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专访丨杨惠坤:充电站配置储能具备多重价值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充电站配置储能具备多重价值

——访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惠坤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 邓恢平

  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推进,储能和充电产业成为当前国内两大具备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但是目前仍然面临着盈利难等共性问题。充电和储能市场何时才能爆发,成为行业共同期待的一件事,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储能和充电站商业模式、技术发展趋势、市场走向等问题采访了深圳市永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惠坤。

  中国电力报:永联科技目前主要的业务板块?

  杨惠坤:永联科技目前主要的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储能及微电网两大板块,公司的主要定位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为客户提供“交钥匙”的服务能力。目前能够提供充电和储能产业从最底层的核心模块到整套系统集成设备。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光储充充电站发展前景如何?永联科技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杨惠坤:永联科技目前自营的充电站有30余个,去年为公交车充电超过1.3亿千瓦时,通过这几年的实际运营,我们认为光储充充电站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

  在城市充电站中,受场地面积影响,“光伏”的作用也许不明显,但是储能的作用却不容低估。充电站配置储能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例如缓解充电容量大对电网的瞬时冲击、应对停电、解决电能质量问题、减少充电站增容费、峰谷差价套利等。

  永联科技目前光储充充电站已经做了两代。第一代是在交流侧380伏母线上并网;第二代尝试在直流母线上直接并网。相比在交流侧并网,在直流侧并网有许多优势:一是直流并网建站成本更低,需要采购的变流器、电缆等设备数量更少,场站的占地面积也更小。二是电能利用效率更高。三是能够带来额外价值,在直流母线上更容易实现电网和充电站,电动车和充电站的双向交互。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越来越多,采用直流侧并网退役电池不用拆解就能直接用到储能电站中。四是直流侧并网采用模块化模式,一个电池出现问题不会影响整个系统,模块化模式还能够实现带电操作,方便检修。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储能市场?

  杨惠坤:从永联科技的订单情况来看,我认为今年的储能市场较去年有明显升温,个人认为今年最大的储能市场还是电网侧,当然,网外市场增速也很快。

  当前用户侧储能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储能实际产生的价值很难量化。如果能解决这一问题,用户侧市场的发展将会加快。此外,如果储能度电成本下降,也将有力推动用户侧储能的发展。

  从技术角度来看,今年储能的安全性将格外重要,如果这一点解决不了,会影响行业发展。

  储能市场蛋糕很诱人,但企业要想获得满意的市场份额,炼好内功是基础。永联科技近年来致力于储能逆变器研发和储能应用项目交付,在用户侧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取得了领先的技术优势,并启动下一代储能逆变器技术研究。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储能系统成本的下降空间还有多大?

  杨惠坤:从PCS等设备角度来说,包括永联科技在内的主流储能企业已经做得很扎实,设备继续降价的空间基本没有了。从电池角度来看,随着工艺改进,电池成本还有一定下降空间,但是短期内空间也不会很大。过分压低储能系统价格,可能会导致质量问题更加突出。

  中国电力报:您对今年的充电市场有何预判?

  杨惠坤: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充电市场仍会随之继续增长。目前,我国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正在从建设环节转向运营环节,转变之后对于设备利用率高的充电运营企业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