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甘肃能源监管办前往青海进行储能专题调研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永成 报道 2019年6月17日至20日,甘肃能源监管办组织甘肃省电力公司相关专家前往青海进行“储能技术在甘肃应用及政策研究”专题调研。

  6月17日上午,调研组参观了储能电池企业-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时代新能源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其电池生产线,介绍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基本原理、全寿命制造流程及关键技术环节,之后双方就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历程、主要性能指标、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了解到其主打的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循环使用寿命可达4400次以上,市场需求逐步提高。下午,调研组与青海省电力公司就电池储能进行深入交流。青海省电力公司介绍了储能技术在青海电网中的应用,包括青海的储能装机情况,储能的规模化发展目标,青海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共享储能”运营模式的探索创新,基于区块链技术融通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新型平台等内容。根据近期试运行情况,充电价格为0.8元/kWh时,光伏企业与储能电站均有意愿参与交易。调研组介绍了中能智慧在甘肃的180MW/720MWh储能项目概况,分析了其将来可能的调度方式,交易结算模式及存在的问题等。双方一致认为不同地区的政策环境、电源电网结构、面临的问题皆不尽相同,进而在储能应用的各个环节也存在较大差异。应以具体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储能项目。

  6月18日,调研组前往格尔木参观了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装机70万千瓦,包括20万千瓦光伏项目、40万千瓦风电项目、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及5万千瓦储能系统。储能电站采用50MW/100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由50个储能集装箱和25个35千伏箱变组成。于2018年12月25日向电网首次放电,是全国首个参与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的储能电站。项目投产后有效解决了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技术难题,推进了青海清洁能源完全供给的步伐。作为储能的另外一种主要形式,其光热发电项目也正在稳步建设中。

  6月19日,调研组参观了华能格尔木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有格尔木时代光伏储能电站(15MW,18MWh)和格尔木光伏电站四期分布式直流侧光伏储能系统(1.5MWh,3.5MWh)两个储能项目。时代光伏储能电站配套50MW光伏,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于2016年投运。储能电量的上网电价为光伏项目批复电价0.9元/kWh,按目前的放电收益核算,很难回收全部投资。分布式直流侧光伏储能系统使用不同厂家的磷酸铁锂电池和铅炭电池,采用华能清能院自主开发的接入及控制技术,基本实现无人值守。于2017年投运,日均充放电1次,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对电化学储能的全产业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下一步将尽快完善并修订调研报告,从甘肃的实际情况出发,借鉴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以期从技术路线、运营模式、政策支撑等方面提供相关建议,引导甘肃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