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青海电网光伏储能发电关键技术通过评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日前,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开展的“储能提高电网接纳大规模光伏发电关键技术”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利用储能技术提高了光伏发电容量可信度和可调度性,减少了弃光电量,并在光储模型建立、光储优化协调调度等方面取得了技术创新,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依托丰富的太阳能、锂资源,目前我省正在打造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和千亿元锂电池产业链,省级储能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光储结合既能提高电网稳定运行和消纳光伏能力,又能促进光、储与电网的良性发展。该成果为青海省光伏、储能与青海电网的协调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实践之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该项研究成果通过研究光储发电的作用机制、储能优化配置、光-储联合运行与调度、光储电站运行经济性等问题,针对大规模集中式光伏发电出力波动和消纳问题,深入挖掘光伏、储能发电的出力特性,搭建了包含光储详细模型的网-源-储仿真系统,优化了加入储能后光伏电站的可靠性模型,提出了储能系统容量优化配置方法和评价指标,开发了光储联合调度管理系统,实现了首座大规模光储电站商业化运营,在平抑波动、减少弃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