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舆论引导策略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温超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关系道路和方向,关系中心和大局,关系人心和士气,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策略也亟需调整。本文提出当下国有企业舆论引导策略,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一重要概念,把新闻宣传工作深化为新闻舆论工作,突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性、整体性和意识形态属性,这一定位进一步深化了党的领导责任——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呼唤新发展,国有企业新闻舆论工作需要站上新起点,对内重塑价值理念、凝聚员工士气,对外呈现全新面貌,才能在新语境下提升国有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一般来说,国有企业的新闻舆论工作可以分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两大方面。新闻宣传主要是将企业的理念和精神告知大众,舆论引导则是对大众对于企业的态度进行有效把控,两者之间联系紧密却有着不同的、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本文着眼于提升国有企业舆论引导能力,提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机制、工作平台、工作能力,支撑舆论引导工作上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坚持舆论引导的指导思想

  国有企业舆论引导工作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结合国有企业既有舆论引导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宏观、微观两大层面进行论述,以明确舆论引导工作的思想保障。

  从宏观层面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国有企业新形势下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摆在首位”“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遵循舆论传播与引导规律”“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国有企业应该加强干部职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企业声誉和形象的思想建设,要通过日常培训、交流沟通、量化考核等方式手段,使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形成科学观念和理论素养。

  从微观层面来说,国有企业的舆论引导工作应坚持分专业引导、分重点引导、分时点引导、分区域引导、分媒介引导、分形式引导的“六分”指导思想。分专业引导是要认真研究分析不同行业和专业领域中的业务特点和传播需求,在舆论引导上采取不同的思路和策略;分重点引导是根据不同时期的重大关键业务、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宣传和引导,并根据不同重点制定专门的舆论引导方案;分时点引导是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对不同的侧重点进行区分,并根据区分结果进行分别的宣传和引导;分区域引导是在设计舆论引导策略时,应该考虑到企业的组织结构,积极同各属地相关部门沟通,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和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和引导;分媒介引导是充分考虑到因媒体差别造成的对舆论引导工作的不同要求,灵活选择、协调不同媒体进行舆论引导;分形式引导是详细了解不同形式宣传带来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的区别,采取不同的舆论引导的策略和方法。

  健全舆论引导的工作机制

  国有企业舆论引导应坚持防患未然的宗旨,从人员思想和专业联动入手,形成自上而下逐级发力的“防火墙”,发挥好总部统一指挥、专业协同的作用,建立动态的网络舆情应对及舆论引导工作的整体联动机制。

  国有企业的业务覆盖广泛、链较长,可能涉及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的复杂性使得企业组织层级多样、架构多元,不同单位所面临的舆情生态也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由于受到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事业建设、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国有企业总部在媒体资源、从业人才、制度建设、管理经验等方面具有优势,应健全总部与各基层单位的纵向协作机制。

  国有企业应高度重视基层单位在舆论引导中的作用,建立起完善的基层首责机制。基层单位是国有企业联系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和关键利益相关方的中枢和纽带,在维护企业形象中肩负重要职责。一方面,各省级以下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在全国各地的“代言人”,有责任有义务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舆情大多发生在基层一线,将舆情危机的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在首办环节就予以解决,不遗留问题。基于此,国有企业应当构筑起“精力集中在基层、问题发现在基层、矛盾解决在基层”的基层首责工作机制。

  构建舆论引导的工作平台

  在良好工作机制的保障下,国有企业应全力构建舆论引导工作平台,提升工作的准度、精度和效度。

  第一,构建全媒体信息发布平台,促进信息充分流通。国有企业应当通过全媒体信息发布平台,针对舆论引导议题的不同情况,灵活协调发挥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力争在“两个舆论场”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二,构建常态化舆情监测平台,开展24小时监测。舆情是舆论的“晴雨表”,只有保持常态化的舆情监测,才能及时了解舆论动态,既能通过舆情来评估现有的舆论引导工作,也能根据当下舆情制定传播策略。

  第三,构建全方位社会交流平台,建立有效沟通路径。国有企业既要善于利用好传统媒体及新兴媒体平台与不同社会群体进行充分的交流和互动,也要积极与各级各类媒体联盟建立联系,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提升舆论引导的工作能力

  面对复杂的舆情环境和繁重的舆论引导任务,国有企业应当顺势而动,提升舆论引导的工作能力。

  首先,国有企业要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提升议程设置能力。一方面强化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要注意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自有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提升议程设置能力,加强主动引导,改进正面宣传,抢占舆论传播的“第一落点”和“制高点”,主动与错误言论展开交锋。

  其次,国有企业要把握时度效,提高有效引导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引导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这是对舆论传播与引导规律的科学概括,也是国有企业做好舆论引导的基本遵循。国有企业在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时,要切实把握好“时效度”,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再次,国有企业要善用新媒体,提高危机应对及防范能力。在新形势下,善于运用新媒体并提高危机应对及防范能力,是国有企业必须要掌握的本领。随着中国步入5G时代,进一步改变和重塑了舆论格局,因此,国有企业应高度重视和洞察5G等互联网新媒体底层技术的发展潮流,审时度势、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最后,国有企业还要积极“走出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国有企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锋队和领路者,国有企业在海外品牌形象的构建不仅代表着企业本身的形象美誉度,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形象。此前,国有企业在海外的成功布局形成了国内媒体传播与国际媒体报道协同配合的良好循环系统。国有企业要精心选择恰当的内容、渠道和对象、找准国际社会关切的重点,针对国际舆论的中心地带进行传播,才能充分释放出国际传播的最大效率和效果,对其品牌建设带来正向持久的反馈。

  结语

  国有企业的舆论引导工作与品牌建设、声誉管理、形象建设、社会责任等工作关系密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轨迹。尤其新形势之下,舆论引导面临着众多新机遇和新挑战,更需要进一步廓清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机制。对此,笔者提出了上述强化国有企业舆论引导能力的四大策略——坚持两大指导思想、健全三大工作机制、构建三大工作平台、提升四大引导能力

  这四大策略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呈现了舆论引导工作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在根本目标上是一致的,即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