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访谈丨全生明:加快“新基建”充电桩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奋勇争先 全面加快“新基建”充电桩建设

——访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怡 支彤

  4月14日,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会议透露,今年该公司将新增充电桩7.8万个,预计可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将继续为各类充电桩建设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充电桩为基础,持续提升平台的开放性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智慧能源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作为与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高度契合的业务板块,充电桩将在未来能源互联网领域扮演怎样的角色?立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国家电网公司将如何加速布局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日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

  把握新高度  领会新基建重要意义

  中国电力报: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的具体行动。您怎样理解其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全生明: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将有效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对拉动电动汽车产业走出短期底部、保障产业行稳致远、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充电设施作为电动汽车能量补给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总量达到122万个,“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充换电网络极大提升了电动汽车用户的远行信心,但覆盖范围仍有待进一步扩大;城市公共充电设施保有量年均增速超50%,但设施分布不均衡,充电运营商数量众多且互联互通较不充分,用户体验亟待改善;家庭乘用车逐渐显现出社区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使用特点,但充电设施报装难、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仍然突出,居民社区充电已经成为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卡脖子”难题。2025年,我国需要建成公共充电桩超过200万个,私人充电桩超过1000万个,才能有效满足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供给需求。

  同时我们也看到,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发展,必将对智能电网产生深刻的影响。电动汽车作为新型交互式能源设施,通过充电设备接入电网,与电网的关系正在从单向充电,逐步过渡到有序充电与车网互动,对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通过充电设施,促进电动汽车以用电需求侧和储能供给侧的双重身份高效参与电力系统调节,成为构建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命题。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是电动汽车在“后补贴”时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力量。

充电桩

  服务大担当  承担新基建使命责任

  中国电力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全生明:发展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充电桩连接电动汽车与电网,是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诸多新型技术的融合应用,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入口。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将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公司新战略落地的重要突破口。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作大局,在推动充电桩建设中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

  争做充电行业的引领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电动汽车服务体系,建成服务最优、接入最多、流量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服务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服务国家能源转型战略。

  争做生态体系的建设者,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广泛聚合充电桩资源,推动新能源汽车深度融入电力系统,创新服务产品与商业模式,吸引行业合作伙伴共建共享,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圈。

  争做技术创新的先行者,搭建国家级充电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充电设施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攻坚大功率充电、V2G等关键技术,牵头开展行业、国家、国际标准制修订,实现标准引领、技术引领。

  争做投资建设的带动者,主动对接各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完善公共、专用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加快社区智能有序充电设施发展,多措并举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电设施建设。

云签约

  找准着力点  抢抓新基建历史机遇

  中国电力报: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怎样加速布局“新基建”?

  全生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以国家电网公司新战略目标为总引领,坚决落实关于“新基建”的工作部署,以车联网平台为主导,以充电桩为基础,加快打造“全国充电一张网”,全力建设电动汽车服务领域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在“新基建”中聚焦“中国特色”,加强党的领导,加快体制机制建设。我们将把党的领导融入“新基建”工作各个环节,凝聚“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共识,落实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发展模式创新、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加快内外部协同合作、加快混改进程与上市步伐“五个加快”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

  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协同的多元化股权结构,着力打造以股权关系为基础、以派出股权董事为依托的治理型管控模式,建立股权激励与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市场化运营机制,推动公司向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

  在“新基建”中聚焦“国际领先”,建成全球最大充电网,建立全球行业领头羊地位。我们将加大充电设施投资力度,推广合作建桩与共享盈利商业模式,2020年建设2万根国网桩,并引导30万根个人桩、2万根社会桩接入平台,提升设施利用率。打通个人桩报装、安装、接入全流程,实现随车售桩3万根,缓解个人桩报装难。拓展与地产、物业的合作范围,完成10万根社区有序充电桩接入,破解社区充电难题。实现100万根充电桩接入平台,加速打造“全国一张网”,实现“一个App走遍全中国”。

  以充电服务为基础,推动“e充电”App向平台型、交易型产品进化,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用户群。加快即插即充、能源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研发应用,积极推动大功率快充等标准国际化,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新基建”中聚焦“能源互联网”,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服务电网转型升级。我们将联合国内龙头车企,深化车网互动试点应用,将电动汽车纳入电网优化运行。计划于2020年推动50家社会运营商接入平台,共同消纳10亿千瓦时绿色电,并实现区域单一品牌全部车辆使用绿色电,最大限度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同时,挖掘社区低谷充电能力,实现有序充电覆盖新增电动私家车规模超过10%,形成500兆瓦社区充电负荷调节能力,有效降低配电网负荷压力。建设高速公路三网(交通网、5G通讯网、微电网)融合示范工程,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积累智能网联平台建设经验,探索智慧能源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

绿电献爱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