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陇上踏歌行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15 15:38

陇上踏歌行

《中国电业》记者 周倜然

  田连阡陌,鸡犬相闻,三树桃花盛开。

  今日乡村,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

  减贫是一个历史性、世界性难题。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评价中国扶贫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一组数据可以以管窥豹: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约97.5%,农村贫困人口规模7.7亿人;2019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为0.6%,贫困人口规模为551万。从97.5%到0.6%,从7.7亿到551万,这巨大的数字差距,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中国式扶贫之所以有“决战决胜”的信心,源自不断与时俱进的顶层设计。包括责任、工作、政策、投入、帮扶、社会动员、多渠道监督以及最严格考核评估在内的这一整套体系,构成了中国反贫困斗争的“四梁八柱”。可以说,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业已形成。

  中国式扶贫之所以有伟力、能成功,是因为我国政府及各扶贫主体在很大程度上,既充当了“调查者”又充当了“策划者”。中共各级组织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脱贫攻坚能够在中国取得如此之大成就的制度优势。

  四川省攀枝花市,是在省内人均GDP排名第二、仅次于成都市的城市,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工业发展奠定了攀枝花较好的经济基础。然而,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资源和发展的不平衡现象,仍造成2015年时全市有贫困村70个,农村贫困人口9684户35190人。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如今,正值决胜脱贫攻坚之时,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之刻,因此更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艰难困苦无法动摇他们的信念,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以“凿井者”的姿态和干劲,以党建为引领,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踏步脱贫攻坚战的壮丽征途。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从2015年起,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及县区分公司立足电力行业实际,勇担国企扶贫责任,通过结对帮扶、项目建设帮扶、人才支援帮扶等,投入到全市脱贫攻坚这场声势浩大的工作中。到目前,所帮扶的米易县金花塘村、盐边县大窝凼村、三区三州凉山州木里县电网扩能改造工程等均结出了丰硕的脱贫攻坚成果。

  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凉山木里,在盐边大窝凼,在米易金花塘村,3个“书记”冲锋在一线,让党旗在扶贫的各个战场高高飘扬,形成具有攀枝花特色的“三线”扶贫模式:织密电网“责任线”,确保开发式扶贫成效;构建金融“精准线”,落实驻村扶贫帮扶;坚持发展“共享线”,推进异地移民扶贫工程。

  贴心交心为民,念兹在兹忧民。怀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身体力行实践中国式扶贫之路,步步纵深,既达既成。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