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基建”浪潮下,国家电网如何夯实特高压、充电桩数字化底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新基建”浪潮下,国家电网如何夯实特高压、充电桩数字化底座?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海华 李娟娟 报道  4月14日,国家电网宣布126个充电桩项目在18省市同时开建,2020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7.8万个充电桩,以补充居民区充电难、平台互联互通不足等行业短板。此前,国家电网在建的9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已经全部复工,202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

  国家电网关于充电桩和特高压投资计划,是在3月4日国家正式定调“加快发展新基建”的背景下提出的。“特高压”和“充电桩”被列入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中。

  3月16日,国家电网确定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而奋斗”的长远战略目标。能源是主体,互联网是手段,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

  国家电网要落地能源互联网战略,“特高压”、“充电桩”被视为两大抓手。

  有分析认为,国家电网希望通过这两大抓手,一方面,变革过去依靠赚取“输配电价差价”的商业模式,培育和扩大新的营收;另一方面,顺应“云大物移智”的数字化趋势,实现信息技术和运营服务技术的相互融合,即通过信息流来控制能源流。这意味着,能源工程建设者必须与ICT建设者一起,融合升级并加速夯实国家电网的数字化底座。

  特高压千亿级市场开启  IT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底座

  特高压建设,是支撑整个电力变革的重中之重。电力行业的上下游是: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而我国的能源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也就是上游发电和下游用电不平衡,需要通过输电-变电-配电三环节,以实现供需上下游的平衡。

  早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电网提出建设特高压输电,以有效解决我国能源配置的格局问题。经过多年努力,多条特高压工程陆续投运,在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等优势,特高压列入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成为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据悉,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作为特高压电网工程的枢纽点,变电站是能源转换和控制的平台之一,既是上游传统电力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重要支撑,也是下游大范围用电的配电出口,一旦出现故障,将引起系统解列,甚至整个系统瘫痪。因此,变电站对数字化基础设施第一个底线要求就是安全可靠、能在各种环境中稳定运行。

  变电站通常建在交通不便的郊区,甚至地形奇特、环境恶劣的偏远山区;每个变电站的环境独特,业务需求不同,终端类型繁多,数据标准杂乱,单站信息化规模小。因此,变电站对数字化基础设施第二个底线要求是:设备需皮实耐用、占地空间小、低功耗,能以最小TCO保障数字化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在过去十年中,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集团)为国家电网提供服务器、AI基础设施等信息化设备,是国家电网最大的IT基础设施提供商。随着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变电站的管理模式,也逐渐向无人化、少人化、调控一体化发展,智能变电站建设成为实现智能电网的必要条件。浪潮也通过深入研究和分析国家电网智能变电站对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的需求,联合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国家电网智能变电站建设。

  例如,2019年,国家电网枣庄1000KV智能变电站建设时,浪潮针对智能变电站领域IT建设的安全性可靠性需求,向四方继保推荐了浪潮NF8460M4、NF5270M4服务器,保障变电站稳定高效运行,同时降低维护成本和能耗,助力四方继保建立完善的智能变电站解决方案,并得到国家电网的认可。

  除此之外,国家电网上海三林500KV、南昌青云谱220KV、浙江台州220KV、龙岩双溪220KV、嘉兴220KV、复兴110KV、湖南衡阳灶市110KV等多家变电站建设都有浪潮IT基础设施的支持,浪潮将持续为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底座支撑。

  布局7.8万个新增“充电桩”需要上云上平台

  如果说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发动机”,那么充电桩就是国家电网试图带动上下游企业增加营收的“小利器”。

  其实,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年,但制约消费者购买的最大问题就是,续航里程不理想,充电桩分布不均、充电麻烦。解决充电桩问题,既是解决汽车行业发展问题,又是推进电力行业共享经济的举措。

  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了122万个,充电设施已覆盖全国404个城市,并且形成“十纵十横两环”的充电网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电基础设施保障了新能源的充电服务,特别是在武汉地区,为医务、政务和物流运输系统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新基建浪潮下,国家电网今年新增充电桩建设规模同比增逾10倍。如此大规模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国家电网的底气源于实践积累。国家电网初涉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要追溯到2006年。自此,国家电网开始了设施、标准、技术等多头并进的充电桩布局之路,并在2015年年底正式成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承担着新能源汽车服务、智慧充电桩建设的重要使命。然而在充电桩建设过程中,实现数据共享成为一大难题。经过多方测试,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最终选择浪潮IT基础设施承载国网电动汽车仿真云平台, 为e充电服务、充电桩巡检服务、车联网平台服务、运营平台等提供可靠的资源支撑,同时,为后续仿真平台的业务升级提供充足的资源扩展能力。基于浪潮IT基础设施,电动汽车仿真云平台将运维人员工作负重减少约20%,运算性能提升近30%,硬件部署成本减少约15%。

  未来,充电桩建设布局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在小区里建设充电桩,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即几辆车合用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解决居民区里建桩难题。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示范。依托国网电动汽车仿真云平台搭建测试,新能源充电桩全面部署也将指日可待。

  作为覆盖全国27省的国家电网,无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设施特高压电网,还是极有可能成为能源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第一突破口的充电桩,都牵涉到国家的经济与人民的生活,因此,促进能源工程与ICT设施一体化建设,打造稳定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底座,是实现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的前提和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