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一鼓作气 打赢脱贫收官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河北电力:一鼓作气 打赢脱贫收官战

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 石静 李仁庆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中央交托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所在。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河北电力)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电网公司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努力做好表率、当好先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电力拓宽扶贫路

  “原先,一到夏天用电高峰,灯泡时亮时暗,现在我们开着空调,用电磁炉做饭都没问题,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6月17日,谈及电网改造带来的好处,邢台市内丘县大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郝保德感慨不已。

  大辛庄村是国网内丘县供电公司定点扶贫对象。该公司从电力建设帮扶入手,投资31.5万元增容配变660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810米,低压线路250米,铺设低压电缆90米,用电户均容量由原来的2千伏安提升到现在的5千伏安,连续三年未出现低电压、卡脖子和频繁停电现象,在彻底改善村里用电环境的同时,也为大辛庄村农业发展和脱贫工作提供充足电力。

  大辛庄村不是个例。2016年以来,河北电力累计投资105亿元,完成96个县、30.2万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任务,其中包括改造42个贫困县机井11.9万眼,受益农田面积768.5万亩,彻底解决了供电辖区内105万户村民灌溉用电问题;完成307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915个贫困村通动力电任务,惠及54.68万贫困人口;完成3705个贫困村电网改造,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特色产业圆了致富梦

  “欢迎各位来看我的直播,今天直播不为别的,就是来带货!”6月7日,在平山县营里乡东七里河村,供电小哥和驻村第一书记为酸枣叶茶直播带货的视频火了,不少人通过直播扫码购买。村民们感叹,“驻村帮扶队有眼光有头脑,跟得上形势。”

  东七里河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山区,全村约70%的村民外出打工。2017年底,该村脱贫摘帽,但下一步如何发展仍面临严峻的形势。2018年3月,以韩天吉为第一书记的新一批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东七里河村。他们因地制宜,瞄准漫山遍野的酸枣树发展致富项目。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采茶、炒茶、制茶,组成酸枣叶茶互助组,发展“七里飘香合作社”,不仅将有“东方睡叶”美称的酸枣叶做成“玉金香”品牌茶叶,还利用互联网把茶叶销到了全国各地。

  2018年底,涞源县供电公司驻村帮扶的金家井乡十八盘村也脱贫出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初,该公司聘请张家口农科院专家对十八盘村土壤进行实地检测,在该村新开荒的40亩集体土地上试种特色土豆,种植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向贫困户和村民进行分配,并以此带动周边村民推广种植,解决不能外出打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实现‘造血式’精准产业扶贫,才是实现村民长期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关键。”河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农光互补”铸造脱贫“铁饭碗”

  “上面发电,下面兼顾农业生产,一地两用,阳光共享的农光互补方式可以扩大光伏电站的扶贫效果。”河北电力经研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魏县西野马村,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下不仅种植了红薯,还饲养了大鹅。今年,国网魏县供电公司利用光伏电站之间的空地种植蔬菜、养殖家禽等,实施“农光互补”立体农业生产模式,让单位面积的土地实现最大产出。

  不仅西野马靠光伏脱贫,曲阳县也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和村“两室”和学校屋顶,建设了35~3600千瓦的小型电站,让贫困户享受扶贫电站带来的收益。“获得的发电收益我们用来设置村内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进行补助。”曲阳县孝墓乡柳树沟村的村干部介绍说。

  为了让广大贫困农民真正得到光伏带来的实惠,河北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2018~2020年国网阳光扶贫行动计划”,累计完成138万千瓦的42个集中式和133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河北省(包括冀北电网)光伏扶贫电站容量位居全国第一。到目前,共实现发电量10.46亿千瓦时,结算电费和补贴7.3亿元,为近11.6万贫困群众带来连续20年、每年每户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

  党员连心,脱贫暖心

  在脱贫的道路上,党员是群众的“暖心人”。今年春天,受疫情影响,在易县东亢各庄村,贫困户大棚种植的蔬菜及草莓的销售成了大难题。如果不能立即解决问题,不仅挣不到钱,村民连每个大棚6000元的承包费都没了着落。

  为了确保村民不返贫,第一书记肖亚宁跑到县城联系蔬果批发商拓展销路,同时依托的微信群、朋友圈做线上零售,到大棚帮助乡亲采摘、包装,自己开车到县城各小区送货上门。在交通极为不便的日子里,肖亚宁的党员“带货行动”,硬是挽回损失80000余元。

  肖亚宁只是河北电力扶贫党员干部中的一员。2020年,河北电力选派221名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继续在74个贫困村驻村帮扶。扶贫干部扎根乡村、服务群众,从贫困“顽疾”入手,解难题、办实事,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国家扶贫脱贫好政策,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2019年,在河北省脱贫攻坚工作考评中,河北电力农电处、石家庄公司、沧州公司和邯郸公司驻西野马村工作队获得“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韩天吉和席红喜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16个驻村工作队和1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及队员获得河北省委组织部表彰。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却又遭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的爆发无疑给脱贫攻坚战役带来严峻考验。

  “但是我们有信心,也一定坚定信念不松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担当,一鼓作气,打好收官之战!”河北电力营销部负责人慷慨激昂。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