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两会前瞻丨"旧基建"托底 "新基建"拓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旧基建”托底  “新基建”拓土

——能源电力行业大手笔“稳投资”体现责任担当

记者 赵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投资”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能源行业的每一笔投资都会给全国“稳投资”的大盘子增添一个有分量的砝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增产的全面推进中,能源行业“稳投资”及时响应、精准发力。

能源行业加大投资力度

  5月1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欧阳卫民一行,双方就重点电网建设项目融资等领域的深化合作展开交流。据媒体报道,今年前4个月时间里,国家电网公司两次追加年度电网投资,从4080亿元到4500亿元,再到4600亿元。

  随着形势的变化,国家电网公司及时调整战略,冲在了“稳投资”的前列,用大手笔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在全力组织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多项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等电网重大工程先期开工,并于2月11日启动了2020年相关物资招标采购工作。

  2月18日,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79.6亿元的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2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约185亿元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工程建设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特高压一直是电网投资中的大头。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加速国家能源局已批复的13条线路的基础上,又新增了3条直流线路工程、13个改扩建项目。全年,该公司在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为1811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家电网公司仅特高压项目,就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也及早吹响了“稳投资”的号角。3月21日,该公司位于武汉市蔡甸区、新洲区、东湖高新区的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75.9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3个项目分别是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是武汉市除疫情期间没有停工的民生类项目(水电气等)之外,第一批实现开工建设、稳投资、稳就业的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三峡集团还加快谋划推动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以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2月24日,该公司25个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分布于广东、江苏、福建、宁夏、河北等14个省区,总投资580亿元。据了解,三峡集团还制定了年度总投资1700亿元的目标。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选择了加快风电投资。3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装机容量112万千瓦、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齐开工,13个项目分布在全国7个省、自治区。当日,国家能源集团还发布了与法国电力集团携手开发东台海上风电项目的消息,双方将合资建设并运营装机容量达502兆瓦的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79亿元,这也成为我国首个中外合资的海上风电项目。3月,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与莆田市政府签订了 《新能源开发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书》,一期新能源投资金额达100亿元。

  国电电力也抛出了总投资约140亿元的一个大手笔。2月14日,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与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红泥井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框架协议书》,双方将携手共建智慧清洁能源示范区,实现大规模风电、光伏、氢能、储能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开发。该项目总投资约140亿元。

  “目前,能源行业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能源局近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能源局充分发挥能源产业对经济运行的基础性托底作用,围绕“六稳”要求,加快推动能源领域重大工程建设。加快研究推动能源领域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着力推进电力设施与交通设施、通信设施融合协同发展,推进大电网、微电网智能化升级,提升油气重大管道、储备调峰设施等规划建设水平,提升电力、油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新基建”引领新投资风潮

  3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审议通过“国家能源生态林”项目2020年实施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累计造林不低于10万亩。2020年,该项目计划造林2.5万亩。3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在京宣布黄大铁路(河北段)项目开工。黄大铁路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线路全长216.8千米。

  4月16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崇州市人民政府等签订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共同投资580亿元,打造成都市文旅产业生态圈重点项目。

  5月9日,随着仪征化纤第12条熔喷布生产线投产,中国石化在疫情期间紧急部署的16条熔喷布生产线全面建成,中国石化熔喷布合计年产能逾1.35万吨,可助力增产逾135亿只医用口罩。

  一系列操作的背后,显示出能源企业的投资风向已延伸出传统领域,向更广泛的相关产业渗透。其中,以互联网概念为基础的“新基建”明显成为投资的重头。

  4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宣布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国家电网公司在18个省(直辖市)正式开工建设126个充电桩项目。国家电网公司一次性投入3.6亿元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全年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5月11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再次强调:“要电网建设再提速,加快推进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也在加快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3月初,南方电网向社会推出“场地、车队、充电站、销售渠道”4种合作模式,向全社会广泛发出合作建设充电桩邀请,国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互联网等领域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抛出橄榄枝。

  5月12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主导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大规模工程车充电站——深圳光明公常路充电站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00万元,预计投建84个240千瓦一机双枪充电桩。截至4月底,南方电网公司已开工、续建中小规模集中式快充站项目520个、充电桩(枪)数5239个,总容量超过28万千瓦,总投资额超过7.38亿元。据悉,南方电网全年将投资12亿元,新建充电桩数量一万个以上。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明确表示,公司主动对接国家“新基建”投资,9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在7日后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他要求:“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工,持续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中国石油的“新基建”步伐则以维纳股份高调宣布而公诸于世。5月8日,陕西维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作为中国石油战略合作企业,以中国石油旗下2.45万加油站作为新起点,推进加油站智感体系升级,全力打造中国互联网能源支付第一平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而一季度全国石油石化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电力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逆势增长,对“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