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海电力公司实施青海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4月15日,由公司组织的青海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签约仪式在新能源大数据中心举行,标志着青海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正式启动。这既是全国首例储能电站和新能源企业间开展的市场化交易,也是储能技术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的首次规模化应用,对有效提升系统调峰能力、缓解新能源发电出力波动、解决新能源弃电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公司实施青海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图文)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天仁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与西北能源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蔺宝生、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共同点亮了象征交易启动的水晶球。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范越主持签约仪式,并代表公司与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军、龙源青海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朱生刚、国投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赵传志共同签署首单交易合约。

  蔺宝生指出,一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能源转型方面开展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丰硕成果。此次创新开展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是支撑引领能源绿色发展的又一次探索实践,更是结合自身优势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具体行动。此次交易通过储能商业化运营,将有效缓解清洁能源高峰时段电力电量消纳困难,并为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累经验和数据。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市场主体、完善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电网安全运行和市场有序运营的协调统一,促进青海电力绿色、节能、环保发展。

  董天仁指出,储能是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提高电网接纳新能源发电能力的重要手段。电网作为能源输送和转换利用的网络枢纽,是能源转换和供需用管的平台。近年来,随着青海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面建设,对输送通道和电网调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新能源弃电压力突出,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和市场化机制创新破解消纳难题。此次公司发挥电网“枢纽型”作用、“平台型”功能、“共享型”特征,创新开展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是国家电网全力消纳新能源的政治担当和青海探索。

公司实施青海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图文)

  董天仁表示,国网青海电力将深入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理念,积极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和运行,建立市场化的储能技术,构筑基于区块链技术、融通电力调度控制系统的新型平台,创新应用融合加密、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配合大电网安全校核和自动控制系统,形成市场化长效机制,吸引更多新能源企业加入共享储能体系,以共享推动共建,以共建促进发展,以发展实现共赢,推动新能源产业质量、效益、动力变革,为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首单《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合约》约定的上网电量结算期为4月21日至4月30日。期间,售电方在电网接纳能力与其发电能力不匹配时,由国网青海电力调控中心根据电网实际运行情况优化调度,实现售电方电能在储电方存储,并在用电高峰时段进行释放,以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省内19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代表、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