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增强国企青工归属感的实践与探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9-08 16:02

增强国有企业青年员工归属感的实践与探讨

浙江浙能绍兴滨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林锋

  新时代、新形势下,国家对青年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谋发展的关键阶段,对青年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近年来,国有企业青年员工的流失现象较为严重,青年员工存在对企业发展认识不到位、主动性差、职业目标定位不明确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本文对增强企业青年员工归属感问题进行探讨。

  本文背景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生力量。

  现如今,在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之下,企业对青年员工的要求日益增强,青年员工正逐渐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而青年员工又具有不稳定性高、流动性强的特点,企业如何发掘青年员工的潜力并能真正为企业所用,同时能留住青年员工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是每个企业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此育人用人留人的过程中,增强青年员工的归属感是首要工作,也是关键之举。企业归属感将促使青年员工将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相融合、相统一,使青年员工对企业的发展目标产生强烈的认同感,从而为达成个人和企业的目标而不断强化自我并对企业产生强烈的责任感,进而使青年员工将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最终会使企业经营目标和个人目标同步实现。

  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以某电厂为例,截至2018年9月共有员工621人,其中青年员工(30岁以下)195人,青年员工比例达到31%左右,且根据每年人员退休和新录用员工变化,青年员工占比将会越来越大,可见,青年员工对企业今后发展至关重要。而且该电厂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大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对青年员工的需求也非常旺盛,每年都录用大批应届毕业生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然而企业青年员工在归属感上亦存在多方面的问题,主要总结如下:

  一是青年员工与企业的认知差异。青年员工与企业的立场不同,导致青年员工在认识上容易形成误区,认为企业存在问题多等,而且缺乏有效的双向沟通,导致对从事的工作缺乏热情,积极性不高且责任感不强。

  二是业余活动不够丰富。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大多数青年员工社交圈子窄,朋友少,缺乏一定的兴趣爱好,没有足够的兴趣和主动性参加活动,融入集体积极性不强。

  三是个人理想与现实的反差。青年员工参加工作后个人理想和企业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反差,就业上岗存在怀才不遇,长此以往自身得不到有效疏导,导致产生失落感等情况。

  这些问题的产生往往会造成青年员工在工作上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工作热情逐步丧失,其归根结底是员工归属感的缺失。青年员工归属感的缺失主要原因一是员工归属感不强;二是活动载体不够丰富,活动的形式不够吸引人,活动的载体没有具备完整性,载体分散性太多;三是青年员工的理想信念还不够明确、坚定,对职业的规划以及人生规划缺乏方向性指导,导致目标性不强。

  对策探讨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经过分析,提出如下对策。

  一是变差异为互补,加强与青年员工的思想交流。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大力去了解企业青年员工的需求,要通过团员谈心以及出台相应配套机制,比如将每个月谈话谈心纳入团支部考核,实行台账清单检查,让谈话谈心不流于形式的同时,真正让青年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得以畅通,同时也可以通过定期开展专题汇报、座谈、设置电子留言信箱等方式,让青年的声音得以传播。再者要加强企业形势任务教育,通过组织宣讲团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企业与青年间的沟通,使差异变成互补,让青年了解企业,企业了解青年,进一步引导青年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谋求发展。

  二是变分散为集中,打造休闲学习活动载体。企业通过搭建职工小家的形式,一方面是应对企业青年员工集聚情况下的一种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将分散的资源进行集中,发挥其最大作用的同时,可以开发更多的活动资源,各个团支部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开展趣味性活动,如主题沙龙、游戏竞赛、体育竞赛、学习竞赛等等,而且这种活动由于地域性与资源性的双重效果,导致其活动开展成本将降低,而且还能进一步沟通联系青年员工,使其归属感不断增强。

  三是变静态为动态,激发青年员工主动性。要让青年发声的同时,更要让其动起来。要通过常态化开展青讲坛、送微课、文艺交流等活动,让青工当老师、当主人,同时要做好典型宣传跟踪报道,让这些青年员工的形象得到广泛展示,让他们树立信心,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人,激励人。要注重全面性,广泛性,对有特殊才能的青年员工要进行充分挖掘,让每一名青年员工都能施展才干。

  四是变单一为丰富,树立青年品牌效应。通过丰富活动形式、内涵等让传统常规的活动变得丰富起来,要结合青年特色,青年内涵,打造属于青年人的活动品牌。青年员工根据团课要求,以多种形式进行演绎传达,让团课不单单停留在讲课的层次上,通过活动的举办达到宣传贯彻学习的教育目的。再者,活动要进行不断探索,要群策群力,调动每名青年员工的积极性,以演绎一个主题,讲一个故事,当一次志愿者,开展一次公益助学等活动,贯穿青年员工生活,同时对表现优秀的青年员工进行表彰,让青年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同时树立青年品牌效应。

  总结

  本文通过企业在工作和生活中为青年员工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进而逐渐培养和加强青年员工的归属感,使企业能真正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成员工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从而不断使企业经营目标和员工自身价值得到同步实现。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