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擎“红色”动力 寻“同频”密码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擎“红色”动力 寻“同频”密码

——华能北方兴安热电公司热力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创建纪实

华能北方兴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盖江芝 吴爱华

  “感谢你们的员工小姜,可帮了我的大忙,问大名叫啥也不说,我看他胸前戴着党徽,就知道一定是共产党员,这是支部带领得好,培养得好啊!”6月10日,华能北方兴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兴安热电)热力党支部开展“访民温暖”活动,走访当地热用户,来到80岁的王如福老人家。王大爷感谢的小姜是热力部运行专责、共产党员姜辉。2019年供热期间,老人专程送来了感谢信。

  2019年4月8日晚7时,安泰小区的王如福老人独自在家,暖气“放风”突然断裂跑水,发现时积水已达10厘米。情急之下,王大爷想起同单元3楼的邻居小姜在热电公司工作,赶忙向其求助。刚下班的姜辉二话不说,连忙带着工具赶到现场,将跑水的暖气堵住后,又帮助老人清理屋内积水……

  2019年,兴安热电热力党支部自开展“党员优质服务示范行动”以来,41名共产党员带领员工群众用心服务,将温暖送进辖区1007万平方米7万多热用户家中。

  该热力党支部在“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中,不断探寻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密码,有力促进热力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重要指标连年实现新突破,热费回收始终位列公司系统第一名。2019年,该热力党支部被兴安热电命名为“红旗党支部”。

  抓引领,激发“红色”能量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2019年2月27日,激昂的歌声从热力“党员之家”传出,兴安热电热力党支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

  “这首歌唱得我热血沸腾,感觉越唱越有力量!”

  “我们要把这份爱国情化作工作的动力,为公司减亏增效添砖加瓦。”

  该热力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着力突出特色、创新形式,做到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精心设计每一活动环节。支部结合政治任务和不同时段重点工作,将活动地点由党员之家延伸到班组、生产现场、红色教育基地等,提高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便利性和积极性。活动包含“唱红歌、听讲话、颂党章、学党规、忆党史、讲党课、作奉献、践承诺”,激励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先锋,更好地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作用,使党员责任感更强,使命感更浓,为公司尽责奉献的劲头更足。

  强功能,扬起“红色”风帆

  “我建议在月度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互查互评,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这个建议好,每季度互查一次,有利于班组间互学互促,取长补短,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党支部支委会议上,支委成员正在就开展班组建设目标管理考评工作方案进行热烈讨论。

  党支部注重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工作中凡涉及重要工作安排、重要事项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坚持经支委会集中讨论研究决定。如今,支委会议事已成常态,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为把抓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地落实,支部开展了党员干部联系班组工作,细化联系点分工,明确职责。党员干部深入班组参加安全活动、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与职工谈心,宣讲形势任务,探讨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专门召开支委扩大会,研究解决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党建工作做到职工身边去,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职工主动参与管理,融入管理的热情,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

  重实效,塑造“红色”形象

  针对服务窗口工作特点,党支部开展“供热大讲堂”“党员送学到班组”、道德讲堂、法律讲座、心理辅导和服务礼仪、沟通技巧培训等,搭建起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的载体。

  “以前我使用系统操作慢,有时还找不准,柴主任手把手教我,我现在熟练多了,二十几个单子,分分钟搞定。”兴安热电热力服务所收费员杨春玲按捺不住高兴的心情。“党员送学到班组”活动开展以来,窗口业务骨干、党员柴翠杰每天利用下班时间逐一深入到6个热力服务所,“一对一”指导收费人员学习收费系统使用操作要领,确保业务操作规范标准。

  党员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进课堂、进班组、进现场,讲理论、教实操、传经验,“对症”辅导,激励全员立足岗位争做“行家里手”和“多面手”。

  促提质,发挥“红色”效能

  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解难题 促增效”攻关行动,着力解决供热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党员专业特点成立攻关小组,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有力促进了供热工作任务完成。降补水攻关组在老旧小区管网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仅2018~2019年度采暖期就减少供热成本500余万元;“访民问暖”攻关组,利用下班时间入户走访测温,了解热用户用热实际情况,宣讲供热政策和用热常识,现场帮助用户解决用热疑难问题20余件;维修服务协议推广攻关组,营销专业党员轮流在热力收费大厅值班,及时为用户讲解有偿维修服务方案,用热“一条龙”维修得以延续,巩固提升了兴安热电供热服务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