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业》创刊70周年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2020-08-18 14:44

回望与祝福

赵文图

  祝贺《中国电业》创刊70周年。

  《中国电业》(原人民电业)几乎与共和国同龄。除去因种种原因停刊的十多年,《中国电业》基本伴随着新中国的电力工业前行。它记载着几代电业人的奋斗,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

  从1983年《人民电业》复刊,直到1993年,我具体主持编辑部的工作。这十年承前启后,正逢国家全面改革开放的初期。非常幸运,有这样一个机会,与编辑部同事们结缘,同心同德,为办好这个刊物,做出了我们的努力。

  复刊之时,虽然有综合性指导刊物的定性,以及李鹏、钱正英等领导同志的原则要求,但在操作层面上少有借鉴。曾认真学习、探究过50年代的《人民电业》,但时代、环境、读者已经大大不同,不可能简单复制。所以这十年基本是边实践、边探索,不断改进提高,追求自己特色和风格的十年。

  回望这十年,感到那个时期的《中国电业》,虽然得到上下认可,但并不完美,初期甚至显得幼稚。其中有客观条件的限制,更有自己眼界、能力的制约。我时而想,如果从头再来一次,可能会更好些。聊以自慰的是,对于这份职责,我和同事们从来没有轻视过、懈怠过,而是全身心投入,尽职尽责。

  自然,有付出就有收获。心血并没有白费,大家在职业的磨练中,提高了综合业务能力。就我个人而言,这十年进一步丰富了新闻实践经验,形成了更自觉的新闻观念和新闻思想,而且对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这对以后的新闻工作,以至仍在参与的电力史志编纂都有帮助,可以说受益终生。

  回望这十年,自然想起很多人和事:曾经为《中国电业》题写过刊名的时任总书记;曾经为《中国电业》题词、寄予厚望的国务院及能源部领导;曾经关心和指导《中国电业》工作的报刊社(报社)各位领导;曾经热心支持《中国电业》杂志报道和发行的记者站朋友。心存感恩之心,感谢所有曾经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人。

  杂志性质和读者对象,要求我们建立一支层次较高、覆盖面较广的通讯队伍。翻开那几年的杂志,马致中、朱成章、欧阳鹤、吴迁、王琳、郭立人、钱家骧、刘家星、黄永达、陈宗法、陈青达等名字,会不时的出现,他们的高质量文稿保证了杂志的质量和品位。特别感谢那一批特约通讯员朋友。

  回望这十年,也感叹岁月无情。30多年倏忽而过,那时共事的年轻朋友,早已成为事业骨干,担当重任;但天不悯人,长我十岁的王忠有副主编,小我五六岁的后任副主编宋瑞芳,已然撒手人寰。数十年为杂志撰稿的马致中、朱成章先生,以及密切合作的欧阳鹤先生,也相继驾鹤西去。忆起当年的友情与交往,不禁黯然神伤。

  令人欣慰的是,事业常在。不断的后来者,凭着他们的热情、才智和努力,在不同时期都能与时俱进,使《中国电业》不断呈现出新的面貌。

  展望未来,我想,我们能否像经营百年老店一样,把《中国电业》打造成百年期刊、百年名刊?

  我想,在国家能源局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电传媒集团公司的统筹之下,《中国电业》应找准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独具的特色,才能在行业期刊中勇当排头兵。

  我想,珍惜“中国电业”这四个大字,强化品牌意识,传承责任和担当,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才能有不断的提升与进步。

  我想,中国的电力工业今非昔比,传媒业也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与时俱进,站在社会发展的前列,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发挥引领作用。

  对《中国电业》的未来,我们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祝福《中国电业》永远熠熠生辉。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