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京能首个“四大功能于一体”电储能项目并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京能首个“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电储能项目成功并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文硕 孟浩 智慧 报道 4月28日,京能电力盛乐热电电储能项目完成单体及整套试运工作,具备正式投运条件。该项目的投运可实现“热电解耦”、“深度调峰”、“电锅炉参与AGC调频”、“风火替代”四大功能,有效增强采暖季机组调节灵活性,打破传统“以热定电”模式,实现机组热电解耦功能,使电厂具备在最小运行方式以下进行深度调峰能力。此外,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提升机组AGC系统调节能力,打破机组原有调节死区限制,增强机组AGC调频速率。

  盛乐热电电储能项目是蒙西电网首个电厂灵活性辅助调峰项目,本期电储能项目设计规模为4×40MW。设备利用率达到80%时,可以实现约5亿千瓦时风电替代上网,能有效解决蒙西地区弃风问题,同时采暖季可增加供热面积约400万平米。

  该工程自2018年11月9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始终秉持“提质量、现精品,保安全、控工期”的建设理念,本着合作共赢理念,以“五精”管理为抓手,加强全过程动态管控,将预知筹备、技术措施、组织协调融入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了各设备系统高质量安全投运。

  此次电储能灵活改造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推动能源多元化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意义,对提高同行业供热能力、消纳富集区域风电资源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蒙西电网清洁能源在全区范围内的消纳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更好地服务周边地区、人民和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悉,京能集团储能产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产业环境,一批极具发展前景的项目也正蓄势待发,或将成为集团战略发展的新增加极地,成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集团将积极推进张家口怀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同时开拓利用京西退役矿井开展抽水蓄能项目。探索在已经投运的发电侧AGC储能调频项目基础上,继续开发电厂侧储能项目;继续推进宁夏、内蒙、新疆等地大型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为集团内外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并网提供解决方案;继续推进乐多港、叶青大厦用户侧储能项目,协同地产、文旅板块开拓用户侧储能。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有利契机,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或将在怀来、张家口等重点区域建设太阳能光热、地热和跨季节蓄热的清洁供热项目。

  延伸阅读:

  此次电储能项目采用的是蓄热式电锅炉,由电极式锅炉、循环泵、蓄热水罐、板式换热器等设备组成,电极式锅炉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同时兼顾直接供热和储热能力。该项目具备四大功能

  热电解耦:投运电极锅炉之前,在冬季供暖期,由于供热量较大,为满足供热需求,发电负荷不能低于最低负荷,一旦发电机负荷低于最低负荷值,燃煤锅炉的温度和压力就会下降,就不能保证供热温度要求;因为发电厂的燃煤锅炉每小时生产的蒸汽为固定值,供热用的蒸汽较多时,用于发电的蒸汽就会相应地减少,因此发电机也有最大负荷限制,不能达到最大出力,基于上述原因,供暖期的发电机负荷会受到供热量的限制。投运电极锅炉后,由于电锅炉生产的热量会极大地补充到热网系统,在用热量不变的情况下,电厂原有的供热系统就会减少燃煤锅炉蒸汽的使用量,从而使发电机最大负荷不受供热的影响。同理,当发电机负荷较低时,燃煤锅炉的温度和压力较低,供热水温会同时降低,通过投入电极锅炉以提高供热的水温,从而达到发电机最低负荷不受供热的影响,实现了热电解耦,保证了供热和发电相互独立。

  深度调峰:由于电极锅炉使用的电量为厂用电(发电机发出的电量),因此在冬季供暖期间投入电锅炉,能减少线路送出负荷,实现发电机组的深度调峰。

  电锅炉调频:本工程采用高响应速度电极式锅炉,通过调节电极式电功率进行实现电厂有功功率的调整,也就是利用电锅炉快速升降负荷的能力,实现AGC调频响应速率。

  风火替代:当供暖季蒙西电网内存在弃风电量时,网内机组跟随调度AGC控制指令降负荷出力,热电厂下调部分机组出力。此时,风火替代交易开启,盛乐热电维持机组原有出力不变,电极式锅炉按照AGC调节速度要求逐步投入负荷,负荷投入量为风火替代交易电量,电极式锅炉将电转换成热。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