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初建美:我更是一名中共党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我更是一名中共党员

——记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

国网吉林通化供电公司 纪托 盛春喜

  “我是初建美,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为石棚村102户贫困户种植的大樱桃代言。”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国网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第一次成为商品代言人。

  有人说,她是光明的使者,点亮万盏心烛,驱散黑暗恐惧,温暖冰冷孤独;有人说,她是希望的鸽子,挥舞着无私和善良的翅膀,将大爱和梦想播撒到远方。因为抄表,她被大家熟知;因为爱心,她被大家传颂;因为执着,她被大家信任。她就是初建美,众人口中的“抄表天使”“知心大姐”。抄表13年,她始终保持实抄率、电费回收率双100%,客户零投诉。

  在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建立了“爱心驿站”,用一颗爱心、热心和诚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目前,加入初建美志愿服务队的人员已近6000,不仅有同事、朋友,还有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

  2018年,她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将电网的“巾帼风采”、基层一线的声音带到了人民大会堂。“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党员”、“最美国网人”“全国最美志愿者”……数不清的荣誉见证了她一路的付出。

抗击疫情,率先垂范

  “每天有你们来帮忙消毒,减轻了我们司机的工作量,乘客也更加放心了。”5月17日9时,初建美带领通化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该市19路公交车进行了全面消毒。

  自复工复产以来,通化市各主要公交线路开始恢复运营。但是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公交车消毒任务变得异常艰巨。为保证司乘人员安全,从3月1日起,初建美就带领该公司党员服务队开展为公交车消毒“党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消毒液喷洒地面,擦拭车辆座椅和玻璃,尤其对座椅扶手进行重点消毒擦拭,确保乘客有效预防交叉感染。

  疫情开始之初,各种防疫物资紧缺。于是,初建美第一时间在党员服务队中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想办法筹措防疫物资。

  经过多方协调,2月2日,初建美联系到防疫物资供应商。2月4日到货后,她带领队员将10箱消毒液送到了通化市火车站、客运站等抗击疫情的一线。她还积极为一线抄表员工筹措并捐赠口罩,为吉林大学第一和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筹措N95医用口罩。她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引导鼓舞了更多的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除了带领党员服务队奔忙在各个志愿服务现场,初建美每天晚上都会准备热牛奶、鸡蛋和水果送给小区值守人员。她不留姓名,只说一句谢谢,将食物交给值守人员后便默默离开。由于初建美每次都戴着口罩,还是夜间,值守人员都没有认出她来,所以许多值守人员都称她“神秘大姐”。

  初建美说:“虽然不能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是也一定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普通党员的一份力量,即使是一束束微光,汇聚在一起,也必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志愿服务,无私奉献

  2016年,初建美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党建+志愿服务”在通化供电公司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随着活动越来越多,更多的同事、朋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志愿者中最小的仅有6岁。“爱心饺子”“情暖桑榆”“让我们共同撑起一片蓝天”“环保教师”“护航参苗成长”“红色基因代代传”“心系西部 衣暖万家”……初建美带领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达7000余小时。

  其中的“爱心饺子”志愿服务活动,初建美已经坚持了6年。每周六13时30分,是初建美与慈爱老人院的老人们约定的时间,无论寒冬酷暑还是风霜雨雪,从未间断。和馅、按饼、擀皮……初建美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包着饺子,唠着家常。这也是老人们每周最开心的时候。

  同时,初建美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她带领志愿者在山城大地刮起一股人人环保的绿色风暴。

  “我们共同撑起一片蓝天”“美化环境靓社区”“环保教师”是初建美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坚持的项目。每两个礼拜,初建美都会组织志愿者到江边去捡垃圾;到老旧居民楼清理小广告;到弃管小区清理垃圾。哪里环境差,哪里垃圾多,初建美都了如指掌。她的默默坚持,也在感染着山城人民,许多小区的环境彻底得到了改善。

  她经常和志愿者们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的初建美已经是通化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成为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10多万名志愿者的“掌门人”。

履职尽责,一心为民

  “我来自公司基层,来自人民群众,我要为企业代言,为百姓发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初建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两年来,调研履职、志愿服务、日常工作……她一刻也没有停歇。

  初建美先后建立了通化市东昌区光复社区、二道江区东江社区、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通化市金厂镇供电所、集安市清河供电所5处人大代表联络点,实现了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全覆盖。

  为梅河口市广丰村修建水泥路1.5千米,实现了村村相通;为柳河县长安村安装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为新农村电商发展“代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送医下乡,关爱老幼,志愿服务……初建美为民履职的步伐从未停止。

  2019年两会上,初建美提出的“红色教育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建议,被纳入全国人大议案。此后,通化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覆盖范围从市区中小学逐步向城郊以及农村学校延伸。同时,她与相关部门共同创建“法制微课堂”,与红色教育进行有机融合,相辅相成,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孩子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尊法。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在即将走进人民大会堂之际,初建美再一次聚焦“祖国的未来”,她提出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她说,这是为了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后能及时报案、立案,及时调取相关证据,从而尽可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发现难、调查难、定罪难等问题。

  初建美曾说过,“我无法控制我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扩展我生命的宽度,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这个社会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一些事儿,我希望用我的这种精神和行动来影响一个人、一群人、一代人。”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