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专访丨欧阳强友:保障储能安全需综合施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保障储能安全需综合施策

——访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广州分公司总经理、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工业及商用产品服务部总监欧阳强友

中国电力新闻网见习记者邓恢平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安全是储能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保障储能安全,除了需加强事中事后的预防措施,储能系统出厂前的检测认证环节同样不容忽视。在第九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中国电力报记者就储能标准、检测认证等问题采访了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广州分公司总经理、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工业及商用产品服务部总监欧阳强友。

  中国电力报:TÜV南德何时开始进军储能领域?在储能业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欧阳强友:2014年,有两家知名的韩国电池生产厂商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协助他们共同制定标准,帮他们把产品卖到欧美和澳大利亚市场。我们当即组建了储能团队,研究和开发了储能技术标准,并建立了储能产品的测试实验室。

  TÜV南德11年前进入了光伏领域,10年前进入了电池领域,把光伏团队和电池团队组合起来就一支储能团队。目前TÜV南德储能领域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并且计划在中国建立三个新能源测试中心,目前广州、常州两个新能源测试中心正在建设之中,第三个新能源测试中心计划选址于天津。

  TÜV南德的优势主要在于建立了一支“光伏+储能+电动汽车”三合一的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中国电力报:TÜV南德在储能领域积累了哪些经验?

  欧阳强友:在储能检测认证领域,TÜV南德一直保持领先角色。2014年,TÜV南德开发了自己的储能标准,这一标准适用于小规模户用储能系统,正是这一标准帮助上述两家韩国电池企业成功打开海外市场。2015年,海外储能市场方兴未艾,国内一些大的电池企业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它们迫切需要大型集装箱储能系统方面的检测认证服务,于是当年TÜV南德又开始开发大型集装箱储能系统标准,成功帮助国内企业将产品卖到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储能安全事故时有发生,TÜV南德对提高储能安全有何行动?

  欧阳强友:我们一直在关注国内外相关报道并积极响应市场需求,与中关村储能技术联盟、美国储能专家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科研机构合作。我们在原“TÜV SÜD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储能系统的技术指引。在开发储能技术标准指引过程中,我们会持续与行业里的领先企业不断地进行沟通,这其实是一个引导的过程。今后我们计划将“指引”推向整个市场时,会举办研讨会、高峰论坛等,以各种形式进行宣导。

  电池储能系统是本质不安全的东西,很难通过单一技术手段消除危险,还需要通过电压、电流、信息安全等综合措施预防风险。TÜV南德开发的储能电站技术指引不仅用于测试认证基础性评价,而且将要求提高到除了原来的电芯评价、电池模组等基础检测认证外,还包含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等高级检测认证,从各个角度评估储能电站,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去控制风险。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看待储能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各自的作用?

  欧阳强友:目前,发达国家的企业标准往往高于国家标准,这主要是国内和国外的市场环境不同造成的。国家标准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团体标准则能够更好贴切行业发展现状,企业标准则有利于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三者互为补充,从去年开始,我国也开始鼓励储能团体标准的发展,相信未来也会更加重视储能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中国电力报:您如何预估储能市场的前景?对未来有何布局?

  欧阳强友TÜV南德在储能已经积累将近十年的技术储备。我们也在期待储能产业的爆发,这个方向是对的,只是时间节点可能会比预估晚1~2年。

  此外,随着未来物与物、人与物的互联将愈发明显,由于TÜV南德以往侧重于硬件检测能力,数字化转型对我们既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挑战,TÜV南德多年前已经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未来会加大软件测评方面的投资,例如前面所提到的储能信息安全等。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