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范景斌:奋斗情怀 无憾青春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国网河南濮阳县供电公司 盛淑华

  梦想和奋斗是青春的代名词。敢于追逐梦想,为梦想奋斗的人是可敬的!河南省濮阳县子岸镇鹿城村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范景斌正是这样的人。“不奋斗,不青春;正青春,正奋斗!”这是他的座右铭,是他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青春情怀。

  华丽转身

  2018年3月,范景斌还是国网濮阳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信息自动化班的一名信通运维员。得知公司扶贫驻村工作队急需青年员工,他便主动请缨,成为了该公司驻子岸镇鹿城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

  范景斌是一名“海归”,从2007年入职濮阳县供电公司至今,他一直在信通运维岗位工作了10余年。农村对他来说是陌生的,驻村扶贫于他是新的领域、新的挑战。满怀激情迎接挑战的他,在进入鹿城村的那一刻,还是有些意外——小小的村庄,即便是在清晨的阳光中,依然透着破败感。村子很小,很容易就找到了村委会办公室,自然也找到了濮阳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大部队”。一间简陋的办公室、一张破旧的办公桌、一组磨损严重的铁皮柜、两张已经折叠收起的行军床,这就是该公司驻鹿城村扶贫工作队的全部办公家具。

  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看到这个白净斯文、略带洁癖的小伙子,多多少少有些担心他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不容多想,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开始了,这是基层工作的硬骨头。范景斌忙碌起来,不但协助村镇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还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学习扶贫政策、填写档卡等工作……范景斌迅速适应了环境。随着入户走访的深入,范景斌对村民的贫困程度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全村124户548人,42户175人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更没有排水管道,不管是阴雨天还是晴天,道路总是泥泞不堪,村民做饭全靠木柴,居住环境差,甚至人与羊同住,全村没有路灯,夜间出行必须带手电筒……鹿城村的现状和范景斌想象中的农村大相径庭。于是,马不停蹄、加班熬夜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几个月下来,他俨然成为半个鹿城村民,甚至成了村里的“百事通”。

  同事们再见他时,都大吃一惊,然后不约而同地问“景斌,你怎么瘦了这么多?”成功减肥40斤,重度脂肪肝彻底痊愈,对范景斌来说,实在是一份意外的收获。从技艺娴熟的信通专业骨干到勤勉务实的驻村扶贫队员,从壮硕魁梧的大块头到精瘦儒雅的帅小伙,范景斌用他敢于选择、勇于面对、不畏艰苦的气度向人们证明,奋斗的青春是一场蜕变、一场精彩的华丽转身。

  重任在肩

  经过在扶贫一线一年多的艰苦历练,范景斌成长了许多,鹿城村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里路面硬化3500平方米,修建了排水渠,解决了长期积水的顽疾,街道两旁太阳能路灯高高耸立;13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120多米铁艺围栏以及150多米传统文化墙成了村子里的亮丽风景线;光伏电站带动36户贫困户年增加收入11万余元……鹿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4月23日,在鹿城村党支部,范景斌在党旗下庄严地宣誓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7月1日,经推荐,共青团濮阳县委正式任命他为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

  新的身份,意味着新的使命和责任。他明确工作职责和定位,积极响应团市委“7个100工程”号召,以党建带团建,协助鹿城村建立了团支部,设立了共青团活动室,带动全村16名共青团员、305名青年村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接下来,范景斌开始主动思考如何为鹿城村民多做一些事情,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他借助自己担任濮阳市红十字救援队团支部书记的“职务之便”,多次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系,申请在鹿城设立河南首批、濮阳市首个儿童服务站。2020年元月,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由他任站长并负责日常管理。自成立至今,服务站开展了数场防溺水及安全宣讲活动,并不断获赠大批青少年儿童必要的学习和安全保障物资,更重要的是让鹿城及周边上千名留守儿童有了安全舒适的课外学习娱乐场所。

  为加速村集体经济发展,范景斌经过多方调研和深思熟虑后,拟定了详细的立项报告,向濮阳县供电公司申请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在资金还没到位的情况下,他个人垫资启动电商平台项目。从模块的搭建到平台的维护,从公众号推广到联系商家洽谈业务,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他一个人顶几个人用,终于在2020年4月底,成功注册了濮阳县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商贸有限公司——濮阳鹿之光商贸公司,扶贫电商平台开始正式运营。不到一个月时间,营业额近20万元,纯利润约2万元,目前有10余名分销员,通过新媒体进行推广。

  鱼水情深

  初夏的黄昏,忙了一天的范景斌抽空去超市买了米、面和火腿肠,他准备在晚饭前去探望孤寡老人贾美英。80多岁的贾美英一人独居,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她早年丧夫,独生女儿出嫁在外村。家里仅有的家具就是一床一桌一柜,生活非常拮据。

  自范景斌担任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以来,多次组织带领公司扶贫干部和青年村民帮助老人修补漏雨的屋顶、破损的门窗,给没有围墙的小院垒砌围墙,修整疯长的树木等等。他还为老人安装了电视天线,调好老人爱看的电视频道,并经常帮老人检查线路,更换灯泡,又帮老人家里添置了新衣柜。这间原本孤寂冷清的小屋,终于整洁敞亮温暖起来。范景斌每一次去探望,老人家总要捧出家里唯一拿得出手的花生和红枣,热情地招待范景斌。这份真挚淳朴的情感,总能深深打动范景斌。他说:“当你温暖他人的时候,其实也温暖了自己。”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村里道路封锁,车辆禁行。带领红十字救援队“逆行”在抗“疫”一线的范景斌,无时无刻不在惦记鹿城的乡亲们。防疫物资紧缺。得知情况后,在机动车管制的情况下,范景斌骑着摩托车,带着自己买的1000多支医用口罩和消毒液,顶着寒风直奔鹿城村。进不去村子,他就在村口把物资交给村干部。他还多次带着红十字救援队的“小伙伴”携带专业消杀器材,帮助村里进行无偿消杀。一场灾难往往是一场考验,无论在抗“疫”前沿还是在扶贫一线,范景斌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用担当和责任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由于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范景斌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第一团支部书记、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团干部专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河南省第一团支部书记、濮阳市“出彩濮阳好青年”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