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许启金:给与高技能人才恰当福利待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给与高技能人才恰当的福利待遇

——访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冉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接受中电传媒记者赵冉专访。

  1963年出生的许启金是长期扎身于一线的电力行业高技能人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从1982年入职起,他就一直奋战在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及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的工作一线。他立足岗位不懈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启金工作室”先后研制出43项国家专利,2016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他30多年坚守一线的“钉钉子”精神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曾被习总书记当面赞扬为“状元技工”。今年,他带着《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提案来到了两会。

  中电传媒:您今年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许启金:我今年的提案是《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助力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高技能人才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随着我国产业升级,“中国智造”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高技能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是我国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然而目我们国家还缺少大量的高技能人才,相关的工作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强。

  中电传媒我记得您上届两会就带来了类似的提案,今年的提案与去年有哪些不同呢?

  许启金:我去年的提案也是关于高技能人才培养这样一个话题。去年提案之后,我又深入地进行了调研,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有了具体的建议,所以今年又提出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提案。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制约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原因有哪些呢?

  许启金:我认为原因有,国家对职业技能培训教育的投入不够,缺少必要的培训基地、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一些企业缺少必要的激励机制,致使企业职工参与企业质量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在技术创新上缺少必要的研发经费,付出辛勤劳动研发技术成果,但研发人员收益很小,技术成果转化没有明确的利益分配制度。

  一些企业忽视了“师傅带徒弟”这种传统培养人才的模式。一些企业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国家出台的政策在一些地方还没有得到落实。

  中电传媒那么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许启金:我认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的好风气。国家在这方面是十分重视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在顶层设计层面为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和福利待遇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

  对于具体的执行,我认为:一是国家和企业要为青年人学技术提供必要的良好环境和平台,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从政策上应给予企业、院校以及校企合作单位更多扶持。二是建立激励机制,为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劳动报酬,充分体现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和主人翁地位。三是政府和企业应设立人才培养成果奖,对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四是确保《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真正落实,让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中电传媒作为电力一线员工,那您认为电力行业目前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做得如何?

  许启金:相比之下,我认为电力行业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做得还是挺好的。

  以我在的国家电网公司为例,公司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有自己的培训基地,培训设备比较健全,还有许多培训的兼职教师。这些兼职教师都是从一线请来的老师傅,他们把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手把手”地传授给徒弟,使他们学得快、记得住,好上手。

  据我了解,截至到2018 年累计拥有专利已经达到了82810 项,专利申请和累积拥有量连续8 年排名央企第一名,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电网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效。

  中电传媒您本身就是高技能人才,能否结合工作谈一下是怎么培养年轻人的?

  许启金:我从2005年开始担任兼职培训师,培养了不少徒弟。目前我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在输电专业方面的技能教练,经常接到省电力公司在技能培训方面的任务,到培训基地带学员,教他们一些技能项目,如登杆作业、换瓷瓶、打拉线。特别是前年我到国网技术学院担任了三个月的兼职培训师。我非常愿意担任培训师的工作,能够把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教给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地成长为岗位需要的人才,我感觉非常快乐。

  中电传媒国家电网2019 年提出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这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对此您有怎样的认识?

  许启金:今天的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全球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电网,也是近20 年来全球唯一持续安全运行的特大型电网,为我国GDP 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三型两网”是国家电网新形势下的新战略布局,将来要建成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

  今年我有幸作为一名基层职工代表,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亲耳聆听了“三型两网”战略的宣布,回去之后我就经常和同事宣传 “三型两网”的内容。我会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国家电网“三型两网”建设,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技能工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