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财务报表在能源企业的实用价值探讨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9-15 15:38

管理用财务报表在能源企业的实用价值探讨

西南财经大学 郭佳琪

  能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企业面临的“新常态”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模式由依靠投资和资源转向创新驱动和效率驱动。

  面对内外部形势,能源企业需要转变观念,由过去靠规模带动向依靠提升质量、改革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需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要转变经营方式,最大空间开拓市场,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方式,增强竞争力,争取更多的收入利润;要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管理要由粗放式管理向规范的、精益化的现代企业管理转变,向管理要效益、要竞争力。

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如何改革创新

  当前,国有资产监管的目标是以管资本为主,必然加大对经济增加值的考核力度,这就要求企业提升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价值管理水平,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与此相适应,财务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价值创造理念,要在“价值创造”上做文章。如何做好,需要改革创新,将财务管理的重点从利润创造转到价值创造上来。本文要探讨的管理用财务报表也是企业价值管理重要的工具之一,它有别于传统的财务报表体系,有利于管理者深化价值理念的认识,对重点业务进行过程管控,进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管理用财务报表的概念

  企业活动分为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两个方面。经营活动包括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等营业活动以及与此有关的生产性资产投资活动;金融活动包括筹资活动以及多余现金的利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此类金融活动。

  管理用财务报表在此基础上对财务报表要素进行了重分类,在资产负债表中区分经营资产和金融资产、经营负债和金融负债,与此相关联,在利润表中区分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在现金流量表中区分经营现金流量和融资现金流量。

  管理用财务报表,可以清晰体现企业经济业务,增加报表的可理解性,方便找出企业业绩变化的原因管理用财务报表在能源企业的实用价值探讨,进而加强内部控制、提高收益,减少经营风险,进行价值管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管理用财务报表的主要优势

  增强了报表的清晰性和一致性

  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按业务性质将经济活动区分为经营活动和融资活动,这种划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财务报表的内在一致性,使不同报表之间更相关可比,满足了信息使用者的管理需求。

  重视现金流量的概念

  重视利润而轻视现金流量是传统财务报告的不足。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保持现金的流动性至关重要,企业的持续经营价值决定于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能使企业更方便、清晰地预测未来的现金流量,进而评估企业价值,从而提高了对现金流量的重视,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管理用财务报表在能源企业的实用价值探讨

  能源企业财务考核指标主要有利润总额、经济增加值、净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负债率等。在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下,如何通过财务指标更直观的揭示企业价值形成过程,进而改进管理,以下进行一些简单探讨。

  管理用财务报表有助于增强财务报表的决策价值

  管理用财务报表将企业的经营活动和金融活动分类列示,清晰的反映了企业进行权益融资、债务融资、进行投资、生产经营以及收回投资的全过程。

  能源企业对资源依赖较强,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提高企业利润从根本上要着眼于对经营活动的价值管理。第一,加强生产运营管理,有效驾驭上下游市场变化,突出抓好市场营销,对冲平抑量价下滑带来的影响,同时严格成本费用内控标准,强化成本管控。第二,要加快资产周转。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增强收现能力,加强供应链管理,加快原料、物资存货周转。要依靠集团化资金池优势,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优化资本结构,合理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加速资金融通,避免资金闲置,降低资金成本,合理利用商业信用,加大原料、物资票据结算力度,降低营运资金规模。第三,要加强税务筹划,以节约换取效益。

  能源企业的经营效益以及评估企业价值大小的实体现金流量都最终取决于资本支出项目的投入效率。企业大部分资本集中在固定资产上,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计划,将有限资本优先配置到有助于增强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技改项目上;要加大对设备的渗透和管理,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盈利能力,使已投入资本创造更大价值。

有助于深化对经济增加值的理解

  经济增加值(简称EVA)是指企业可持续的投资收益超过资本成本的盈利能力,即税后净营业利润大于资本成本的净值。EVA认为在评估公司价值计算资金成本时,必须同时考虑负债和权益的资金成本,并且只有在收益大于两者之和时,企业才被视为创造了价值。EVA用经济利润取代了会计利润,给价值创造设立了有力的管理工具,我们通过管理用财务报表体系可以更好的理解EVA,从而通过价值管理提升企业EVA指标。

  管理用财务报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无息负债),金融活动则包括净负债(有息负债)和股东权益。EVA指标中所要扣除的资金成本正是金融活动资本投入所产生的,有息负债债权人和股东提供的资产是有成本的。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金融活动是净筹资,需要支出净费用,即金融损益,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经营损益。经营损益才体现企业真正的盈利能力,是企业可持续的投资收益,也是EVA指标中的税后净营业利润的来源,因此利润管控是提高EVA指标的关键。

  EVA体现了为股东持续的价值创造过程,通过对管理用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亦可得到同样的结果。管理用财务报表中,企业的价值决定于实体现金流量,实体现金流量是企业全部现金流入扣除成本费用和必要的投资后的剩余部分,它是企业在满足经营活动和资本支出后,可以支付给债权人和股东的现金流量。企业实体现金流量折现后便是企业的实体价值,即实体价值=股权价值+净债务价值。在财务管理中,也可以用市场增加值来衡量企业的价值创造。市场增加值=实体价值(市场价值)-资本投入,当市场增加值为正时,公司便能为股东创造财富;当市场增加值为负时,公司便在摧毁股东财富,这显然与EVA价值创造的变化趋势是一致的。因此,通过分析实体现金流量来源构成,重点关注营销管理、成本费用管理、融资管理、税收筹划、经营营运资本管理等,通过优化管理方式,增加企业的实体现金流量,实现价值创造。

提高财务分析的准确性

  财务分析往往以权益净利率为龙头,传统杜邦分析体系下,权益净利率=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虽广泛使用,但也存在某些局限。首先,资产净利率的“总资产”与“净利润”不匹配。总资产为全部资产提供者享有,而净利润专属于股东,两者不匹配。要求分享公司收益的是股东和有息负债的债权人,应该计量二者投入的资本,并计量这些资本产生的收益,两者相除才能准确反映企业的基本盈利能力。其次,没有区分金融负债和经营负债。负债的成本仅仅是金融负债的成本,利息与金融负债相除,才是真正的平均利息率;经营负债没有固定成本,金融负债与股东权益相除,才能得到更实际的财务杠杆。

  管理用财务报表分析体系下,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其中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经营净利润/净经营资产,税后利息率=税后利息/净负债,净财务杠杆=净负债/股东权益。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动的投入产出比,体现了实际的报酬率;将利息费用与净负债配比、净负债与股东权益配比真实再现了经济业务本来面貌。

  能源类企业如何提高权益净利率,从指标分解来看,第一,要提高净经营资产净利率。要加强收入成本管理,提高税后经营净利率;同时加强存货、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等经营资产的管理,提高经营资产周转效率。第二,要增加杠杆贡献率。优化企业资本结构,在规避财务风险前提下,保持合理财务杠杆。做好长短期借款置换,利用资金集中管理优势降低利息率。在分析指标中也可以看到,从增加股东报酬角度来说,净经营资产净利率是企业可以承担的借款税后利息率的上限,这对于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有实际意义。

  结论

  企业引进管理用财务报表,需要改革传统的账户设置、报表项目及会计信息系统操作,需要耗费大量成本和时间,在具体应用时,管理用资产负债表需要正确划分经营性项目和金融性项目,现实处理时,有些项目可能不太容易识别。这些都对管理用财务报表的应用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是,管理用财务报表对经济活动进行了分类,使财务报表列报的信息更加详细完整,报表之间的内在联系也更加清晰,便于管理者了解价值因素构成并提出改进措施。管理层通过管理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能更准确、方便的预测企业的实体现金流量,进而评估企业价值,从而加强内部管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可以说,管理用财务报表为企业价值管理提供了思路。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