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推动政策落地 乌兰察布项目绿电进京步步为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陶红丽 报道  4月10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与乌兰察布市政府、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及配套汇集送出工程建设等合作事项敲锤定音。至此,项目从构想、规划到可研、核准……历经从无到有即将落地生根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国际标准高位起步

  早在2016年初,随着北京“绿色冬奥”的开展,国家电投集团审时度势提出基地化开发建设乌兰察布新能源项目的战略构想。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基地开发建设,一期规模为600万千瓦,同年12月地方发展改革委核准该项目。

  经过前期的大量论证、实地踏勘等精密测算,项目位置选定在风能资源品质高、可开发量大、风向稳定、距离负荷中心较近、建设难度相对较低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境内。占地面积2072平方千米,总投资近400亿元,采用最先进的高分辨率全球气候模型,5G通讯、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技术,结合不同地形的优化风机排布,中标机型单机平均容量4.16兆瓦,总运维人数较常规风电场减少50%以上,带动国内陆上风电机组从2.0兆瓦时代迈向4.0兆瓦时代。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刘建平告诉笔者:“项目社会效益明显,可吸引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当地建厂、分部或研发中心,提供至少1000个就业岗位和约50亿元的风机研发、制造收入。”同时,笔者还了解到,2020年项目将按照当年开工、年底实现首台风机并网发电的目标推进,2021年开始向京津冀地区运送大规模清洁电力,预计每年可减少标准煤燃烧600万吨。此外,项目还将通过平价上网、先进技术、智慧智能、工程建设、生态改善、社会效益“六个示范”,实现一流规划、一流设计、一流设备、一流工程、一流运维、一流成果“六个一流”目标,打造世界一流风电基地,引领风电行业建设发展新趋势。

稳中求进真抓实干

  乌兰察布项目自2019年9月26日举办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因其跨省性、规模性和社会效益等先进示范标准,涉及层面和参与单位多且复杂,作为项目推进单位的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始终秉承稳扎稳打的策略,实行清单制管理,围绕项目顶层设计、总体策划和工程管理等要求,“超前领先”研究管理体系建立、人员配备,与项目路条推进同步统筹安排施工准备工作,聚焦项目总体策划细化分解19个方向87个行动项。形成了周有推进目标,月有专项汇总的闭环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紧紧抓住前期批复政策和准入环节重点攻关。今年春节前与项目所在地四子王旗政府签订了首批240万千瓦工程征地协议,但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节后开展的现场定点放线工作迟迟未有进展。“尽管疫情为项目推进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时刻没有放松,始终与地方政府保持线上协调和电话对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功夫不付有心人,2月18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同意一次性解决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项目复盘破冰。

危中寻机多点突破

  春节后,内蒙古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盯乌兰察布项目“最后落地”难关,开启加速模式取得多点突破。

  启动新模式,疫情期间利用“云端”网络进行项目审批对接,按照上级机关要求积极做好相关路条的线上资料申报、请示等工作,顺利取得水土保持和环境影响两个关键环节的报告批复;通过传签方式与国家电投财务公司签署项目融资顾问服务委托合同,为项目建设期引资工作提供保障。紧盯新政策,加大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成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81名工作人员于3月1日进驻四子王旗,仅用一个月时间已基本完成项目征地、定点放线和微观选址等工作。践行新使命,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和大爱担当,向项目所在地乌兰察布市红十字会和四子王旗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隔离解除后,在集团公司的统筹协调下,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带队,辗转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张家口等地就政策落地凝聚政府、合作企业等多方力量,项目送出工程投资主体已经明确、线路路径方案基本确定、省间送受电协议等关键节点取得突破,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近期,该工程作为跨省区重点项目,已正式列入国家能源局2020年主网架规划,成为国家电投进入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建设的首个标志性示范工程。不久的将来,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建成全球一次性开发规模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项目,成为国家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指日可待。其未来发展,将对国内外探索新能源资源优势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典型实践,对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意义重大,也必将为“空中三峡、风电之都”发展描绘浓墨重彩的生动画卷。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