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启明电力:锻造合格党员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启明电力:以学促行 以行践学 锻造合格党员

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瞿珍燕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果不能贴近中心任务,不能融入大局发展,而只是在外围做表面文章,容易形成党的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问题,真正做好两者结合,是各级党组织立足当前实际,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通过对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浙江启明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启明电力)总结近3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队伍在推动公司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研、育、鉴、行、助”五步走方式,全力锻造合格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潜移默化提高员工思想认识、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把握“实调研”

  为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深入探询广大基层群众对公司党员干部的满意度及认可度,由启明电力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组成的领导工作小组,深入各子分公司广泛开展调研工作。

  针对群众和党员两类不同的调研对象,启明电力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调查问卷、微信群聊等多种形式,听取基层对于培育“合格”党员队伍的想法,收集意见和建议14条、提案28项,主要包含政治修养、执行纪律、品德行为、发挥作用4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摸清公司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现状。

  经过前期长时间、全覆盖的基层调研,工作小组发现问题、分析不足,找准建设合格党员队伍的出发点,发动公司领导班子参与讨论研究,创新工作思想、管理模式、激励机制和服务体系,并针对所有提案进行了处理,书面答复提案人,提案办理率100%,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抓好“深入学”

  针对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启明电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学求深、思求细、改求准”的3个基本原则,夯实党员队伍的思想基础。

  学求深。在“学”上谋深,夯实“思”的基础。按照市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采取干部领学、专题研讨、自主读书等形式,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同时,通过网站、微信等载体加强线上宣传和引导,全年共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11次、理论学习20余次,学习覆盖率达90%以上。

  思求细。在“思”上谋细,把握“改”的关键。充分利用“微党课”“微廉课”短小精悍、以小见大、发人深省的特色形式,组织各党支部认真研讨“为什么入党”“如何做合格党员”,把思想上的研讨成果与“四讲四有”的要求密切融合,让党员学有所思、思有所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改”上有方向。优中选精,积极参评上级党组织的“微党课”“清廉舟电”微廉课大赛,取得良好成绩。

  同时,丰富“思”的载体。加强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启明大讲堂”系列活动,围绕“巾帼风采半边天”“本质安全理念及管理策略”等主题,结合当下时政和社会热点,为公司全体党员开展生动详实的专题座谈;发动党员干部员工在学习会后深入思考,结合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撰写心得体会,共收集“安全生产”“慎始慎微”“读书月”等各类征文、读后感、心得体会文章30余篇。

  改求准。在“改”上谋准,解决突出问题。将学习教育与合格党员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与问题清单梳理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标准找问题、找差距、找短板,持续并深入纠正“四风”问题。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开展政工一体化考评工作,尤其在“合格党员”积分评价版块中,要求公司各部室每季度针对岗位特色,自行组织政治思想教育或专业技能学习,区分层次及对象,确定学习重点;注重分层分类学,既抓好“关键少数”,又抓住全体党员,结合学习教育成效及工作完成情况,设定不同标准,客观公正对每一位党员进行打分评价。公司各层面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认真执行,每季度党员积分平均数均不低于95分。

  聚焦“真实践”

  启明电力党委提出要让党员队伍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学习教育、人才培育、先进激励,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打造了一只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公司充分挖掘党员队伍中的先锋模范,表彰在东极—东福山10千伏联网工程、六横海上风电场海缆施工项目等重大电力工程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大力推荐基层班组和班组长申报“新区建设一线青年标兵”“浙江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集体、个人荣誉称号,并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引导全体员工主动担当、努力拼搏、排除万难,争做专业岗位的“排头兵”。

  同时,启明电力党委以“加强服务型合格党员队伍建设”为主线,结合专业性质划分、组建不同性质党群网格。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部室,广泛开展服务群众、走访接待、调解纠纷、宣传教育等工作,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加强公司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信息沟通、思想交流。及时召开党群网格例会,各级领导干部列席,研讨、制定相关制度、措施,答复群众诉求信息。结合年度责任清单,建立党员“组织活动日”,按“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活动方便”的原则,认真研究活动日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让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策划、组织、总结的全过程,全面调动党员开展“活动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常关爱”

  启明电力立足集团公司党总支层面,广泛动员下属各子分公司党支部及党员服务队,结合专业工作领域全面拓宽“暖心工程”覆盖面,走出集团、走出本岛,将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传播出去。

  建立服务偏远海岛长效机制。重点关注偏远小岛,派遣金牌厨师、医疗人员与物业人员走进嵊山岛等条件艰苦的站所开展组团化服务,有力提升海岛员工的幸福指数,以切实解决偏远海岛供电所的后勤难题。

  健全帮扶特殊群体关爱机制。广泛开展扶贫扶困活动,与特困党员、低保户、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敬老院、特困学子家庭及共建社区的困难户,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完善护航地方电力发展机制。投入专项资金和人力物力,积极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渔农村地区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将农网改造升级与渔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相结合,极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电压质量,为“美丽乡村”建设“铺路添彩”。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