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静观两会丨新基建 新机遇 新局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新基建  新机遇  新局面

——为经济发展化危为机托住能源“底盘”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加速布局能源新基建、创新发展能源新业态、深入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能源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新突破……能源领域要为我国经济发展托住能源“底盘”,推动经济发展转危为机、闯出新局面。“要规划好能源领域重大投资,着力把好投资方向,更好发挥能源产业的服务保障作用。”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时强调。

  以能源新基建释放投资需求潜力

  以“新”字破题,这是经济发展攻坚克难、化解风险的具体路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其中首要的就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夯实经济长远发展基础都具有重要作用。

  能源领域是新基建投资需求的重要潜力所在,是加速新基建的重要抓手。相关研究认为,城镇化、新工业化、智能化是新基建的三驾马车,创新驱动、数字化、信息化是新基建较为公认的基本特征。能源行业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础性行业,能源工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融合、智能化发展需求迫切,这让能源领域成为新基建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党中央以更高频次、更大力度强调新基建重要性。能源行业积极布局,加速推进。“坚决服务好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响应中央新基建的号召,优化调增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带动全社会投资超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部署和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迅速升温,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预计在今年共投入39亿元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南方电网计划在未来4年再投资251亿元,关于充电桩发展的讨论也尤为热烈。全面观察能源行业在发展充电桩过程中的各个侧面,就能发现,新基建所带来的不仅是对经济的提振,更是产业和消费的“双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表示,充电基础设施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新基建浪潮将推进这一短板加速补齐,加速解决消费者的充电难题,推进电力汽车普及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全生明表示,充电桩的发展将更注重共享化、互动化的建设运营方向,加强公共充电桩互联互通,引导社区充电桩共建共享,实现设备利用率最大化。还将充分挖掘新能源汽车的能源属性,推广“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试点新能源汽车对电网反向供电,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

  以能源数字化转型

  抓住技术和产业变革机遇

  以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为深层次动因的新基建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必然产物。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交叉融合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基础。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正是此轮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于能源而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能源产业变革的必经之路,能源也因此成为新基建中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

  能源信息化建设、工业互联网建设、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已运筹推进多年。在石油化工行业,信息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道储运、市场营销等全业务链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中国石油已实现油气田信息化全覆盖,中国石化的数字孪生工厂对提升企业生产率作用显著。在电力行业,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共济发展的生态正逐步形成,源网荷友好互动、智能调度运维和服务、电力大数据公共服务等实践已走向深入,数字企业已开始构建。   

  能源行业在新基建浪潮中再次形成加速数字化建设的共识。国家电网启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方面,全面提升电网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南方电网将研究建设涵盖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全过程的数字化平台,提升企业链接通能力、价值链整合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介绍,东方电气深入推进数字化技术在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展数字化车间示范建设,推进智慧电厂研究,将5G、VR、AR技术融合到清洁高效发电厂的运营管理、设备检修等核心工作中,通过数字化推动降成本、增效益、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以能源技术装备国产化

  推进内需体系构建

  “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面对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是确保能源安全必须坚持的方向。

  创新基础设施被列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加速能源产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装备创新突破和国产化,是确保能源安全、构建完整内需体系的迫切需求。能源行业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力能源科技创新,抢占能源技术革命制高点。

  全国政协委员、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应将能源安全摆在更重要位置,树立新的能源安全观,大力实施能源电力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强科技创新,聚焦电力网络安全等“卡脖子”难题,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总经理马永生表示,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要加快石油石化核心装备国产化,建议归口管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攻关工作,加强统筹国家级试验平台建设,加强标准提升工作和政策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