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张超:不回家的电网“大熊猫”

来源:《中国电业》 时间:

  《中国电业》记者 张一龙 通讯员 瞿思远

   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早春的三晋大地,春风拂过,万物复苏。

   庚子年春节假期刚过,张超看了一眼窗外已经抽出新绿的柳枝,再一次检查了口罩是否佩戴标准,然后就打开房门,迈步走进了这个不同于往年的春日。

   张超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的一名调控值长,半个多月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生改变了他原本的生活状态,因为工作他不能回家了。

  面对疫情,挺身而出

   129日上午,轮休待值在家的张超接到调控处微信群内发来通知:21日起,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调控处运行人员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值班管理制度,除原有调度室外,新建了备用调度室,要求每值人员依次在两个区域内工作,通过电话交接班避免交叉感染。21日,各值下班后依次前往封闭驻地进行隔离,请提前准备好生活用品,非常时期,我们共渡难关!

   “新建的备用调度室调试完成了吗?我今天在家轮休待值,可以现在过去一起配合测试。接到消息后,张超立即打电话与单位取得联系。

   之后的两天时间,除正常值班外,张超每天都在两个调度室之间来回忙碌,全力配合完成了4个调度监控席位的搭建、20余套调控系统的安装调试,以及5000余条数据接入后的测试工作,赶在21日之前实现了对调控大厅“1∶1”的复制。

   “报告值长,太原220千伏迎西站所接带的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级保电断面潮流,目前已全部恢复到额定容量的50%以下,今日该机构供电相关站点设备运行正常。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运行正常,可随时为湖北地区增加供电量。值班员隔着厚厚的口罩将新增的重点调控工作一一汇报。

   疫情发生后,张超就高度关注省内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的供电情况,以及山西到湖北的特高压供电线路运行状况。隔离封闭后,处内要求大家一起梳理保电重点用户,在之前张超总结值班经验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系统完善。

   早上7时,窗外的朝阳斜射进调控大厅,张超伸了伸蜷在椅子上的身体,站了起来,多年的夜班经验告诉他,这个时候是最困的,唯有站立十分钟才能保持交接班时清醒的状态。这时,在备用调度室内,来接班的人员已经开始对键盘、鼠标开展消杀工作。铃声响起,张超开始召集值内人员进行交接班,今日电网运行设备稳定,为确保我省新能源消纳工作向国调申请增供……”交接班结束,他不忘叮嘱大家一定注意开窗通风,并戴好口罩。

  封闭伊始,书治百病

   山西的冬天,虽然窗外寒风呼啸,气温动辄就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但暖气让室内变得温暖且干燥,这样的环境虽然有效地抑制了寒冷的嚣张气焰,可张超却陷入了暖气给他带来的麻烦之中。

   22日一早,张超就对着镜子捂着脸犯起了愁。昨天是与世隔绝的第一天,经过前几天的高密度工作,来到驻地的张超很早就休息了。可第二天早晨一睁眼,左脸胀胀的感觉就通过神经传进了大脑,来到镜子前才发现,自己的牙龈肿了,稍稍活动一下,就火辣辣的——一定是房间的暖气太热,自己不习惯,就上火了。张超很快就诊断出了自己的病因。

   “这是一些中成药,你看有没有用?得知情况的驻地管理员很快就找来了几盒药交给他。接下来的几天里,多喝水、按时吃药、控制饮食,他试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可他的牙龈还是倔强地肿着,还牵连了扁桃体发炎和偏头疼。

   “是不是改变了生活环境让你有点心烦意乱?要不用其他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看看书,保证你的牙龈顾不上肿!虽是同事开玩笑的一句话,可张超却当真了,来之前他带了一些专业书籍,本想借着这段时间安静地翻一翻,可连续三天的烦恼让他无法打起精神来执行这一计划。说不定这是个好办法,张超回到房间就沉浸在了对电力市场理论知识的学习中。

   “有的人是治百病,而我是书治百病,我们的医理是相同的!也不知是药起了作用还是转移注意力有了效果,两天后的早餐时,张超笑着和同事说道。

   213日,国家电网调控中心举办了全国调控员的在线网课,将平时工作中零散的知识点进行发散思维和头脑风暴,在个人自学的同时帮助大家继续优化和丰富知识结构,让大家都开启了手不释的状态。

  见屏如面,也是幸福

   “爸爸,为什么别的叔叔阿姨都可以回家,只有你们不能回家呢?视频时,给爸爸跳了一段新学的舞蹈之后,张超只有三岁的女儿满脸疑惑地问道。隔离开始后,大家和家人只能见屏如面,张超也不例外,每天都会空出一段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听听3岁的女儿说想爸爸了,看看刚满百天的儿子笨拙地尝试着翻身,再和妻子道一声辛苦了

   “爸爸要是不能上班了,别的叔叔也不能代替,家里的灯就不能亮啦,你忘了你最喜爱的动画片里,因为下大雨停电后,不是勇敢的汪汪队一起帮忙才恢复了光明吗?张超解释说,因为电力调控员专业性强、培训周期长,所以可替代性低。调控人员就像大熊猫一样,如果有人感染新冠肺炎可能会直接影响社会民生,甚至影响战疫的成败,所以张超只能耐心地向女儿解释,你是姐姐,现在家里除了妈妈就是你最大,你要帮助妈妈照顾好弟弟,可不能淘气。

   “晚上要是不能开灯,别的小朋友也一定很害怕,爸爸你就是我心中的汪汪队,只要有困难,我们就大声呼叫,哈哈!女儿充满稚气和想象力的回复引起了全家人的捧腹大笑。

   离开家将近20天,女儿每天都会学一些奇形怪状的舞蹈表演和形式丰富的手工制作给张超看;儿子也学会了翻身。他错过了儿女们成长中最美的瞬间,虽有遗憾,可还是觉得这次封闭隔离很有必要。

   2017~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2018年,获评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七年来,张超一直默默地守护着电网,未曾有半刻松懈。电力经过像他这样的电网守护者输送至大江南北,才有了万家灯火的光辉璀璨。每座城市可能都不会注意到这个昼夜不分的群体,但正是他们的坚守才为面对疫情的英雄们树起了坚强的后盾!

   春风拂面,张超紧了紧口罩后,便开始了每天在驻地的例行慢跑,你们是电网的大熊猫,要保护好身体。父亲的叮嘱,他牢牢地记着。他相信,同事们用不回家守护万家灯火,一定能守到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