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光伏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二季度市场需求回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补贴向平价过渡光伏或再现抢装

2020年光伏政策释放积极信号,二季度市场需求回暖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简悦

  在光伏行业全面复工复产之际,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今年光伏行业发展趋势。本期专题邀请了赛维太阳能和晋能科技两家光伏发电设备企业关于《通知》促进产业全面复产起到哪些积极作用,疫情之后企业如何布局市场进行讨论。对于《通知》的发布企业纷纷表示支持,已加足马力,蓄势满产。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了今年光伏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针对当前行业受疫情影响顺延了项目并网的截止时间,确认了总计15亿的光伏补贴预算。

  政策发布为恢复2020年新能源产业发展释放积极信号,提前为市场预热,意味着疫情过后市场需求将回暖,并有力推动光伏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

  项目并网延期为全面复产提供空间

  随着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有序落实精准复工,当前,在建重大能源项目积极推进,年度重点工程得以有序复工。国家能源局3月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光伏在建项目复工率已达30%~40%。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部署,加强全国能源供需形势研判,做好政策措施上的预调微调。

  余音未落,3月10日,《通知》下发,针对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知》对2020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和延期未完成建设的2019年竞价项目,相应的截止时间进行了顺延。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将各省3月中旬上报平价项目调整为4月底,并将“项目必须在2020年底前能够备案且开工建设”一句中的“必须”改为“应”,要求有所放宽。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中要求4月底上报的2020年竞价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也延至6月15日。减轻企业的并网压力。

  在疫情特殊时期,国家能源局对于行业现状认真研判后给出迅速响应,完善市场机制,给光伏全产业链注入一针“强心剂”。江西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CEO甘胜泉对《通知》根据疫情原因提出的多项措施支持行业走入正轨表示支持,他说:“对于设备制造企业而言,《通知》的发布,有利于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延期开工、物流受阻、供应链不畅等不良影响及损失。

  最后的“补贴”或将迎来抢装

  自2018年5月31日光伏补贴统一下调5分钱之后,补贴退坡已成定局,但究竟补贴到何时,全面平价上网何时到来仍是业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在《通知》发布之前,1月23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对《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中提出,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最终,通过数次征求意见,今年将延续2019年的政策机制,光伏项目的补贴范围在《通知》中得到明确。这一决定将有助于保持政策稳定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实现2020年光伏从补贴到平价的平稳过渡。

  2018年5月31日,光伏补贴退坡的序幕正式拉开。2019年的光伏补贴标准直至去年4月28日才出台,这次降幅力度更大,直接降至0.1元。对于2020年的电价政策还未出台,但是结合《通知》中明确指出今年竞价项目仍延续2019年的政策不禁让业内诸多人士认为今年作为国内最后一批新增光伏项目补贴之年,行业或将迎来抢装。

  “2020年是我国光伏发电新建项目由补贴依赖进入平价的关键过渡阶段。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的管理模式仍将采用平价项目优先、财政补贴的项目实施竞价的管理模式。今年,企业项目建设积极性会明显提高,甚至可能出现抢装。”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19年发展回顾与2020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也提出了补贴将刺激市场,迎来抢装的观点。

  据王勃华介绍,这一推断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去年第三季末开始放量的装机部分项目(约15吉瓦)将顺延至今年上半年,加码今年的行业需求。且由于受第一季度疫情的影响,行业并网节点将顺延至第二季度。

  其次,根据《通知》安排,今年的竞价结果或将在6月底前发布,7至8月招标,9至12月进入新项目建设周期。今年光伏项目总补贴为15亿元(竞价10亿元、户用5亿元),对应装机规模约为23吉瓦。基于以上两点,光伏行业竞价装机量有望迎来补贴“最后的狂欢”。

  此次政策的落地,对2020年光伏行业发展进行了具体的规划,产业链各大厂商将开足马力,加满产能,旨在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

  随着“十三五”收官,“十四五”的到来,此项政策的落地,对于我国光伏发展历程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指出,新的技术、应用模式将继续呈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也预计,2020年,光伏应用将进一步多样化,随着光伏发电在各领域应用的逐步深入,光伏+制氢、光伏+5G通信、光伏+新能源汽车、光伏+建筑等领域的关注度将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