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三个标准”提升党建引领能力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唐山供电:应用“三个标准” 提升党建引领能力

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融媒体分中心 郁茹剑 周宇翔

  “从上个月的‘三个标准’打分结果发现,近期咱们支部在创新方面较为薄弱。”“嗯,不评不知道,和其他得分指标相比,咱们在创新创效方面的确要加把劲,下一步将围绕近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组织开展主题研讨和创新课题攻关。”

  这是5月11日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简称唐山供电)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党支部党员大会上的交流场景,每名党员正围绕面前的三张“标准清单”打分表,认真开展“照镜子”自我剖析和对策研讨。

  自2019年11月开始,唐山供电开始推行党建“三个标准”体系应用,下属党委以“负面清单标准”为戒尺进行自我审视对照,党支部瞄准“党组织业绩标准”实施工作质效检查,党员用“党员个人业绩标准”度量工作成效,形成晋位争先、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这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推广应用的“三个标准”清单,正是唐山供电党委积极探索党建量化评价体系、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持续提升党建引领能力的创新实践之一。

  晋位争先的“指南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供电企业,如何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晋位争先?如何实现党建引领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党员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能?这些一直是唐山供电党委不断探索的课题。

  2019年年底,该公司党委依托丰富的党建经验积累,结合内外实际,创新研发出一套涵盖清单制定、考核评价、实践应用三个环节,兼具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功能的党建引领“3S”(即“三个标准”)体系,从“负面清单标准、党组织业绩标准、党员业绩标准”三个评价层次,为各级党组织和每名党员明确工作方向,实现“对照先进有标准、群众监督有依据,考核评价有指标”。

  “负面清单”涉及政治意识、班子建设、安全管理等10个方面的“红线”“高压线”内容,实行扣分制。“党组织业绩标准”遵循党建业务“一盘棋”思想,明确了党建引领的具体内容、表现形式、成效结果,设定10项评价标准逐级递增加分。“党员业绩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央企干部“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要求进行量化细化,设置28项共计110分的得分标准,以此作为管理党员、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创造性完成与一般性完成不一样。”唐山供电通过以“三个标准”为“出卷人”,每月组织党员干部按时参加“月考”,并将得分结果公示在“三亮三比”业绩看板中,对“优等生”再激励、再登高,对“中等生”再对标、再鞭策,对“后进生”红红脸、指指路。

  在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党支部,“三个标准”的升级版正在创新实践当中——该支部按照得分获取的难易程度,将原有“党员业绩标准”划分为“基础贡献分”“先锋贡献分”两个得分层次,并额外增设“悬赏奖励分”。

  “基础贡献分”对应的得分标准为每一名党员应达到的基本要求,要求全体党员每月必得。“先锋贡献分”对应的得分标准为拔高要求,在完成“基础贡献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其他党员做好标杆榜样,实现典型引领。“悬赏奖励分”对应的得分标准为挑战性要求,由支部根据当月重点工作、公司重点任务等额外设置,随时添加、随时悬赏,激励党员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挣分”。

  三个得分层次的设置,有效助力党员找准了努力方向,营造出“基础分必得,先锋分力争,悬赏分有我”的比、赶、帮、超氛围。

  “疫”往无前的“攻玉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与“三个标准”体系应用深度融合,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疫情无情人有情,涓涓电流铸大爱。”5月6日,曹妃甸区第一中学将一面烫金锦旗及一封感谢信送到唐山供电曹妃甸公司城区供电所,感谢该公司在疫情防控和高三学子返校复学的关键时期提供的优质电力服务和坚强电力保障。

  比对“党员业绩”评价标准,曹妃甸公司在党员间创新开展“精准帮带”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明确党员“怎么干、干什么、干到哪”,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中承担更多、热情更高、干劲更足、业务更精,在“党员业绩”标准评价考核时人人取得了“高加分”。疫情期间,由118名党员组成的“港城红马甲”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冲锋在一线,为辖区125处属地疫情联防联控登记点和90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送上了“暖心电”,并先后两次模范带头为疫区捐款。

  唐山供电迁西公司党委将“三个标准”与疫情期间攻坚克难任务相结合,16支党支部、170名共产党员积极投入防疫一线“挣分”“积分”,使量化“数字表”变成工作“助推器”。白庙子供电所党支部主动对接定点隔离医院,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加强巡视力度,确保医院用电连续可靠;罗家屯供电所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进万家、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深入包联村镇和防控一线与村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入户排查、政策宣传、平安维稳、消杀、设卡、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结合“文明创建、机关先行”专项行动,该公示党委发动党员“双报道”社区疫情管控1150人次,接管三无“老旧小区”24小时设卡值守4500余人次,凝聚起同舟抗“疫”、亮旗保电的磅礴力量。

  据统计,截至4月底,唐山供电针对222家防疫相关单位涉及的91座变电站、11座开闭站、25条35千伏输电线路、224条配电线路实施重点保障特巡,203个党支部、2699名党员、104支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奋勇战“疫”、冲锋在前,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完成唐山市隔离中心及医护隔离宿舍楼电力改造,仅用8小时完成遵化定点隔离医院变压器增容改造任务。该公司党委划拨党费45万元,把党和组织的关怀送到了抗“疫”保电一线。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累计捐款60.87万元,135名党员参与无偿献血,汇聚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激励先进的“催化剂”

  对于基层党组织,如何精准定义“先进”二字?“三个标准”体系从“突出政治过硬”“落实管理本质”“央企干部20字标准”等全方位给出了解答。其中,作为头条标尺的“突出政治过硬”不仅严肃回答了“我是谁、来自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党性问题,更成为一条鎏金准绳,指引和鞭策着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遵从“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征程中亮旗笃行。

  “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两天时间,村里的夜晚就变了样……”4月21日,唐山供电玉田县公司内,郭家屯镇杏树峪村舒书记紧紧握住四级职员韩百春的手,兴高采烈地描述着村里安装路灯后的变化。该公司党委严格对照“先进党组织业绩标准”要求,通过不断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杏树峪村作为玉田县“十五个提升村”之一,急需解决路灯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公示党委全力以赴提质增效,仅用两天时间即完成了村里42盏路灯安装和9基电杆、2000余米线路的架设工作,让舒书记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唐山供电输电运检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新战略目标,并将推动战略目标落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以“三个标准”为抓手推动无人机巡检、远程在线监测和激光炮“三大技术”在专业领域落地应用、形成常态,掀起了“比学赶超”应用新技术的热潮。

  唐山供电丰润公司将“三个标准”的引领作用延伸到安全生产领域,在动车城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6项属地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创新开展“三到”(即看得到党旗,听得到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温暖),认真组织“创岗”“建区”活动,营造出“党员先行,人人争当安全员”的浓厚氛围,有力保障项目顺利投产送电。

  唐山供电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紧紧围绕业务重点难点问题,将创新创效工作与争创“两个文明单位”、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结合,瞄准客户服务体验,刀刃向内打破旧“藩篱”。配网设备新建完毕,何时投运送电成为客户最为关心的“最后100米”。据了解,以往配网新设备投运管理遵循D-4天流程,即运行单位需要提前4个工作日向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提交申请,以便后者做好投运准备。该方式较为僵化,设置“门槛”的同时,可能造成“流程慢慢转,客户团团转”的问题。对此,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分队化身破题“急先锋”,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1+N”的组合效应立竿见影——4月份起,全面取消配网新设备投运D-4天要求并纳入周计划统一管理,将调度准备和运行准备同期进行,变“延时缓冲”为“提前加载”,实现了客户“早用电”。截至4月底,已累计通过新模式投运配网设备4项,送电平均用时缩短1.5至2个工作日,迈出了向管理要效益、向服务要口碑的坚实步伐,有效助力企商用户复工复产。

  半年来,在“三个标准”体系的指引下,唐山供电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聚焦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扎实开展“提质增效”“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和“行风与优质服务规范提升”专项行动,明确“七抓”“七增”要求和47项增收节支举措,有效对冲疫情减利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完成售电量163.69亿千瓦时,实现利润69.55亿元,资产负债率20.85%,同比降低2.82个百分点;线损率完成1.01%,同比降低3.08个百分点。

  在“与自己比、与同期比、与专业领域比、与其他单位比”的良性循环中,“三个标准”体系在唐山供电“大党建”框架中全面导入、深度融合、扎根结果,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激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