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一秀:新能源乘用车成为新政策支持核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新能源乘用车成为新政策支持核心

———访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 邓恢平

  对于新能源汽车调整政策的出台,新能源车企会如何看待?又将如何应对?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

  中国电力报:补贴政策调整对北汽新能源是否会产生相应影响?北汽新能源又将如何应对补贴政策调整?

  李一秀:北汽新能源充分支持此次补贴调整方案。此次补贴调整总体利好龙头企业,对于技术领先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不降反升。北汽新能源作为纯电动汽车领航者,过去8年来积累的技术、产品优势,将在新的竞争中得到充分体现。

  具体到车型层面,新政策将让北汽新能源2018年推出的新车型更具竞争力。2018年北汽新能源在对私市场上,将以全新EC+全新EX形成“国民车”组合,重点强化三四线市场普及。同时,还将以换电版、分时版、网约版、物流专用车等丰富的产品全力进军专用车市场。

  北汽新能源将继续加速自身的转型升级,以便更好应对政策调整。第一就是技术,从过去单纯造车本身的技术,向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和跨界合作进行技术转型和升级;第二就是品牌年轻化;第三就是产品的服务化。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补贴政策调整是否可能造成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总体下滑?

  李一秀:我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理由有三。第一,2017年补贴已大幅下降,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6.8%,北汽新能源年销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98%。2018年补贴虽然再次退坡,但产业链的准备程度和能力都比2017年强。

  第二,本次政策调整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期间新能源乘用车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这给车企留了一个缓释压力的机会,有利于2018年市场的平稳发展。

  第三,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有远见的车企已经提前布局。2018年,北汽新能源即将正式推出的国民纯电动SUVEX360,工况续航327公里,价格低于10万,自2月26日开始预售,市场反响热烈。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此次把燃料电池乘用车补贴方式调整为按照搭载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进行补贴,有何用意?

  李一秀:这与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相对迟缓有关。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在拉大,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还亟待完善。预计要到2020年才能真正实现商业化起步。

  这也体现了政策层面对于新技术路线的重视。在国家优惠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拉动下,燃料电池汽车将有望建立和完善产业链、提高核心技术、降低产品成本,成为继纯电动汽车之后又一重要技术路线,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绿色出行选择。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此次补贴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什么?释放出怎样的行业信号?将引导行业往怎样的方向发展?

  李一秀:此次补贴政策调整体现出了两大明显信号。一是政策调整体现了“去普惠性”,更强调对技术进步的扶持,推动产品升级和技术高端化;二是相对于新能源客车、货车和专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明显成为新政策支持的核心,尤其是高性能的纯电动乘用车。

  虽然补贴在持续退坡,但从双积分政策、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以及不限行、专用牌照等举措不难看出,政府正在用可持续的长效机制逐步取代直接的财政补贴,仍将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力报:补贴政策调整后,对于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您如何预估?

  李一秀:2018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政策生态驱动向市场产品驱动的走势更加明显。2020年将是这一转变的“拐点”,加上双积分政策落地、5G时代到来、互联网造车企业和跨国车企完成新能源布局等因素,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