。

  这是一本有思想的刊物。一批热心行业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同志团结在编辑部周围。从技术路线到管理理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配置资源,从封闭到开放,从发展生产力到生产关系调整,从行业自身发展到社会责任,几代睿智的实践者、思想者通过这本刊物为行业发展贡献了智慧。

  这是一本有态度的刊物。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当电力工业大发展之时,杂志呼吁在电源建设的同时关注电网。当集资办电兴起之际,杂志提出防止独家办电思想回潮。当投融资体制改革之际,杂志倡导研究电力市场,尊重不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不同市场主体焕发出蓬勃活力之际,杂志鲜明提出以改革为动力,实现第二次创业。

  这是一本有情怀的刊物。以人民电业为人民为宗旨,服务社会,服务广大电力职工。杂志刊发了大量的行业先进人物事迹,也关心一线电力职工的工作与生活。杂志在特定的历史阶段,把行业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推动。在电力短缺的问题解决之后,又特别注意电力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新的历史时期,把服务作为立业之本,使宗旨意识更为具体、更有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电力工业同样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能源电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与行业同命运,《中国电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与时代同进步,《中国电业》在新时代有新担当。

  与人民共情怀,《中国电业》牢记宗旨有为有位。

  我有幸曾在《中国电业》编辑部工作两个年头,深深为杂志社前辈们的努力而感动。两年间,从调整办刊思路、转换经营方式、加快人才培养,我付出了一些努力,留下了一些痕迹,也受益终生。非常珍惜这段经历,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帮助。

  经历文化传媒领域的改革,《中国电业》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矩阵中,既有传统又在创新的重要阵地。体制上从编辑部改制为杂志社,人才济济,活力迸发,自主发展能力大大提升。已经从编辑出版杂志发展为承担行业企业责任报告、咨询、新媒体融合发展的业务格局。

  我相信,“中国电业”这四个大字,永远熠熠生辉。

  我相信,传承责任和担当,《中国电业》永葆一流刊物引领作用。

  我相信,杂志社的同志们一定会埋头苦干、锐意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向前进。

  祝福《中国电业》,祝福杂志社的同志们!

  (作者曾任《中国电业》编辑部副主编、常务副主编,主持编辑部工作。现任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