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基建是新方向,更是新机遇!能源电力行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不同寻常的2020年,不同寻常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接受采访的能源电力领域人士普遍表示,“新基建”不仅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晰了实施路径,更为加快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增长动能提供了重要新机遇。

为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基建”源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不断丰富完善,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最受关注。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基建”展露锋芒、站上风口,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上授课、无人配送、健康码等等,为全民抗疫防疫、社会运转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后,能源行业需在安全高效推进一批水利、电网等重大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强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郑宽表示,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能源领域的“两新一重”建设直接关系到“六稳”工作与“六保”任务的顺利推进。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工业互联网正迎来的加速落地期。国网青海电力绿能数据公司市场运营中心经理王有虎信心十足,“我们将紧紧抓住新机遇,推进青海省智慧能源中心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广,加快青海省‘企业上云’实施进度,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融合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变革需要外力推动,更需要内生动力。贵州凯里黎平供电局党委书记石发仁表示,将转变常态规划研究思路,强化农网向智能化迈进,高质量完成“十四五”电网布局。

  将数字技术充分应用于能源电力领域,将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和效益,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对此充满期待。中国电建水电八局职工黄佳斯认为,加强新基建的要求,对于建筑企业意味着更多市场和机会,将把握机遇、乘风而上。国网四川内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正值班员程曦则表示,要从工作中不断汲取创新的动力,提高智能运维水平。

充电设施建设走上快车道

  新基建对于能源电力企业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推动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多家大型电力央企早已开始布局投资新基建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加速推进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特高压工程全面开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动人工智能融入电网,不断丰富场景应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中电联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会长王志轩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建设充电桩”作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之一,充分说明了充电设施建设在激发消费新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充电桩的建设和应用中,不仅要补齐充电桩“量”的短板,更要注重“质”的提高,要加强技术创新和市场模式的创新,消除政策以及行业、地区壁垒,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北京延庆供电公司经理刘音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构建智能充电网络, 以“新基建”展示绿色冬奥效能。延庆阪泉服务区作为冬奥重要交通枢纽站,建成国内首座群充群控充电示范站;在延庆冬奥会山地媒体中心停车场,全力推进“移动式发充储放充电站”项目进度,可靠保障观赛市民的充电需求。

  “作为供电企业,要全力参与到城市充电站、充电桩的规划与建设中,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充电需求。同时,要做好服务支撑和技术指导。” 重庆云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顾云凯说。

  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党建部宣传专责崔磊介绍,今年山东淄博供电公司不论在充电设施的数量还是规模上,都创历年最高,计划建设公共充电桩536台,届时将覆盖整个淄博城区。山东潍坊高密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员工郭锋则透露,该公司正积极探索充电站、加油站和加气站“多站合一”建设模式,增加充电站布点,努力打造高密“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充电设施建设作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正在“新基建”背景下加速发展。

  作者丨王玮玲

  (陈学婧 金迪 余辉 景晓薇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