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突破吉瓦大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发布

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突破吉瓦大关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秦虹 报道 5月18日,“储能国际峰会2019”开幕式现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正式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9》。

  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1.0吉瓦,同比增长3.2%。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6625.4兆瓦,同比增长126.4%,所占比重为3.7%,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2.0个百分点。

  2018年,全球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3698.8兆瓦,同比增长304.6%,主要分布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中,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韩国、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比利时、瑞士和加拿大。

  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1.3吉瓦,同比增长8.2%,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3%。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1072.7兆瓦,突破吉瓦大关,占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总规模的16.2%,同比增长175.2%。

  2018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682.9兆瓦,同比增长464.4%,主要分布在26个省市中,装机规模排名前十位的省市分别是:江苏、河南、青海、广东、内蒙古、浙江、贵州、山西、北京和河北。 

  针对近几年来一直在我国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的电化学储能的市场规模,CNESA研究部预测,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的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1.92吉瓦,年增速89%,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即2020年,将延续超过70%的年增长速度,到2021年,储能的应用将在全领域铺开,规模化生产趋势明显,从而推动储能系统成本的理性下降。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推动市场化机制和价格机制的储能政策将为储能应用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市场需求也将趋于刚性,在此背景下,电化学储能的规模将实现两连跳,2022年突破10吉瓦,2023年接近20吉瓦。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