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徐有蕊: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共享储能市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共享储能市场

——访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处长徐有蕊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秦虹

  “共享储能如何盈利?我们创新设计了两大运营模式——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在中国储能西部论坛2019上,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处长徐有蕊表示。

  中国电力报:青海省率先提出了共享储能理念,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共享储能模式?徐有蕊:共享储能是指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侧的储能资源整合起来,以电网为枢纽进行优化配置,既可为电源、用户提供服务,也可以灵活调整运营模式实现全网共享。这是全国首次将共享理念引入储能发展的创新思路,推动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

  我们创新设计了两大运营模式: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市场化交易是指,新能源和储能通过双边协商及市场竞价形式,达成包含交易时段、交易电力、电量及交易价格等内容的交易意向,由调度部门安全校核无误后具体实施。

  电网直接调用是指,市场化交易未达成且条件允许时,电网按照约定的价格直接对储能进行调用,在电网有接纳空间时释放,以增发新能源电量。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这两种模式均已获得青海能监局批准,并写入《青海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运营规则》,于今年5月31日发布,为共享储能盈利奠定坚实的政策支持。

  中国电力报:共享储能模式主要有哪些技术支撑?徐有蕊:首先在市场建设方面,我们建立了国内首个共享储能市场交易平台,新能源、储能可以轻松便捷地进行竞价交易。

  其次,在交易执行方面,青海电力在运行控制上进行了创新,升级了现有调控系统,优化智能发电控制功能,加入储能充放电控制策略,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场站点对点快速响应、精准控制。

  引入市场化后,共享储能面临交易频繁、主体多元、信息复杂等问题,如何保障交易的公平性、安全性、及时性。我们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了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当中。区块链具有四大核心技术,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非对称加密和共识机制。基于以上技术,区块链平台对共享储能实时交易数据隔一定时间打包形成带有时间戳的区块,把每个区块通过链式结构串在一起,形成交易数据区块链,这些链上的数据安全透明,不能被篡改,所以基于区块链具有透明化、开放性、不可篡改的特点,在电力市场交易中的应用会非常有价值。

  基于以上三大技术平台,我们完成了共享储能交易在各平台中的整体协同控制。首先共享储能和新能源场站在交易平台上进行数据的申报,在交易平台上完成市场交易的组织、出清,出清结果会发送到调度控制平台执行,执行完的结果会发送到区块链平台进行确权存证上链,在区块链上自动触发智能合约实现交易结果的日清分,最终清分结果会永久的存证在区块链上。区块链上的存证数据未来的应用方可以是电网、电源、用户,也可以是能监机构、银行等,区块链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前景广阔。

  共享储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三大储能主体共享,分别是电源侧、负荷侧和电网侧;两大运营模式设计,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三大技术平台支撑———交易平台、调控平台和区块链平台。

  中国电力报:青海在共享储能方面进行了哪些实践?徐有蕊:今年4月15日,国内首次由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之间开展的调峰辅助市场化交易合约在青海省西宁市签订,标志着青海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启动。4月21日至30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1家储能企业、两家新能源企业开展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试点,这是储能技术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的首次规模化应用。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