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四部委推进储能与分布式发电、集中式新能源发电联合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四部委:推进储能与分布式发电、集中式新能源发电联合应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莫非 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研发,使我国储能技术在未来 5-10 年甚至更长时期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推进储能与分布式发电、集中式新能源发电联合应用。

  《行动计划》指出,要鼓励和支持负荷侧储能发展,探讨储能与分布式发电相结合,建设分布式能源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就地就近消纳利用。以提升用户侧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能力为目标,以相关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规划实施为依托,在条件具备地区,鼓励实施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研究探索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可再生能源、储能领域的融合。推进集中式新能源发电与储能的技术应用,结合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以降低新能源发电出力随机性为目的,引导和支持开展与集中式新能源发电协调的储能技术推广应用。

  《行动计划》强调,要推动配套政策落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营造有利于储能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引导地方进一步建立完善峰谷电价政策,为储能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探索建立储能容量电费机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合理补偿。

  同时,《行动计划》还对规范电网侧储能发展、推进抽水蓄能发展、推动储能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建设、开展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研究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