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阳供电局“5G速度”助力新基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其琼 杨志坚 报道 5月27日,《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在贵阳网络发布。蓝皮书通过修订指标体系,动态对比和深度剖析了2016年~2019年度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对中国31个省域和31个重点城市的大数据发展指数进行了评估分析。在城市排名中,贵阳排名第八。 

  近年来,借助大数据发展运用的东风,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也将“大数据”思维灵活运用在日常工作中,大力推进数据质量提升和系统实用化水平。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贵阳供电局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成立工作组,增强智能运维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全力保障用户安全、可靠、便利用电,以“5G速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与新基建建设快速推进。

  大数据管理助力生产提速增效

  5月31日,贵阳清镇供电局对辖区内两条线路开展树障清理。在没有采取停电作业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在距离树障点50米外的地方,利用激光远场高压线异物清除装置对影响线路运行的树障进行了清除。

  而在贵阳修文供电局,则将激光清障技术运用到配网。仅用不到10分钟时间,就清楚了线路上的飘挂物。10千伏配电架空线路便携式激光带电清障装置专门针对配网架空线路,射程、功率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贵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工作人员借助无人机及“天眼”系统的运用,让线路隐患无死角。“天眼”实际为贵阳供电局与贵阳广电网络公司合作开展的“输电线路安全智能卫士系统”项目。该项目已在多个外力破坏隐患点进行布点安装,能对进入线塔50米范围内的车辆、塔吊进行提前报警。目前,贵阳供电局已实现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机巡”全覆盖。

  今年的特殊时期,贵阳供电局加大了智能技术与设备在电网。的运用,推动电网运维高效运转。2月以来,分布于500千伏贵阳变电站、500千伏息烽变电站等6座重点变电站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平均每日安排巡检设备点超过200个,确保电网更可靠。

  同时,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贵阳供电局平均日供电量逐步提升。该局将大数据思维运用在服务企业客户中,对区域内大型企业统一调取2年内电量数据,建立一户一册用电档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准调度,将负荷较大线路采取转移负荷、分流用户等方式减轻线路负荷,确保线路供电平稳。

  贵阳供电局还持续推行业务办理“零上门”、用电报装“零审批”、业扩报装“零收费”的“三零服务”,大力实行“一网通办”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实现22项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低压小微企业办电实现一次都不跑、不花一分钱、流程时限压缩一半。贵阳供电局建立的560名网格服务经理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互联网+”和上门问诊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一对一”服务,以管家模式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

  “手拉手”服务新基建实现内转外不转

  连日来,贵阳小河供电局孟关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全力协助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5G基站增容升级。

  鉴于基站建设时间紧、工期短、任务重,收到该公司5G基站需要增容升级的请求后,小河供电局孟关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不仅缩短用电审批流程,还协助该公司做好5G基站增容升级,,全力协调落实铁塔公司5G基站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及完善,助力早日实现5G+智慧电网。

  与此同时,近日,在贵阳市南明区一5G建设点上,来自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的工作人员,在忙着协助贵阳铁塔公司施工人员,开展5G基站电源接入作业。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贵阳市围绕高位统筹、高速推进、高质应用三方面,正培育产业生态,聚焦项目落地,积极推进5G建设应用。截止5月15日,贵阳市累计建成5G基站3968个,实现了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为服务5G基站建设,贵阳供电局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精简报装资料及流程,助力5G建设。据了解,5G基站单站用电量是4G基站的2—3倍,且5G基站数量将达到4G基站的1.5—2倍。“我们要想方设法为5G基站布点建设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用电接入条件。”贵阳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周阳介绍。

  3月以来,在助力5G建设方面,贵阳供电局与贵阳铁塔公司“手拉手”成立30人的5G建设联动工作组,为铁塔公司5G基站建设开辟“手拉手”服务通道,目前已完成2100个5G建设点的用电报装工作,贵阳供电局开展集中用电报装,由铁塔公司统一汇总建设点清单连同报装材料报贵阳供电局,经审批后下发各分县局,凡是在清单中的建设点,无需再另外提供报装资料,实现内转外不转,让客户少跑路。

  目前,贵阳供电局正全力支持扩容以满足贵阳市5G基站用电需求,并通过与政府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加快5G基站的直供电改造进程。在方案答复与送电环节,贵阳供电局通过转供电改直供电、低压延伸、电工培训等服务,降低客户接电成本,增强客户电工专业运维水平。还与铁塔公司进行支部联建,提供节能建议,帮助客户优化供电及运维方案,有力助力5G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