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组串集中式让储能更高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组串集中式让储能更高效

 ——访西安新艾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同

 见习记者 邓恢平

  储能变流器(PCS)一边连着电网,一边连着电池,另一边还连着负荷,如果将电能比作一辆辆运满货物的车,那么变流器则是这些车在不同方向来回穿梭必须经过的一个重要路口,如何让这些车既保持高效运转又不发生事故,考验着变流器企业的技术水平。西安新艾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同在第九届国际储能峰会告诉记者:“组串集中式技术及产品能够提升储能系统容量利用率10%以上,是经济高效的储能PCS未来发展方向。”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储能的未来将是怎样的?倪同:判断一个行业的未来,主要看是否具备两大基本动力。一是看是否有持续、刚性的市场需求,二是看是否具备很好的经济性。储能恰恰具备这两大动力。

  我国风力和光伏发电的装机比例不断提高,由于风力和光伏发电出力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这将带来两大需求,一是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改造,这就需要借助储能进行调节。二是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储能既能够平滑新能源发电的出力,又可以解决   弃风弃光。从经济性方面来看,4年里储能成本已经下降了接近70%,锂电池尤其磷酸铁锂电池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相信1~2年储能系统成本还能下降30%~40%。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用户侧储能大规模推广的临界点是储能系统成本达到1.2元每瓦时。

  储能市场的发展不是突变的,只有政策的突然变化才会带来市场的突变。从本届储能大会规模来看,今年参会的人数明显更多,甚至很多之前做光伏的企业也参与进来了,这对行业发展是一大利好。一个行业参与者多,说明行业越有未来。

  中国电力报:新艾电气作为一家储能PCS提供商,请您从技术角度介绍下储能PCS的发展趋势?倪同:储能PCS要做到三头友好,即将电池管理好,将电网沟通好,将各种应用场景适应好。当前,储能系统一大痛点是系统越大,电池精细管理更困难。储能PCS一方面要实现对电池做到精细管理,另一方面又要实现对电网做到单机特性,这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是一大难题。新艾电气从2016年就   开始对这一难题进行攻关,到2018年终于攻克,提出了组串集中式的变流器解决方案对电池做到精细管理,能够提升储能系统容量利用率10%以上。从2018年开始,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外将近40个项目中得到验证。

  中国电力报:新艾电气在储能市场有哪些布局?倪同:去年新艾电气主要的市场布局是用户侧和微电网。这两个领域的特点是进入门槛低、竞争比较充分,而且有刚性需求。今年新艾电气一方面会继续关注用户侧,另外会更加侧重于海外微电网项目。如东南亚、非洲一些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是用电比较紧张的地区。

  此外,今年新艾电气也开始重视梯次电池大规模利用领域,新艾电气的电池精细管理系统在梯次利用上具备很强的应用价值。目前已经和南方电网公司合作了一个7.2兆瓦时梯次利用项目。几年后梯次电池每年的退役量将达到几十吉瓦时,只有电力系统才能消耗如此规模的退役电池。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