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广核技2017年报:核技术领域多点开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近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发布了该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显示,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3.69亿元,同比增长110.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增长24.67%。报告同时指出,该公司在2017年中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进行了有机统一,在核心业务板块实现了细分市场全国领先,同时通过 “外延并购+内生增长”的方式,使得中广核技在核技术领域中实现了多点开花。 

     

  实现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快速延伸 

  资料显示,中广核技是国内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广核旗下首个A股上市平台。 

    “虽然经过多年的科普和推广,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对公众而言仍然比较陌生。其实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除了‘造核武器,建核电站’以外与核相关的技术应用,都叫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作为一项横断技术,它与国民经济制造业43个细分行业中的近四分之三领域都有所关联,比如房屋装修使用的辐照交联电线、搭乘地铁使用的电缆、乘坐飞机高铁时使用的安检设备等等。”中广核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杨新春介绍道。 

    据报告提供的内容显示,2017年,中广核技围绕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持续发展电子加速器制造、改性高分子材料、辐照加工服务等核心业务,同时稳妥经营并逐步调整了原有的远洋运输、房地产开发、工程承包、远洋渔业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成功实现了业务结构的转型。 

    另外,中广核技还以“混改”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结合国企资源优势与民企市场活力,以“外延并购+内生增长”双轮驱动发展的方式,实现了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快速延伸,一跃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并在多个细分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2017年中,该公司进一步加快行业整合,收购了河北中联、厦门瑞胜发、江苏金沃、江阴爱科森、博繁新材料等细分行业优质企业,完善了全国重点区域市场的战略布局。同时,中广核技加强了对新并购企业管控,积极推进管理融合与业务整合,充分发挥各子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产业的规模效应。该公司原有远洋运输、国际工程承包等业务在妥善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业务和资产结构配置。   三大核心业务单元实现“相互补充、协同发展” 

  而对于该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报告指出,2017年,中广核技聚焦业务发展方向,不断整合行业资源,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逐步完善核技术应用高端产业链,形成了电子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改性高分子材料供应等三大核心业务单元“相互补充、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当前该公司已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全球领先,构建了市场竞争新优势。 

    中广核技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如在改性高分子材料方面,报告指出,2017年中,中广核技“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获得了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同时,中广核技还与中科院化学所等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碳链聚酰胺专用树脂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另外,该公司 《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智能工厂建设》也已成功通过了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评审。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广核技改性线缆高分子材料年产量达27.47万吨,改性工程塑料年产量达10.16万吨。 

    在电子束辐照新应用方面,2017年,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式通过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中国环境治理及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九位院士出席的科技成果鉴定。该科技成果成功研发了水处理专用电子加速器、辐照反应器整体装置以及“传统手段+电子束”的组合工艺,并建成全球唯一在运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装置,突破了当前难降解废水处理的技术瓶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可大幅度提高我国工业废水治理水平。 

    另外,报告也指出,中广核技也是国内电子加速器数量最多、产能规模最大、辐照产品范围最广的电子束辐照加工企业。并且中广核技也拥有国内唯一的电子束辐照灭菌剂量确认CNAS实验室,可以为客户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 

    对此,杨新春也表示:“目前,公司科研团队正持续研究我国典型工业废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辐照降解特性,并针对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行业开展试验研究,形成各个行业综合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研究的深入,未来还可应用于污水中无机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以及固体污泥、工业废气、环境突发应急、医用污水、废渣处理等多个环境治理领域。”(白宇)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业务咨询电话: ( 010 )52238100

技术咨询电话: 13581771557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