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建长:重点攻坚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重点攻坚提升企业电力获得感

  ——访南方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建长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杨鲲鹏

  近年来,南方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结合南方三省(区)实际,确定广州和深圳作为南方区域的重点攻坚地区,以小微企业为攻坚重点,开拓创新,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带动全区域用电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获得电力”指数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前,南方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长接受中国电力报专访,介绍了南方能源监管局在“获得电力”优质服务监管方面的举措、成绩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

  记者: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获得电力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南方能源监管局在推出低压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并惠及低压接电用户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建长: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统筹推进。制定印发南方三省(区)监管工作方案并全面部署落实,建立了长效机制,重点监管小微企业“获得电力”情况。

  二是攻坚小微,实现“三零”。推动广州、深圳供电局围绕制约“获得电力”便利水平明显提升的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对小微企业推出低压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将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提升至200千伏安,全额承担低压接电项目表箱及以上设备投资,实现小微企业   “零投资”;精简小微企业办电手续,一次性收取所有报装资料,取消审批环节,实现小微企业“零审批”;提高业扩报装业务办理透明度,线上报装办电率达100%,实现小微企业“零上门”。

  三是加强监管,全力提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小微企业用电报装环节、时间、成本和供电可靠性等内容,通过检查促进管理提升。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特别是总结推广广州、深圳开展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措施的做法和经验,协同推进南方区域小微企业“获得电力”全面提升。

  记者:《方案》提出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南方能源监管局是怎么服务电网企业、指导并帮助电网企业做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

  陈建长:为了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要求落到实处,南方能源监管局主动服务,精准发力。

  一是在日常监管中主动服务,指导帮助供电企业做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

  二是开展督导调研,及时向供电企业宣贯解读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政策要求,深入了解企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辅导企业精准落实各项要求,为总体工作的落实推进奠定了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造“获得电力”满意度调查监管品牌,了解各类高、低压用户的办电用电情况及诉求,收集用户对供电企业服务水平的评   价,客观、准确反映了珠三角主要城市的用电现状和存在问题,为供电企业重点攻坚明确了路径。四是打造交流平台,及时总结推广,实现协同发展。组织召开“获得电力”优质服务重点综合监管工作暨“获得电力”满意度调查发布会,总结“获得电力”重点综合监管工作阶段性情况,梳理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分享经验、指出问题、提出措施,加快推广应用。针对南方三省(区)“获得电力”基础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示范引领作用,推广运用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实现电力协同发展和“获得电力”全面提升。

  记者:目前,南方能源监管局在“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碰到了哪些困难并如何解决的?

  陈建长: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绩。

  一是“获得电力”指标显著提升。南方电网公司业扩报装精简到2~3个环节;低压、高压用户实际接电时间分别精简至8.4个工作日、19个工作日,比2017年末分别缩减34%、22%。另外,用户接电成本大幅减少,报装流程透明度、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二是“获得电力”基础更加坚实。在建立“获得电力”综合监管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对辖区内供电企业用电营商环境的情况实施日常监管,统筹推进“获得电力”综合监管工作,有力夯实“获得电力”监管基   础。2018年全年减少小微企业用户接电成本约1亿元。

  三是“获得电力”品牌效果凸显。从问卷调查结果和监管情况看,大部分小微企业用户对受检供电企业评价都很高,可见“获得电力”深入人心,初显成效。

  从监管情况和12398能源监管热线群众反映问题分析,南方三省(区)供电服务水平、主配网建设、供电管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平衡,在发达地区和边远地区、城市和农村、城市内部也存在着较大差距。针对这个问题,南方能源监管局实施分区域、分阶段监管工作,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用电营商环境协同发展。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下一步,南方能源监管局在此项工作推进中有哪些重点工作或计划?

  陈建长:下一步,有三方面的工作计划。

  一是以提升用户“获得电力”便利水平为主线,大力夯实“获得电力”基础,进一步督促供电企业简化办电流程、压缩办电时间、降低接电成本。二是以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精心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业务办理水平明显提升。三是以用电报装为切入点,通过督导和检查不断优化“获得电力”举措,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对优质电力服务的获得感,保障用户快捷高效用电。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