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探索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多重价值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探索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多重价值

邓恢平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但是在现实中,储能的价值大多只体现在收集弃风弃光电量、节省企业用电成本、参与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获取补偿费。

  在当前储能系统成本仍然较高的阶段,上述单一的、简单的价值体现模式难以保证储能项目的经济适用性。经济效应难以显现,已经成为储能技术商业化最大的障碍。

  虽然发展储能能够显著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对电力系统各个环节都有益,但是在相互独立的发、输、配、用电中,储能并不能最大化地发挥其优势,往往只能实现其单一的某项功能。这样既不利于摊薄成本,也不利于储能资源的高效利用。

  而这一问题,随着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似乎得以看到解决的希望。综合能源服务是系统地、全生命周期地审视和提升能源利用的综合效率和经济性,储能在其中能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储能的多重价值也更容易在其中得到体现。因此,储能企业应与综合能源服务商一道,积极探索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多种作用和多重价值,让储能技术的优越性得以真正体现。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